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兴亮丨未来,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主播

2020-06-22 11:47阅读: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古典互联网时代,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主编。
直播互联网时代,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主播。

02


互联网对商业体系的颠覆倒退二十年是不可想象的,但那时也有人斩钉截铁地预测,将来每个人都会上网买东西。
只不过他们绝不敢设想连蔬菜和零食都可以普遍网购。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基础,配合十几年来蓬勃发展的物流快递体系,构筑了一个密不透风无远弗届的网销市场。
这一次接近半年的疫情并未影响多数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就在于此。当所有人都驻足不动的时候,只要基础物资的生产继续,物流系统正常运作,网购可以解决一切需求。或许其它国家的疫情控制不力,与此不无关系。
互联网是一种具有内在生长性的体系,几乎每隔一段时期,就会自我革新换代。与此相关,网络对人的工作、生活也阶段性地进行颠倒和覆盖。如果后退到时代的背景中观察,真有些山中一日,世上三年的感觉。

03


互联网首先是建立在媒介的性质上,以传播为基础的。


有了互联网之后,人们在各种网络论坛中四处搜寻同道中人,有志青年在先博客后公号里大发感慨,明星艺人在微博里花言巧语,把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组合成一套外圆内方的说辞往外倾倒。
对于企业而言,互联网就是一个发言平台,如果用好了,可以省不少广告费。
刘兴亮丨未来,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主播

于是,每个企业都要招徕一个具有文字组织能力的主编,定期对自己的客户和远方的受众进行价值说教。故事讲的好不好,带来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就好比每个杂志都有一个有分量和影响力的「主笔」一样。企业的宣传部门也需要能胜任同样角色的人员。
哗啦啦啦,一帮网络写手横空出世,在汪洋大海中载浮载沉,见证了一段光荣与梦想交织的古典岁月。今日回望那段时期,它是如此的温润和简洁,犹如一轮明月在高空照耀着寂静的大地。清醒的文字和富于暗示的图片主宰着人们的审美形态。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官网、博客、微博、公号,仅仅在这些田地中播出产品是肯定不行的,好的主编不仅仅需要扎实的文字功底,还得懂得读者的心理需求,产品几乎是附属的传播物,在这之上是好的趣味、故事、价值指向。


04


虽然在直播互联网时代之前,古典互联网时代的视频网站已经做得如火如荼,但那时人们不过是在网络上看看电影和电视,以及各种插科打诨的搞笑段子,再多也不过止于看看科普知识和教育视频。当然还有一些无法直说的视频网站是很受欢迎的,几乎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品。
但是,那时候的互联网还缺乏在视频领域形成共振效应的互动可能。这一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通信网络的升级而彻底改变了。
说到此处,我不知道是否有一些更年轻的朋友不知道过去的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很多人是不知道传呼机的,倘若如此,我建议下一代小朋友关注一下手机历史,不长。
过去的手机就是手提电话,后来的手机则成了「移动终端」,几乎是一部什么都不缺的微型电脑。小时候那种躺在床上藏在被窝里看电视电影的梦居然一不留神实现了,而且(关键是这个而且),它越来越成为人们展示自我的一条通道。
每个人抓起手机都能建立一个电视频道。随着各种短视频应用的诞生和疯狂发展,一个直播互联网时代轰然而来。躲都躲不开!
刘兴亮丨未来,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主播

05


直播时代为何如此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呢?我想本质还在于,人的社会性,即每个人都倾向于向世界展示自我,需要获得他人的认可,观看、点赞、打赏,都是自我价值的体现。一旦有了这样的机会,就会造成全民娱乐全民直播的繁荣局面。
对企业而言,大众直播万众带货的时代,来了。


这种感受在近期尤其强烈。互联网的传统意义上的大佬、名人,都放下身段,纷纷扬扬投入了直播的战场。一时间风云际会,看的人眼花缭乱。都不知道该买哪个了!这个热火朝天的形势仅仅只是开端,它的发展和影响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步显现。

06


在我看来:
未来的每个商场,顶层可能都是直播间;
未来的每个学校,可能都会开设直播专业;
未来的每个公司,都可能都有个直播部门,都会有个首席直播官,简称CBO,地位应该仅次于CEO、CFO和COO。


未来你到一个企业参观访问的行程将是这样的,从一层的产品大厅,到二层的销售部门,到三层的财务部门,到四层的管理部门,再到五层以上的直播部门。直播间将是企业的上层活动,决定企业的命运。
没有直播间就不卖东西了吗?当然不是,只不过卖的很慢,这当然不对。这就好比每个人都上街上占位摆摊儿,你在小巷深处的家里打开窗户出货,性质截然不同。
另外就是中国传媒大学,各地的广电大学和综合大学的传媒学院,必须开设直播专业。在电视电影时代那种只给电视台培养专业主持人的做法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走上直播台的需求。
直播专业会成为一个香饽饽,不信走着瞧,看哪个大学走在前列吧。
因为首席直播官就是从这些专业院校的专业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他们将是数量庞大的传媒产业的生力军!将成为左右局势的力量。

07


说到此处,我再大胆预测下,CEO、CFO、COO都是人,CBO可能不是人,而且虚拟IP形象主播。以前企业做IP束之高阁,现在终于可以直播带货。
刘兴亮丨未来,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主播
再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你们此刻看到的我,其实是个虚拟形象,根据刘兴亮的脸和声音打造的,而真正的那个刘兴亮,此刻正在睡大觉呢。
他睡觉我干活,太不平衡了,娘希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