新浪博客

敬畏课堂就是尊重生命

2021-01-13 12:35阅读:
敬畏课堂就是尊重生命 作者:李金铭 出处: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1.8 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认为:课堂流淌着生命的活力,一堂堂课紧连着生命的成长,一堂堂课的质量影响着生命成长的质量。 课堂要以学生为本,近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教育局紧紧围绕“立足教学、聚焦课堂,提升质量”,扎实开展教学教研活动,让教研回归学校,回归课堂,通过专递课堂、名师空中课堂、名校网络课堂、推门听课等活动,让城乡优质资源互联、互通、互动,积极破解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让名师课堂走向甘州教育的各个角落,打造出甘州教育“精品教研”特色品牌,让学生真正站立在课堂的中央,让生命在课堂上美丽绽放,促进教育持续高质量发展。 教师托举的是学生的成长,因此教师要有一颗敬畏生命的心,对待课堂应当精心准备,一丝不苟。每节课都应由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支撑,闪烁智慧的光芒。这就要求教师不仅仅是带着知识进入课堂,还要带着理念、带着方法、带着教师的人格魅力进入课堂,一切为了孩子的终身发展着想,为了生命的健康成长而努力。 众所周知,课堂不是教师的表演场,课堂为学生而生,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最大限度地受益,这才是课堂的实质。老师敬畏课堂,就是对学生最好的尊重。有的老师为了上好一节优质课,让学生在课堂多次演练还不满意,学生也是满脸愁容,疲惫不堪。试想一下,同一节课反反复复去演练,学生生怕说错一个字、一句话,这哪里是课堂?这分明是在搞节目排练,学生怎么能不反感?这样的优质课,“优”在何处?这样的课堂,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哪里? 多年课改,不是否定传统的课堂教学,而是对传统课堂的反思、继承和发扬,在于吸收精华,进一步使课堂教学更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陶冶情操,完善人格,获得知识。因此,课改要以学生为本,注重课堂的有效性。 课堂的主体是学生,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一定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学生实际。因此,温暖的课堂首先要实在,即朴实、扎实、真实、充实,不虚美,不浮华,根据学生实际学情设计课堂,防止求全,求多,求大。教师要适当适时运用多媒体,这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但必须适度。教师要善于创设情境,以活动方式让学生走进课堂,有笑声,有掌声,学生才会喜欢听课。课堂不是一言堂,但也不能革了“讲”的命,该讲时老师一定要讲,而且要精讲,讲透。课堂也不能让学生放任自流,一节课如果都是学生讨论
,却没有老师的引导和定论,学生就会知识不清,思维不清,没有正确的方向。课堂是学生的课堂,老师要鼓励他们人人参与,人人说话,自由表达,教师最大限度给学生创造展示的机会。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作为教师,一定要慎之又慎。敬畏课堂,就是敬畏生命,尊重生命。(作者系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