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正确引领价值导向,抵制“强行啃老”之风

2021-02-26 09:05阅读:
正确引领价值导向,抵制强行啃老之风
严循东 2021226
这几年,一些花式啃老现象不时引起社会关注。
有些子女把孩子和家务全都一股脑推给父母,自己轻轻松松做起甩手掌柜,父母操劳一生,退休后依然要围着孩子转;有些子女假借陪伴老人之名,吃穿用度全靠父母,却全然不顾他们的辛劳和苦衷,还会不断撒娇式索取他们的资助和补贴;更有甚者,子孙觊觎、骗取老人财产,想方设法强行啃老
子女啃老是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如果老人愿意是你情我愿,也无可厚非。然而,近年来,子女违背老人意愿强行啃老的现象屡见不鲜,严重侵犯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的确要面临工作、住房等重重压力,有时也离不开父母的扶持和资助。对此,子女还应多体谅这些付出背后的艰辛与不易,而不是安然享受,认为一切都理所应当。即便一时手头拮据,也要时时心怀感激,表达力所能及的感恩与回馈。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也应在住房、就业等领域持续发力,通过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加强劳动保障、提供更多廉价租赁用地、保障租客权益等方式,为年轻人进一步减压,减少其不得已向父母伸手的情况。
对于父母而言,虽然含饴弄孙、阖家团圆能给自己带来不少欢乐和安慰,但这些天
伦之乐不能以被肆意啃老、被无限索取为代价。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自己不堪其负的倦怠与无奈,只能不断加重子女的依赖性,使其永远难以实现思想上的成年。已经操劳多年的父辈,也不宜与成年子女的生活过度绑定,而是可以培养自身兴趣、尝试更为多元的生活方式。因此,对于子女啃老的不合理要求,父母还应保持清醒,不能一味容忍。父母在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身权益,对强行啃老,不是不讲情面,恰恰是为了子女的长远考虑。
近日,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92岁老人被子孙带至农村信用社某营业厅,对其账户进行挂失,取出存款24万元并存入孙女账户被作为强行啃老典型案例发布。最高法指出,本案体现了反对子女强行啃老的价值导向。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行动能力等原因,往往难以有效管理、处分自有财产,在此情况下,子女更不得以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父母的财产权益。
现实生活中,最高法发布的这类强行啃老现象不少,一些子女为了啃老不择手段,通过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完全不顾老人的意愿,大肆侵占或处分老人的丰厚财产。家丑不可外扬传统思维下,很多老人又不愿意将子女告上法庭来维权,由于家庭的经济矛盾和纠纷久拖不决,甚至导致老人想不开而酿成了悲剧,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最高法发布的这起强行啃老典型案例,是一堂法治教育课,警示子女不要强行啃老,肆意侵占、处分老人的自有财产。彰显了法治的公平正义,保护了老人的合法财产权益。这起典型案例的公布,强调了父母有权拒绝子女强行啃老,坚持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价值导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