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今社会,应慎防“多欲”之危害

2021-01-16 07:50阅读:
当今社会,应慎防多欲之危害
严循东 2021116
《佛遗教经》云: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恼亦多;少欲之人,无求无欲,则无此患。直尔少欲,尚宜修习,何况少欲,能生诸功德。少欲之人,则无谄曲以求人意,亦复不为诸根所牵。行少欲者,心则坦然,无所忧畏,触事有余,常无不足。

人活在世上,总会有各种欲望:有的欲望好,有的欲望坏;有的欲望浓,有的欲望淡。但不管欲望好坏浓淡,只要一不注意,人就容易被欲望所吞噬。
所以孟子说:养心莫善于寡欲。意思是要修养心性,没有比寡欲更好的了。而所谓的寡欲,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把它看淡不执着。
古人也借由以下五句话,提醒人们寡欲的好处,以及多欲的坏处,大家不妨牢记于心。
1、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
当一个人想太多,这也牵挂,那也牵挂,就好比心里堆满了大石头,也像房间里放满杂物,让人怎么都无法过的自在,仿佛身处凹凸不平的低谷中,看不见远方,辨不清方向。
所以要懂得舍弃与放下,才能心胸宽广,做人也才大气有格局,能对许多小事无情绝情,毕竟儿女情长不是一个大丈夫该有的气魄。
2、人之心境,多欲则忙,寡欲则闲
许多现代人总感觉到自己心忙意乱,羡慕其他人的悠闲自在?究其原因,全是因为自己内心的欲望过多。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欲望太多,只会让自己一生庸庸碌碌。要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给生活做减法。
能够坐看云卷云舒、闲看花开花落的人,绝不是他们的人生无所事事,只是他们会分清轻重缓急,放弃许多不必要的事情。这样的人,心中的欲念自然就少,心境也会更平和,生活自然非常充实。
3、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
当代社会讲究狼性文化,这种变异思维培养出了许多心术不正,诡计多端的人。他们整天只想着如何攫取利益?怎样踏着别人往上爬?这样的人,最终都会面临樯倾楫摧的。因为古人早已说过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当一个人白天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与人相处,不应当花言巧语,玩弄权术,而应该与人为善,待人以诚。
4、人之心事,多欲则忧,寡欲则乐
现代人总是想得太多,想太多,就容易感到疲倦。不要为过去的事后悔,因为无论对错得失,那些事已经过去了,无法重来,所以不要为眼前的事纠结。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人生在世,没有必要和已经过去的事过不去,让自己快乐一点,痛苦就会少一点。
5、人之心气,多欲则馁,寡欲则刚
道家讲无欲则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个人如果欲望过多,想得到这个,又想得到那个,那么做事必然瞻前顾后,缺乏底气,显得优柔寡断。若一个人不被利益所诱惑,那么他自然就什么都不怕了。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做人要有骨气,不能被世上的各种欲望迷住心窍,否则很容易丧失人格,是人生的大悲哀。只有控制好自己的欲望,不任其氾滥,人生才不会纵欲成灾,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