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凤凰卫视《全媒体大开讲》节目邀请刁伟民教授就在当前疫情下航空业及旅游业如何突围复苏进行解读分析。以下为主持人与刁教授的对话内容:
  【主持人万俊】又到了暑假时间,吃住行游购娱一样都少不了,电影院是在娱乐这一块,当然还有一个是旅游,接下来我们就聊一聊,在这次疫情之后,各个航空公司在旅游这块又会有什么样的大动作。
  【主持人郭洋子】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航空业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刁伟民教授参与今天的话题讨论。
  【万俊】 最近很多朋友已经在网上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某一天朋友圈被刷屏,3322元的周末随心飞,2999元的不限次数飞。机票套票,对于很多朋友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当然也有很多朋友有疑问,我们先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
  【视频】 疫情下,上半年整个航空业的日子都不太好过,面对困境,有的航空公司率先在6月中旬展开自救,推出首款“周末随心飞”的套餐,只要支付3322元,就可以在2020年的任意周六和周日无限次数畅飞国内除港澳台地区之外的各大城市,这是一个听起来很划算的产品。有人还算了一笔账,从6.18到年底总共还有25个周末,每个周末一个来回也就是最多飞50次航班,这么一算,平均每次只要66元,就算还要加上50元的机场建设费,每飞一次也不过116元,这么划算的买卖,当然得“剁手”了。于是产品开卖没多久就卖出了十万份,首个周末更是有6.5万人尝鲜使用。
  见到市场反响不错,多家航空公司也趁势赶上,陆续推出无限飞机票套餐,也都被一抢而空。然而随着各家随心飞产品的正式落地,一大波投诉也纷至沓来,有消费者表示,明明有符合条件的机票却买不了。“当时绑卡之后点进去的时候发现,经济舱有四五张,显示可以订的,我点进去之后,就显示不能出票,票已经预定完了。”另外还有消费者吐槽,周六航班被取消或长时间延迟,差点就变成两地机场一日游,感叹“果然买的还是没有卖的精”。另外一部分消费者则表示,买了产品之后,在申请退款时,遇到了退款不及时,还有投诉无门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有航空公司表示,已经快速修复了系统问题,也在逐步完善产品体验,比如为了保证有机票可兑换,就有航空公司规定每个航班投放不少于20张兑换机票。说到这里,你抢了么?你觉得随心飞值不值得入手呢?
  【万俊】随心飞“的套餐值不值得入手?这是一个问题。
  【郭洋子】咱们从八月算起,比如22个周末,12月31号到期,满打满算,飞够44趟,按照3000块钱算,一次70块钱左右,你得保证每周都得飞2次,而且也不能退票和改签,感觉不可控性比较高。
  【万俊】刁教授您怎么看这种套票?你会选择这种随心飞的套票么?
  【刁伟民】随心飞的产品为什么引起了热议,关键点是在疫情冲击下,机票的价格非常低,而且飞行次数也不受限制。但是问题就来了, 这种产品是航空公司在”撸旅客的羊毛“呢,还是旅客在”撸航空公司的羊毛“呢?
  首先这个产品是特殊时期的促销产品,但它符合航空公司一贯的机票定价原则和营销策略。我们知道,航司之所以推出随心飞这样的一个产品,是基于一点考虑,航空公司预判下半年座位会出现一些虚耗,有些座位肯定是卖不出去的。与其说让座位空着,不如把它打包以优惠的价格低价卖给消费者。也就是说不能做到赚钱最多,但是要尽力亏的最少。 第二点,我们来看套票适合的群体是特定的。航空旅客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对时间敏感的,商务人士居多,我们通常称之为Business Traveler,对价钱并不敏感,虽然疫情冲击下很多企业经营困难,会削减差旅费,但必要的出行还是应该有的。另一类是对价格比较敏感,大多数属于休闲类旅客,我们称之为Leisure traveler,只要价钱低,对时间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要求。但对这部分旅客来说,是不是捡了个便宜呢?其实这类机票产品有诸多限制条件的,比如某些热门航线无法使用,时间比较特定,只能周末使用等。
航司促销各出奇招随心飞套票难随心
  【万俊】 24小时只能用一张,名下同时最多只能有三张类似这样的条条款款很多。
  【刁伟民】是的,存在类似诸多的限制条件。另外退改签作为旅客出行的一个很重要条件,有时不能充分予以满足,加之航空公司对这类产品是热销了,但服务是否跟的上,这中间还需要有一个磨合过程。
航司促销各出奇招随心飞套票难随心
  【万俊】 至少有一些朋友愿意使用,你看我有朋友上周去了敦煌,这周又准备飞重庆。我就说你是不是真的要把这成本价飞回来,他说是,报复性消费一定是要有的。
  【郭洋子】 所谓的套票、报复性消费,其实由此可见一个背景问题,就是说因为疫情关系,确实是航空业受到了巨大的损失。数据显示说自二月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已经有至少十几家的航公司宣布破产了,所以很多空少空姐失业了。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下,也是根据真实的事件改编而来,看看这些暂时失业的空少风姐们到底如何自救呢?
  【视频:新航宣传片】
  【万俊】 这个短片我看后至少让人觉得热泪盈眶,会有那种冲动在里面。
  【郭洋子】 是有一种心酸的感觉在里面,因为真的是有太多的人失业了,刚才数据显示有十万人失业,空少空姐开始做别的工作,包括送外卖等等。您觉得这次疫情对于航空业到底有多大的打击,航空公司有怎样的一些自救的方式。比如现在飞机餐有外卖了,包括还有网上开始直播卖机票了,还有相关的文创产品。就您的了解,还有哪些措施和方法呢?
  【刁伟民】空少空姐的暂时失业的确展示了残酷的疫情对航空业的迅猛冲击。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人类飞向蓝天之后的100多年里,航空业正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影响范围之大,影响之深远,使航空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平时我们感觉航空业都是财大气粗的,空少空姐都是光鲜亮丽的,但航空业比较脆弱,容易受外部因素波动。虽然说近十年二十年,我们也经历了金融危机、911事件和Sars的冲击,但好在这些情况是短暂的,来的快走得也快。但这次疫情冲击范围之大前所未有,航空业正遭遇严峻的寒冬。
  刚才大家讨论的这些产品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航司资金困境,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航空业不仅是一个国家载人载货的运输业,它也是国家战略布局产业。关键时刻,还是需要国家出手救助,比如财政补贴、信贷倾斜、减税等等。葡萄牙航空已经被国家收购,美国向航司注资了100亿美金,这些都是可以帮助航司渡过难关。
  【万俊】无论是随心飞套票还是政府的输血抑或是航空从业者转行做其他工作,这都是一个暂时过程。我们在疫情中经常听到”疫情常态化“,这说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疫情都将与我们同在。那在后疫情时代,对旅游业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视频】新冠疫情对航空业造成了严重打击,繁忙的机场仿佛来自另一个时代,17000架飞机停放在世界各地,约占全球飞机的三分之二。2020年航班会减少15亿次,行业专家预计航空业至少损失2700亿美元。疫情后航空旅行会发生巨大变化,搭乘航班等候时间会变更长,机场工作人员要进行体温检测、核酸检验等各种检疫措施,还有需要紫外线消毒行李。在飞机上保持社交距离很难,航司需重振民众出游信心,取消中间座位,让旅客心平气和增加信心。航司需建立统一防疫措施才能重获民众信任,如果没有统一政策,人们会感到不安全,也会更少坐飞机。
  【万俊】在后疫情时代,乘机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请问刁教授,相比较其他交通运输工具来讲,航空业的复苏会更快还是更慢一些?
  【刁伟民】相比较其他交通运输工具,航空业的复苏会慢一拍。航空业对安全的要求很高,加上疫情防控的要求,一些人的需求就会转移到高铁或者自驾游。从五一黄金周的统计数据来看,人们更多地选择了到近郊或周边城市旅游。众所周知,航空运输最大的优势在长途旅行和出境游。由于国际疫情形势严峻,许多人不得不放弃。等疫情逐渐好转,人们对于国际旅行的需求会慢慢回升,市场才能得到真正得到恢复。
航司促销各出奇招随心飞套票难随心
  【万俊】国内来看更多人更愿意选择高铁,相对来说对于航空业的复苏更是有影响。您对是比较悲观还是审慎的乐观?
  【刁伟民】 谨慎乐观。谨慎的考虑来自于疫情防控情况,国内及澳洲的疫情防控做的比较好,其他国家的防控形势仍扑朔迷离。由于航空业是全球化的市场,国际疫情控制得如何仍须拭目以待。其次是要等待经济形势的全面复苏,因为出行是需要从口袋里掏钱的,节衣缩食并不适合旅行。
  【郭洋子】 旅游业是受到了影响,但已经出现了复苏转机。7月14日,文化旅游部办公厅下发通知,除了中高风险区外,其余地区经当地政府同意后,可以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同时在预约限流的情况下,可以逐步开放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这对旅游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为了抢夺即将到来的游客,各省市加大了旅游的宣传。比如内蒙古呼伦贝尔就推出了大量的精品演艺、文创的展演活动。最重要的是大众对旅游的期待值不断高涨,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显示,三季度中国居民的出游意愿达到了80.22%,同比恢复了九成左右。加上暑假、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的支撑,国内旅游业将迎来曙光。
  【万俊】大家憋了很久,太想出去旅游了。请问刁教授最近有没有出去旅游的打算?
  【刁伟民】疫情发生以后我也取消了很多的出行计划。长期的需求减少必然会导致爆发性的反弹。这次游轮是疫情重灾区,但2021年美国的游轮预定量非常高,有的档期已订满,说明人们已经在向往疫情好转之后的爆发期。
  【万俊】人们对于疫情后恢复还是持乐观态度,但是短期内旅游业的复苏能看到效果吗?
  【刁伟民】 旅游业将从团队游逐步转向个体化、差异化旅游,人们会更加关注与养老、保健、绿色生态有关的旅游产品。旅游业和航空业是亲姐妹关系,旅游业一定会逐步复苏,航空业也将随之复苏,我们要充满信心。
  【万俊】这次疫情是否可能让旅游业、航空业以新的方式出现呢?比如可能有消毒险?会有这种可能吗?
  【刁伟民】会有这种可能,因为航空业需要一些配套行业的支撑。疫情冲击之下,我们面临很多困难,但并非没有机遇,就看企业如何去抓住机会了,比如刚才说的新的保险险种,包括后续可能推出的旅行产品。
  【万俊】航空业业内人士现在是乐观心态居多还是悲观居多?
  【刁伟民】 目前航空业迎来了史上最寒冷的冬天,但我们相信航空业是整个国家产业不可或缺的部分,有政府的扶持,有消费者的支持,它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恢复期会比较长,预计要3年左右时间才能恢复到2019年最高点的水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