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世说新语》与魏晋风度“选修课”回声”之九(陈也东)

2020-09-29 09:47阅读:
(陈也东,南开大学文学院2011级中文系本科生)

大二时,我曾选过宁稼雨先生的《<</span>世说新语>与魏晋风度》这门课。先生知识的渊博与课程讲授的生动活泼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魏晋时代实在是中国文化历史上的一个亮点,原因就在于一大批名士的涌现。他们有着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精神,继承了民族的传统知识、伦理和文化,引领着彼时的社会潮流风尚……先生的课,以一种高山仰止的敬畏感,着力于向我们展现这些魏晋士人的风骚气度,令当时的我见识了一片新的天地,受益匪浅。
当下中国,精神与物质的两极选择正分分秒秒质问着我们每一个人;个体自由的张扬与集体主义社会意识形态的冲突正日益焦灼;现实功利正以不可撼动的姿态决定着我们对于人生价值的判断;道统与势统的斗争虽然自古以来就从未停止,但而今却有道退势进的发展倾向……在这样的历史语境下,我想,重读先生有关魏晋士人的研究,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得知先生的课程讲义即将出版,欣喜万分,欣于能够有机会再次从中汲取营养,喜于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一睹先生多年来学术研究的赤诚心血。回想先生授课时对自己的谆谆教导,不由得还想说一声,谢谢!


《世说新语与魏晋风流》封面
(宁稼雨:《世说新语与魏晋风流》,商务印书馆2020年5月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