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泄露5000万用户隐私,Facebook的「生存危机」

2018-03-20 18:43阅读:
泄露5000万用户隐私,Facebook的「生存危机」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来源于网络

Facebook爆出重大丑闻,5000万用户隐私泄露。股票应声暴跌7%,市值瞬间蒸发300多亿美金。
CNN的报道,标题是Facebook is facing an existential crisis,翻译过来就是:Facebook正面临一场生存危机。这个生存危机的意思,说的应该不是能不能吃饱饭的那种生存, 而是「活下去有什么人生意义」的生存危机,就是说Facebook面对的危机是信任危机。
泄露5000万用户隐私,Facebook的「生存危机」

随着事态的发展,各种技术细节被逐步曝光:是一个叫「剑桥分析」的公司,获得了5000万用户信息。这些用户信息是通过Facebook上一个性格测试的第三方APP得到的,这个APP也不是剑桥分析公司自己开发的,是他们通过收购了这个应用,从而掌握了大概27万用户。在APP使用协议中,这个APP需要取得用户朋友圈和点赞数据,大概牵扯27万用户的朋友圈,总共大约涉及了5000万用户数据。
这是一个重磅炸弹。因为在西方,个人隐私是最重要的信息,是商业底线,一次性泄露这么多用户隐私,绝对是爆炸性的丑闻。
新闻一出,全球媒体哗然。更为要命的是,媒体爆出这家剑桥分析公司,也是美国总统川普竞选时的合作公司,于是,舆论迅速把信息泄露与影响选举联系了起来。
Facebook的第三方应用架构,在技术上曾经是一个非常突出的创新和竞争优势,使得Facebook从单纯的社交平台上升为网路应用生态平台。微信的小程序就与这种模式差不多。这些APP在开发中多少需要使用用户的一些信息,这是难免的。
这次泄密,发生在2015年。也就是说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中,用户的隐私都暴露在第三方公司的数据库中。
早在年初,扎克伯格就在报告中表明,2018年的主要工作是修正Facebook,因为社交媒体舆论导向影响了大选结果等问题,有人利用Facebook的推荐算法,注册大量的僵尸账号转发内容影响舆论,以间接影响大选结果。
小扎的改革还没有开始,Facebook就爆出了这个巨大的丑闻。甚至有媒体指责「用户就是Facebook的资产,每天被卖来卖去」……
Facebook是互联网超级巨头,也是社交媒体的代表。今天,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主流媒体,对社会拥有巨大的影响力。Facebook爆出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泄密,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政治事件。
有欧盟议员已经提出调查Facebook,指责Facebook利用社交来影响本国大选。
科技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可以为人类服务,也可能被恶人利用。面对丑闻和批评,希望Facebook能够找到办法妥善解决。毕竟,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社交网络,明天的生活还要继续,我们不想每天看到假新闻,更不想自己的信息被卖给什么剑桥分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