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没开除让人代考的高管,阿里的价值观底线还在吗?

2020-07-23 14:11阅读: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P9专家找下属进行了一次代考试,阿里决定扣除这位P9这一年的股票和年终奖。但是,不少阿里员工认为应该直接开除。
此前,阿里因抢月饼开除五名员工、处罚蒋凡曾引发内部大讨论。阿里内网有一些员工留言说,抢月饼被开除,代考更应该被开除。
随后,阿里内网上举行了一场面向全体员工的直播,有三位合伙人参加,包括CEO张勇。最终维持原判决:不开除代考者,只扣奖金。

02


在直播中,有一条弹幕被不断重复:「低P碰红线,低P没了;高P碰红线,红线没了;高P碰考试,考试也没了。」
顺便简单科普下阿里的职级。阿里分两个个成长序列:P序列和M序列。
P指Profession,专业序列,走专家路线,比如程序员、工程师、专业人才等大部分员工都是该序列。
这里低P指的是低级别员工,高P指的是高级别管理人员。
到了P9P10这一级别,市场上已经很难见到了,公开招聘很难招到了。要升到这个级别,已经不光是能力问题了,还需要平时修桥补路多积德。
员工们争论的核心可以总结为一点:阿里价值观还在线吗?价值观的红线还在线吗?

03


很多公司是把价值观挂墙上或者说着玩儿的。
和这些公司相比,阿里是一家更在乎价值观的公司,也是宣扬价值观最多的公司。随着公司的发展,阿里的价值观也在不断更新中,目前已经更新到了3.0版本。
没开除让人代考的高管,阿里的价值观底线还在吗?

每年湖畔大学的校长第一课,马云都会讲战略的上三路(使命、愿景、价值观)和下三路(组织、人才、KPI)。今年马老师也不例外,他在讲课时这么说价值观的:「价值观是共同做事的方法和标准,价值观是把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人的性格可以不一样,背景可以不一样,但我们做事的方法必须是一样。」
没开除让人代考的高管,阿里的价值观底线还在吗?
作为一个有10多万员工的公司,阿里比谁都明白价值观对于一个公司的重要性,员工也是如此。但随着阿里公司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类似于钉钉这样的新公司新部门可能对于价值观的理解,和集团可能不太相同。价值观会走样吗?红线尺度会不一样吗?这才是员工们担心的。

04


通过这一次在线直播,可以看出阿里的价值观依旧是在线的。至少可以内部公开在线讨论嘛。
但是对于红线的底线,员工们依旧是担心的:红线会不会因P高P低而异?红线会不会因事业部而异?

05


好在阿里还有个神一般存在的内网。
内网不仅可以供员工去举报,也可以供员工去充分自由讨论。就跟王帅说的那样:「我们永远不会删除刺耳的声音,声音越刺耳,观点越尖锐,讨论就越深刻,反思则越透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