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2021-02-18 18:30阅读:
【市场思考】今天是2021年12月18号星期四,今天的市场是开门红,有人说怎么最后收盘是绿的呢?其实开门是红的,那只不过后来风大把门给关上了,但是今天市场好像大家对于指数的涨跌,关注度反而不如一些个别股票。因为今天最大的市场的权重茅台终于出现了下跌。之前中金是预测茅台到2700块钱附近,那么今天最高是2627.88,然后冲到这个位置转身下跌,以一颗阴包阳放量的形式,从高点终于开始出现了回落。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当然整个白酒板块受此影响,像泸州老窖也是高点回落。另外像水井坊、酒鬼酒、老白干,还有洋河,但这些都是反弹或者横盘之后出现下跌。总之今天整体白酒板块是开门是非常的不利,所以我们今天题目叫做开门长有色,白酒落无声,其实大家很关注的就是白酒板块。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盘面观察】另外创业板今天也是调整,而创业板今天的特征是权重基本上是沦陷的。因为我们看前11名的创业板权重股只有汇川技术微微的收红,其他都是绿盘下跌,并且有跌停板出
现。第一权重宁德时代跌幅盘中也是达到4%,金龙鱼是达到5%,迈瑞医疗接近6%,那么整体创业板受到权重核心资产调整的影响全部出现沦陷,所以今天就明显感觉到创业板指数这个走势,尤其是白线走得非常的低沉,黄线好像还好一点,就是个股表现的还好一点,但是权重表现的非常的低沉。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上证指数可以说是高开,但是高开是高开也是开门红,但是收盘却只能说勉强微微的收涨。为什么上证指数比深圳这边要强一些,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上证的权重里边还有很大量的强周期板块,包括银行,还有有色、煤炭、钢铁、化工、煤化工等等这些强周期品种,今天是集体扛硬扛茅台的下跌,整个从银行到保险到券商,还有房地产都是1%~3%的这种涨幅。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而有色和煤炭钢铁化工更是3%~6%的这种涨幅,也才勉强扛住了茅台所带领的这些消费品种的这种调整。今天有色品种可以说是在强周期中独树一帜,涨幅是最高的。也就是说有色今天使出了吃奶的劲,硬扛大盘。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但是我们就看有色板块基本上还都是保持的比较完好的一个阵型,进攻的阵型和结构,像盛和资源基本上还维持着比较强劲的上升态势,在高区还能拉出涨停。而云南铜业也是在低区受到支撑之后,连续4个交易日向上突击,我们在节前也跟大家谈到过,铜本身这个行业已经进入到了新的景气周期,所以我们之前在早盘提醒中也跟大家讲过,同很可能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这种发展,也将重新焕发出它的生机。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另外近期大宗商品表现的依然非常的不错,尤其是在我们春节假期,像铁矿石、铜铝铅锌国际,这种大宗商品表现的也都不错,那么今天我们开盘之后,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也都出现上涨。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在化工产品中,聚乙烯、原油、聚丙烯等等一系列的化工产品,今天也是同步出现大涨。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农产品之中像棕榈油、菜油、豆油、白糖等等,你从长周期走上来看,他们也都是牛市的一种状态。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其实回想这种状态,在2016年底和2017年初的时候,我就曾经的在复盘日志中强调过商品的牛市,并且在2016年12月底的这篇文章,我们对商品的牛市给出了一个周期,应该是不少于10年,所以我16年底的时候就判断商品将会有10年的牛市周期。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在去年底的时候,我们在冬至日复盘也跟大家讲,目前商品依然在牛市之中,所以强周期板块反复走强,是符合底层逻辑底层逻辑也就是美元的整个弱势周期,以及全球央行大放水所造成的商品的这种水涨船高。当然了股票市场也是一种商品,随着全球央行继续放水的这种进程,股票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只不过将会出现结构性的调整。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无非就是茅类资产和非茅类资产,就是茅台如果出现调整的话,那么市场资金总是要找一些机会来进行操作的,这些机会也都会有底层的逻辑的这种支撑。
【战术分析】所以面对当前的这种市场的这种策略,我们看指数目前正在向16, 17 ,18年的阻力位,或者说高点,还有套牢盘套牢区去进行冲击。
【复盘日志】开门涨有色,白酒落无声


所以我们把它比喻成一个三年的坟场,当然坟场的翻土需要大规模的换手,所以从今天市场走势上来看,无论上证还是创业板等等,各个综合指数,今天量能的都出现了明显的放大。
成交放大说明机构正在调仓换股儿,旧坟翻土,尚需时日,也就是说未来的一段时间,至少1~2周的时间里边,市场将会对于前期的阻力位进行一个换手的运动,也就是翻土的一个过程,就是捅阻力位的一个过程,所以成交量可能会相对大一点。但是市场结构可能正在调整,也就是高位的可能需要出现一个估值的回归,而低区低位的重新被资金所发现,这是近期市场的机会之所在。今天我们复盘就是这些内容,明天周五咱们开盘再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