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兴亮|佛系腾讯还俗

2020-08-11 20:07阅读: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腾讯今年有点反常,推出视频号和微小店,全资买回已经上市的搜狗,再加上直播……
一改过去的「佛系」风格,频频出手亲自下场「创新」,这个腾讯变得有点「接地气」了。

02


一直以来,腾讯的创新是非常克制的,可以说「很佛系」,微信产品就很典型,功能追求极简,产品部门的改动意见到张小龙手里大部分是被枪毙。
3Q大战以来,腾讯创新模式有个习惯,自己内部创新可以尝试,更多的成功则来自外部投资。对于一些赛道的优秀选手,这种投资是以内部划拨的方式,再加上钱和流量一起投过去,立场坚定,「自己不做,给钱给流量,你放开手脚好好干」,比如对京东和搜狗的投资。
这种佛系创新有非常多的好处,我来亮三点:
  • 左一点:自己保持专注,只做擅长的事情;
  • 右一点:广泛参与行业创新,不落伍;
  • 下一点:还有一个巨大的好处是,在巨头混战中能够保持一定距离,放参股企业出去拼杀,电商有京东和拼多多,本地生活服务有美团和58同城,搜索有搜狗,短视频有快手,视频有B站,直播有虎牙和斗鱼,出行有滴滴,OTA有同程艺龙……在整个互联网江湖里,到处是「腾讯系」兄弟公司拼杀的影子。

03


这个模式一直是比较成功的,至少在字节跳动和美团崛起之前,BAT三巨头
之间大致形成了一种平衡和默契,各自拓展江湖,虽然市场上打打杀杀,三巨头互相并没有太多短兵相接的肉搏。
刘兴亮|佛系腾讯还俗
直到最近,字节跳动和美团开始挑战 BAT,百度因为后劲不足,自身问题多多,早已被挤出了三巨头,BAT破局。而美团市值最近猛涨,超过了万亿人民币,字节跳动虽然还没有上市,估值也超过1000亿美金,互联网烽烟四起。
在这种变局中, 腾讯渐渐放弃「佛系」立场,再次下场亲自拼杀。

04


虽然腾讯的几个新的产品都还在开始和布局之中,这其中有很多值得观察的地方。老规矩,亮三点:
  • 左一点:电商、短视频、直播、搜索……几个关键词加在一起,让人很容易想到新巨头「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在直播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自己的小店,并上线头条搜索,之前内部已经开始了内测游戏,杀入腾讯的金闪闪的老窝。
与上个时代「泾渭分明」的BAT不一样,新巨头张一鸣的决策习惯基于超级理性,创新「不做自我设限」,字节跳动是一家很能拼的创新企业,它从诞生开始就在BAT的围猎中杀出了一条血路,现在地盘站稳开始四面出击,「狼性扩张」。
面对字节跳动的挑战,腾讯显然坐不住了,最近推出的连续动作,应该并不是针对阿里和百度这些老对手,而是要面对来势汹汹的字节跳动。
「树欲静风不止」,平衡一旦打破,所有人都无法旁观。
在变局中,百度和阿里都一定会牵扯进来,一场血雨腥风在所难免。如果这是一场早晚要来的「混战」,那么腾讯的主动,非常必要。
  • 右一点:除了巨头,二线企业也躲不开,特别是腾讯系的企业。

在「佛系」时代,京东拼多多快手搜狗享受了诸多微信的流量红利,这也是他们能够存在和茁壮成长的重要原因,也是最有利的竞争护城河。
在流量枯竭时代,微信流量增长已经不如过去。当自己产品进入微信,腾讯系内部的流量竞争恐怕会先成为一个麻烦,拼多多的早期崛起正好赶上微信小程序拉新,平步青云一下子在电商市场劈开一块份额,这本身不仅打压阿里,也同时影响了京东。
京东于是快速推出京喜、芬香等一系列社交电商小程序,现在腾讯自己的「微小店」杀进来,「每个群可以绑定一个微小店」,如果你是群主,你怎么选?
  • 下一点:腾讯自身内部的协调,很有看点。

作为互联网超级巨头,腾讯内部的系统划分是非常有艺术的,这里也有一个「架构之美」,在几个大的「事业群」之间的分工很有趣,体现出马化腾高超的管理艺术和「架构师」水准。
刘兴亮|佛系腾讯还俗
腾讯六大事业群,微信和游戏娱乐是比较稳固和清晰的事业群,另外两个事业群很有趣:一个是PCG,平台内容事业群;一个是CDG,企业发展群。
CDG叫企业群,更容易理解说可以叫「钱」部。投资、支付、金融、广告都在这个群,就是「收钱」和「投钱」的,腾讯对外投资「兄弟企业」的钱来自这里。
PCG是我们知道的除了微信和游戏娱乐的C端业务都在PCG, 比如QQ,腾讯新闻,腾讯视频、体育等等,还有就是PCG管辖「创新业务」,比如微小店和看点直播等。
这次腾讯大船掉头,内部协调和平衡会很「好看」,微信自己出了视频号,那视频号会不会直播呢,总不能视频号里出来用「看点」直播吧?小程序里有「直播」能力,和看点直播的关系,还有一个APP叫「腾讯直播」……还是一如既往的赛马文化?
鹅厂内部协调的段子不少,大老板们可能要坐下来,好好谈谈,一如之前930大变革之夜。
内部创新过去失败的例子也很多,这次放下身段「还俗」,能否扛住外部的轰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部协调是否成功。

05


后BAT时代的互联网大战,徐徐拉开了帷幕,一切才刚刚开始,大家还在试探和酝酿……
摆好小板凳,准备好酒菜,我预感,有很多好戏要上演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