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买苹果,不就是为了这个X吗 | 新京报快评

2017-09-14 20:58阅读:

​文/刘远举
每次苹果发布会的当天凌晨,都会有人彻夜等待,这是全球苹果粉丝的盛典,也是一般消费者关心的话题。某种程度上,苹果如此火热,也是时事势造英雄:它刚好满足了集成电路与移动互联网为特征的信息时代的轻奢侈需求。
1.苹果是如何成为轻奢品的?
从商业角度讲,奢侈品的本质在于稀缺。
工业革命,特别是信息时代以来,技术的加入使得奢侈品的形成有了新的路径,最新的技术、最炫的科技、最高的参数,形成了一种具有现代特质的奢侈品路径。CPU的运算速度、显卡生成三角形的数量、屏幕的分辨率、上网的速度,都成为人们追求的东西。
奢侈品属于富有需求弹性的商品,需求对价格的反应程度比较大。奢侈品价格下降,会引发销量更大程度的上升,总体收入与利润是增加的。与此同时,工业本身的特点是可大规模化的生产。
不过,当奢侈品更多的是由传统路径产生的时候,为了维持品牌形象,不会大规模生产。但苹果产品却不一样。这种完全由现代技术打造的奢侈品,可以突破原有奢侈品的形成路径,向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产品,而不伤害自身形象。
某种程度上,技术特征与轻奢,是一体两面的。正因为有技术特征,所以是工业化的,是可以更大规模生产,而更大规模生产,会导致稀缺性下降,价格下降,由奢侈变为轻奢。苹果恰好满足这一条件。
2.令人失望的iPhone 8
苹果贵于同类商品,即便在美国,苹果仍然不算便宜,但又与昂贵的服装、包包、艺术品等奢侈品拉开了距离,普通人踮踮脚就能够得着。
对于一款奢侈品而言,功能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LV的包包不会比杂牌更能装,甚至还不如一些山寨质量好。但奢侈品本身,既然有着标识功能,反过来说,就是容易识别。撇开复杂、华丽的技术,从这个角度去看,iPhone 8与iPhone X,就会得到一些有意思的预测。
这一次苹果发布,苹果跳开iPhone 7s,直接发布了iPhone 8与iPhone 8plus,不过令人有些失望的是,iPhone 8并不是之前传闻中的“十周年”版,而是作为iPhone 7的升级款。
iPhone 8分为两个规格4.7英寸和5.5英寸的Plus两个版本,与iPhone7一致。在配色方面,iPhone 8有金色、银色、黑
色三种颜色。从识别性来看,已经与iPhone7不能产生明显差异,识别性较小。虽然无线充电功能的加入导致了后盖为玻璃的,与iPhone7不同,但考虑到人们往往会用一个手机套子,这个差别也会被遮盖住。
那么,买一个iPhone8却与iPhone7没有什么差别,放在桌上别人都不认识,这令人失望。
3.隔着10米之外,就能让人感受到苹果X的气息
不过,iPhone8虽然令人失望,苹果也带来了称得上革命性的iPhone X,令人眼前一亮。全面屏,取消home键,屏幕上方一小块黑色功能区形成一个“刘海”,可以说,这是推出PLUS版本以来,外形差别最大的。
除了外形,iPhone X在功能上也极易识别。由于引入了定制人工智能芯片,iPhone X内建的生物神经网络引擎,可以通过一种名为Face ID的身份认证功能来快速识别人脸。简单地说,解锁iPhone X或用它进行支付,可以刷脸。
这就意味着,当别人在输入密码,或指纹,甚至因为手是湿的无法输入的时候,你却可以优雅地面对手机微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隔着10米之外,就能让人感受到苹果X的气息。买苹果,不就是为了这个X吗?
某种程度上,苹果的定价,也反映了苹果公司对需求偏好的预测。香港公布的价格,苹果8的起价是5988元,8plus的起价是6888元,相差900元。iPhone x,则高达8588元,直接跳高了1700元。至于高配版本的,则接近万元,是史上最贵iPhone。
考虑到iPhoneX的产量,以及消费者的需求偏好,黄牛各种加价也是毫无疑问的,甚至会是史上最大加价,消费者要花的钱很可能还会更多。某种程度上,推高价值的,并不是新鲜的人工智能科技,而是人类最古老的心理需求:外形、功能带来的识别度。
□刘远举
编辑:与归 实习生:纯洁 大雄 校对:陆爱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