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智能化变革时代,联想抓住了属于自己的新蓝海机会

2019-11-08 00:18阅读: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11月7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业绩。本季度联想集团取得了强劲的业绩增长:季度营收948亿人民币,实现连续9个季度同比增长;税前利润21.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45%。净利润实现14.2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达到20%。
PC全球及中国「双料」冠军地位巩固:中国区份额重回40%创同期新高
报告期内,联想PC全球市场份额达24.4%,继续稳居第一;在中国PC市场整体遭遇周期性调整的不利局面下,联想PC业务在逆境中巩固了「带头大哥」的地位并进一步扩张了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以营收口径计算,联想PC的市场份额达到40.2%,创下历史同期新高,超过第二到第五名的份额总和。
联想为何能获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且看我来亮三点:
-01-


▎左一点:联想PC市场第一的成绩,离不开客户为中心转型
在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中,联想不断升级PC业务模式,直接触达客户。
11月4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携联想集团中国区的六位副总裁,走进联想智慧服务客服中心做起了「客服小二」。
悉心倾听并解答售前、售后等各种用户问题同时,也为双十一期间奋战在一线的联想客服注入了充足的能量。
智能化变革时代,联想抓住了属于自己的新蓝海机会

此次刘军带队走进智慧客服中心,背后是联想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正在进入更深入阶段。
除了走进智慧客服中心,刘军还做了一件事儿——送货。
侯铮是位老北京,职业是某公司的资深IT工程师,从18岁开始接触联想,已是21年的联想铁粉。
侯铮在今年8月份,下单了一款联想小新 14满血锐龙版。而出乎他意料的是,给他送货的,是一位特殊「快递员」。打开门的瞬间,站在门前笑容满面的是穿着联想工装、抱着印有「谢谢你」纸箱的刘军。
智能化变革时代,联想抓住了属于自己的新蓝海机会
对于擅长流程化制造与渠道销售的联想而言,要实现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定义、与用户和客户建立全产品生命周期的连续互动,无疑要跨越巨大的理念鸿沟,甚至是要完成「刮骨」式的基因改变。
刘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缩短跟客户的距离,改善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从而强化联想在PC核心市场的领先地位」。
第二财季业绩应该会让老刘感到欣慰,所有的努力都不是白费,这一切已经有了看得见的成效。聚焦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正是联想PC在中国地区强势第一的主要原因。


-02-


▎右一点:借产业互联网东风向智能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联想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把To C业务做到了极致,更是毫无争议的PC市场第一。但如果过于依赖To C端的PC业务,繁荣之下会潜藏着重重危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PC产品体积大、不便携带的先天因素一直在制约着PC产品的发展。而随着iPad的键盘、手写笔、鼠标等硬件的完善,二合一设备等产品的推出,消费者更会去关注一些可以替代PC产品并轻薄便携的设备。
PC市场在萎缩的同时,分蛋糕的人却越来越多了。国内厂商包括华为、小米等众多互联网厂商也在纷纷布局自己的PC产业。
在市场环境下,PC已经处于在走弱的边缘;在内部竞争中,也将有强大的对手与其争夺市场份额。内忧外患之下,如何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
如果说To C和To B业务是企业前进的两条腿,一直以来依靠于人口红利,中国企业都习惯于单腿跑,重点在To C端发力。那现在单腿的力使完了怎么办?大家都会很自然的想到,用另一条发力呗。
近两年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美团等巨头纷纷在产业互联网进行投资布局,为传统企业赋能,开始用2B这条腿猛蹬。
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除了依托于5G、AI这样的颠覆式技术,真正的推动力更在于产业深耕多年的企业。因为只有它们才最清楚产业的场景,知道企业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
联想作为IT领域的深耕者,早已跨出这一步,通过智能化转型,加速发力包括智慧服务、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三大业务板块,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To C、To B两条腿一起发力,稳步前行。
第二财季数据显示,联想的智能物联产品和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双双实现了三位数以上的爆发式增长;其中,联想中国的智能物联产品业务在个人智能物联和商用智能物联方面均有较大突破。特别是商用智能物联方面,联想运用边缘计算智慧解决方案,支持麦当劳4000家连锁店节能降耗,减少运营成本,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联想更是收获沃尔玛、友宝、喜茶、陕煤集团等零售、能源、智慧城市行业众多头部客户。
联想中国智慧教育在上半年的收入已经超过4亿元,第二财季环比增长90%。
而智慧服务作为联想中国智能化转型的核心「风口」业务,更成为推动联想中国新业务增长的最大引擎。
我们认为,在经历的持续大幅增长之后,厚积薄发的联想已经在智能转型业务方面完成了前的技术积累和模式探索,未来很快将进入到一个快速复制、全行业推广的快速增长新阶段。接下来,智能化转型业务将接过PC大旗,驱动联想中国业务的新增长。


-03-


下一点:新增长引擎——智慧服务
新财年的上半年,联想中国区的智慧服务业务收入达到了22.2亿元人民币,较上一财年同期强劲增长了42.1%;数据表明,联想中国的智慧服务业务已经实现了规模上的大突破,同时由于该业务具有高技术含量及高利润率的点,预计智慧服务未来的增长能将联想中国区整体盈利能力再推上一个新台阶。
智慧服务何以成为联想中国「新增长引擎」?
还是说回开头我们提及的「刘军携高管当客服」的例子。
这几个「新手客服」能做些什么呢?估计也就是去视察视察吧。还真不是。在接受了客服专线一个小时的专业培训之后,刘军及联想集团中国区的六位副总裁等「新手客服」们随即展开实战。
随着问题的正式接入,系统不断地跟随用户的语义给出解决方案选择,让解答问题不再靠重复打字。刘军同步解决了一位校园网用户网速太慢的问题,还为一位查询内存频率,准备内存升级的用户提供了内存频率的信息。
能让「新手客服」都顺利上岗的背后,是一套体系庞大而又科技含量满满的服务交付体系——联想自主研发的智能化魔方系统。
魔方系统目前实现了Wechat、Web、APP、Hotline等服务通路,包括图片、语音、表情、文字、视频和文档的多样化沟通,同时整合优化了现有智慧服务平台的所有产品板块,可实现跨业务跨部门协作,进而全面提升服务品质。
一年以来,魔方对用户问题理解率达到94%,服务解决率提升了2%,服务效率提升了17%,智能化水平达到行业最高。智能化魔方系统还提升了客服的人员效率,支撑联想服务以400余人的客服团队撑起全年近千万次的咨询量。
当然,联想不仅将智能化魔方系统用于自身服务系统的升级和改造,同时还将这一服务解决方案打包,帮助更多企业智能化转型。
魔方系统只是联想智慧服务的一次价值释放。魔方系统背后浮现出的,是联想在智能化转型深水区打造出的新增长引擎。是针对用户的服务解决方案、也是针对企业的智能解决方案,联想正在To C、To B两条腿一起发力。
在智慧服务这个领域,联想已遥遥领先。细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在数据方面,联想拥有全球最广泛的终端产品组合;计算力方面,在全球超算 500 强榜单中,联想以 173套份额位列全球第一。此外,联想还以算法和行业大数据结合形成了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并覆盖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 20 多个行业。
这种显而易见的优势,是联想智慧服务为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以及城市与国家项目,提供智慧服务的强有力后盾。
智能化变革时代,联想抓住了属于自己的新蓝海机会
再给大家来举几个例子,也许你能更加清晰的了解到联想到底在做什么。
先来说说智慧农业。
水果里,我除了喜欢吃我们山西的枣,还喜欢吃陕西的苹果。据说,全世界每7个苹果中就有1个来自陕西,陕西苹果是全球知名品牌,被誉为国礼,产量品质居中国第一。
不过,传统农业的边界,严重限制着产业现代化的进步空间。苹果再好吃,农民还是穷,这一行业急需智能化赋能。
联想智慧服务正在通过科技手段全面支持延安梁家河的苹果产业的发展。
此次「智慧农业」的解决方案,是利用SIoT产品和区块链技术,结合智慧服务把农业种植、生产、仓储、物流、销售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从田间到用户,全程智能化连接,保证苹果的高品质稳定供应。
实际上,这并不是联想首次进军民生领域。此前,联想智慧服务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赋能数据溯源平台,并应用于生鲜行业,从而将放心、安全的帝王蟹带到老百姓餐桌上。
在能源行业,联想基于 5G 的迭代无线 Mesh 通讯技术,在传输及高可靠性方面的优势,为整个煤矿物联网无线通信环网系统的应用提供了基础的技术支撑,为整个煤矿物联网无线通讯环网系统,打造出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平台。
在智慧城市领域,联想为上海市政府提供的雪亮工程,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在护航社会安全稳定的同时,实现了降本增效。
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想为联想的智慧服务点赞了?别急,这还不是全部。
联想中国在智慧服务的三个领域均取得了好成绩,分别是智能化转型服务、IT运维服务、设备服务,前面所述的案例基本都属于智能化转型服务。在IT运维服务和设备服务上,联想目前已经是中国ICT领域最大的设备服务和IT运维服务提供商,现在联想运维服务体系中管理着的各种品牌的PC超过350万台;管理着的服务器、存储等企业级设备接近70万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联想的数据应急恢复也是服务的拳头业务。联想数据恢复中心的数据恢复能力超越业界平均水平,成功率达90%,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行业平均80%)。
联想的智慧服务,正在为国家产业智能变革提供实实在在的实践案例,并且具备推广复制价值。


-04-


IT互联网行业从来不缺风口、概念,缺的是忍辱负重、双手沾泥、埋头实干的精神,以及在行业里不断钻研、深耕的「伏枥老骥」。
联想,一家走过35年峥嵘岁月的公司,没有因为领先而懈怠,而是不断突破自我,从改变基因开始改变业务模式,深化突破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和智能化转型,致力于成为智能变革的驱动者和赋能者,推动智慧中国的发展。
这样的一家企业,又怎会不强大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