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没完没了!美国还要针对更多中国软件公司

2020-08-03 21:16阅读:
没完没了!美国还要针对更多中国软件公司
文/刘兴亮
首发于新京报

01


继抖音海外版TikTok遭遇美国政府的封禁,继而有转嫁微软的传闻,且据说,连转嫁微软都可能不允许之后,美国国务卿彭培奥8月2日又在节目上公然宣称,美国政府将在未来数天对「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更多中国软件公司「采取行动」。

02


回顾数年以来美中之间的博弈冲突,种种迹象表明双方过去三十年彼此合作温情脉脉的面纱已经被揭得差不多了,众目睽睽之下,颇有一刀两断,从此老死不相往来之势。
彭培奥说,中国众多在美经营的应用软件,都「直接向中国政府、国家安全机构提供数据。」
按其说法,涉及到针对美国用户的面部识别、住所、电话号码、朋友、联系人等……可以设想,沿着这条路线走下去,面临制裁的软件很可能轮到微信。这种不断扩大化的对立情绪,让很多企业忧心忡忡。没完没了的冲断行为,不仅影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也对美国的众多用户造成困扰和副作用。

03


与此同时,TikTok所在字节跳动和微信开发商腾讯均表示,他们对用户数据保密。TikTok美国区总经理凡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1日还通过社交媒体否认了TikTok与中国政府共享用户信息的说辞,指出TikTok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对员工访问进行严格控制。
如果说过去的时间里,两个国家在彼此合作的蜜月生活中曾经遥相呼应,以中国为引擎的全球经济腾飞局面已经进入一个平台期,双方已经不能从增长中共享利益之后,或许分摊损失已经成为选项之一。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彼此交融的深度与广度超过历史上任何两个国家,从没有那么多国家的企业像中国一样赴美上市,美元和美国的技术,在中国庞大的劳动力和市场中获得了巨大的推动效益。
没完没了!美国还要针对更多中国软件公司

曾经惺惺相惜的两个国家,在贸易中存在一些冲突与博弈是正常的,只有更大范围内的技术、商品、劳动力的流动,才能最大限度地使经济活跃起来。这曾经是一种愿景,并且不断地付诸实现。至少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在过去二十年发生了极大的飞跃,这是开放、合作带来的繁荣局面造成的结果。由此,美国也在中国的经济腾飞中获得收益。

04


然而事情在近两年急转直下,各种领域的对峙和敌意,导致双方不再互信。
美国针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努力,做出的是虎视眈眈的回应。华为被围堵断供,中兴面临制裁,直至近期的中国软件应用系统遭到盘查和威胁,这似乎是一个系列的、有步骤地行动。
没完没了!美国还要针对更多中国软件公司
如果这些企业和产品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话,为何在过去那么多年未曾引起对方在这一领域的关切和担忧,而在近几年忽然升温呢?难道我们做错了什么,惹着了美国?还是对方忽然变得丧失了日常判断非要一意孤行。我们不得而知。
但是,针对美国的一系列行为,中国的国际化企业面临着相对不利的局面,就彼此对等的制裁而言,似乎美国已经没什么深入中国的、以应用为主的互联网企业让我们能够「下手」,他们早就知难而退了。这带来一个问题,对方要清退我们的时候,如何合理应对,并最大限度地减少自身损失。

05


我国应该如何应对呢?
首要的,依然是要立足国内,办好自己的事儿。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内部相对完备的经济体。其辽阔的幅员,丰富多元的经济带,多种多样的地方产品,庞大的消费潜力,能够支撑一种宁静的、和谐的生活局面。尽管这么做也有其不利的一面,但我们此时需要一种定力和精气神,不能因为美国的强势就自己先怯了场。
当然,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希望也是个短期办法。
更何况,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未来的开放,不仅是产品的流动,更是制度性的开放。因此,国际循环不仅不会脱轨,反而会向着更高的层次迈进。
一方面,既然TikTok能在美国与其他地区获得巨大的成功,那我们可以期待,更多具有开创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将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塑造新时代的互联网的中国神话。
另一方面,则是要在国内构建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创造更加平等的竞争氛围,以一种开放的、灵活自如的心态去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其他对手。而更加自信的中国、更具有全球化眼光的中国企业,也不会畏惧与任何对手的竞争。
这将是一场「持久战」。某种程度上,这是中国「由大变强」的必经之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