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相思”一词来源及其背后凄美的爱情故事

2021-05-16 07:19阅读:

相思一词来源及其背后凄美的爱情故事

严循东 2021516
战国时期,宋国国君康王门下有一个门客,名叫韩凭。韩凭的妻子何氏,貌美如花,贤德善良,善诗词。康王见何氏貌美强抢入宫,韩凭被降罪下狱,又带罪去成西修青陵台。何氏自比乌鹊,乌鹊是一种情深意笃,双飞双宿的鸟。何氏作《乌鹊歌》表达对丈夫的忠贞:南山有乌,北山张罗,乌鹊高飞,罗当奈何!乌鹊双飞,不乐凤凰……”
后来,何氏向韩凭传书信诉说心中的的愁思,约定以死殉情。不久,韩凭自杀而死。一天,康王携何氏游青陵台,何氏纵身跳下高台,康王身边的侍从急忙去拉何氏,因何氏的衣襟已经腐坏,没有拉住她,何氏摔死了。
何氏给康王留下一封信,希望死后与丈夫韩凭合葬。康王大怒,下令分而葬之,使两墓相望。 没想到第二天,两墓各生一棵梓树,十天竟合抱粗,根交于下,枝错于上。有一对鸟一直栖息在树上,晨夕不去,交颈悲鸣。
宋国人闻之,都说是韩凭夫妻精魂,他们称树为相思树,鸟为相思鸟相思之词便源于此。
您听见韩凭夫妇的故事,是否这一对深厚的夫妻之情令人敬佩呢?!
白居易有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诗句。诗中的比翼鸟与连理枝有何寓意?

中国古人视男女婚姻乃承天地阴阳之性配合而成,男人为阳,女人为阴,男女之间一旦有了婚约,就两心合一心,无论富贵与困厄都不分离,彼此忠贞不二,相扶终老。因此,结婚要拜天地,得到上天的见证,拜父母得到父母的承认,夫妻对拜心心相印,合二为一,连为一体,永不分离,双宿双飞,共同进退。婚姻中的俩个人,无论谁遇到外界多大的诱惑都不能变心,坚守婚礼时的对另一方的承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