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360不仅是安全的「国家队」,还要做经济复苏的「国家队」

2020-07-15 10:38阅读: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疫情期间,不少人都「憋屈」在家里,开始了佛系「云」生活——云聚会、云蹦迪、云K歌……我国消费也因此出现大幅下滑,面对选择性消费,在「可买可不买」之间,保守的人们往往选择后者。
很多行业都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影响,饭店大面积或者说近乎百分百停业,这预示着很多饭店撑不下来,会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很多中小企业和创业项目也会在停摆中感到时间的珍贵和无情,自动退出一批的残酷事实将不可避免。
其中,互联网行业或许受到的影响还不大,毕竟居家办公就是网络办公,分散开来,并不影响一个人编程或做网页和做内容。但是,互联网的创业者可能会面临一次大考,能否灵活应变也是考试项目之一。
对于中小企业和那些本就艰难的创业者而言,永恒的问题就是收支平衡与否的问题,当疫情来临,整个社会的需求与供给从正常时期突然跌入非常时期,节奏不仅仅是被打断,即便没有间断,也打乱了。但是,这时候的基础支出(房租、人员工资、社保等等)并不会随之消失。
而如果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那就意味着与之关联的诸多经济单位会受到牵连,进而导致区域性的经济灾难。

02


好在现阶段国内疫情防控渐趋平稳,年中的618也刺激了消费,从各家战报(京东全平台2692亿、苏宁「J-10%」助力销售额增长129%)可以看出,今年618可算是后疫情时代各行业全面复苏的拐点。
据360智慧商业日前发布的《中国消费者经济观察报告-618原来不只是电商》显示,除电商行业外,618后游戏、旅游、教育、消费医疗、支付结算等关注度明显回升,这些行业已经率先启动复苏进程。
360不仅是安全的「国家队」,还要做经济复苏的「国家队」

不过,仅仅这样还不够,中小企业要想走出困境还需要更多的助推力。
在此关键节点,360智慧商业发起「经济复苏集结号」计划, 为期三个月,覆盖电商、旅游、教育、游戏、金融、健康、房产家居等众多行业,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营销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推出资金扶持、流量扶持、营销增值等扶持政策,用营销力加速经济复苏。

03


360一直以来在人们心中都是安全的代名词,用户的信任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所以,在2020这么特殊的一年里,360主动把经济复苏的担子扛起来了。
喊口号容易,想做好这件事可是不易,要实打实的投入才行。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我总结360从三个方面为经济复苏赋能。
数据赋能:发布行业报告,为企业输出专业化策略,分析行业动向。


如360智慧商业将消费群体分为八大类,分别是爱美家长型、理财达人型、购物达人型、健身达人型、快乐游戏宅、品质享乐型、稳重事业型、自我逐梦型。勾勒出每一类群体的消费特征图谱,为经济复苏中的企业们提供了最宝贵的价值数据,同时,也有助于激活消费者的参与,进而汇聚消费者的力量。
360不仅是安全的「国家队」,还要做经济复苏的「国家队」
资源赋能:除了为中小企业带来最前沿的行业洞察,360还将从资金、流量、产品、服务等层面切实帮助中小企业把握发展脉搏,实现全面复苏。


360旗下360搜索、360快资讯、360导航等重量级产品将提供千万级优势曝光资源,全场景资源覆盖各类用户群体。还会有百家媒体联合传播,多种短视频渠道进行内容分发,并开启百城巡讲线下活动。
政策赋能: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呼吁政府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度过这段不平常的时期。360的做法与我不谋而合,但更加细致也更具力量。


360智慧商业将打造「经复集」活动专题,专题汇聚各地经济复苏政策,同时,360智慧商业联合新华网客户端发起企业营商环境现状及建议征集版块,倾听中小企业心声,为国家政策制定建言献策,帮助中小企业创造更宽松、包容、开放的生存环境。

04


对于360的「经复集」活动,我来亮三点:
  • 左一点:

新冠疫情加速了中国的数字化进程,各行各业都努力转至「线上」。企业想要活下去、活得好,势必要跟上节奏,在线上渠道增加自身「存在感」。从赋能的三方面来看,360已经把准了脉,但要治好病,还任重而道远。
这篇文章也是想稍稍为经济复苏尽一份力。目前,已有京东、58同城、腾讯视频、BOSS直聘、苏宁易购、携程旅行、QQ音乐、网易邮箱、VIPKID、兰蔻、海信、方太等不同行业的近百家企业加入「经复集」。在此呼吁更多的头部企业、中小企业加入「经复集」活动,携手共度难关、创造经济消费盛宴。
360不仅是安全的「国家队」,还要做经济复苏的「国家队」
  • 右一点:

这次疫情对科技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是一场「大考」,企业在社会应急事件中的贡献和影响力越大,也就说明其社会价值越大,这不仅仅是公益价值的体现,还有服务能力的比拼。
打造这样一个经济复苏活动季,需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360的诚意我们已经看到,如若成果也很显著,那360在我们的心中就不仅仅是安全的「国家队」,也将是经济复苏的「国家队」。
做个小预告,360智慧商业将于8月11日在上海开启首场主题为《新周期 聚增长》的全国营销巡讲活动,拭目以待。
  • 下一点:

2003年非典时期,国民经济虽受到了干扰,但好在那时的中国处于经济周期的繁荣增长时期,很容易从波折中回暖,之后的中国经历了经济增长的黄金十年。
2020的新冠疫情结果又会如何?我无法预测未来的十年会怎样,但在疫情面前,我看到了这届互联网企业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担当。我也相信,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希望在360等企业的带领下,中国的经济复苏之路能走得更快更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