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视频号更新乏力?我的秘诀:7+2+1话题法

2020-05-14 16:52阅读: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今天,是我坚持日更视频号的第100天,实现了第一个小目标。
这100天里,不光实现了日更,还平均日更了两条视频。我先自己给自己点个赞,是不是也值得你点一下「在看」?

02


实现连续不间断的更新,最难的是话题策划,你是不是会经常感觉不知道要说什么,录什么?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个大问题,常常感觉更新乏力。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我的情况是:话题太多顾不上录。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话题源源不绝的秘诀——7+2+1话题法。


细心的朋友们可能会注意到,我的所有视频都是有系列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视频是孤零零的。

03


很多人表示喜欢我视频号主页的头图(也有人叫做背景图),喜欢那句「科技最前沿,看我亮三点」。
视频号更新乏力?我的秘诀:7+2+1话题法
《亮三点》就是我视频号的最主要的一个系列,预测科技趋势前沿,点评行业热点槽点,这也是我的主要人设,所以在我的规划里,这个系列占到了70%的内容比重。
为防止某几天身体不舒服酒喝大了之类,围绕我的人设,还设计了几个没有时效性的系列,比如《那些消失了的经典软件》、《亮话区块链》、《走进智能家庭》等。这部分大约占到了20%的比例。
为了丰富我的人设,更加立体性感饱满,《亮父亮女》系列就闪亮登场了,虽然这个系列很受欢迎,大多播放量都是10万+,但我把它严格控制在了10%左右的比例,这个系列就是
个点缀作用。

04


总结下我的7+2+1话题法:
7——人设主系列。这是视频号的主要内容。比如我的《亮三点》系列;


2——人设副系列。没有时效性为佳。比如我的《那些消失了的经典软件》、《亮话区块链》等系列;


1——点缀系列。为了丰富人设。比如我的《亮父亮女》系列。


05


内容策划成为系列,还有个好处,可以相互成就,反复增加播放量。
比如我的《那些消失了的经典软件》系列,这是个回忆杀。经常有人跟我说,可能是偶然看到其中的一个,激发了他的青春回忆,然后就会点击话题,跳到话题聚合页,去看这个系列我还盘点了哪些软件,不少人都会挨个看完。看完可能还会意犹未尽,还会留言建议我再说说某个软件。
所以,记得要把你系列设为话题哦,格式是:#那些消失了的经典软件#。最好都放置于文字区域的开头。
视频号更新乏力?我的秘诀:7+2+1话题法

06


我曾经给好的视频号内容总结过三性:时效性、知识性、趣味性。
总结完7+2+1话题法之后,突然发现是与这三性呼应的:7对应的主要是时效性,2对应的主要是知识性,1对应的主要是趣味性。


这样就会在写脚本的时候,知道主要是要突出哪一性。当然了,每个视频能把这三性都兼顾到,是最好不过了。

07


这就是我的7+2+1话题法,你get到了吗?
顺便再立一个Flag,实现今年的日更,欢迎监督我哦!也欢迎提供选题甚至脚本,我会红包伺候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