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兴亮|一文读懂产业互联网

2020-09-10 18:54阅读: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近几年,各大互联网公司都纷纷开始「2B」的布局。流量红利开始落幕,各种技术(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逐步成熟,机遇就落在了产业互联网的肩上。

所谓「产业互联网」,主要是指实体经济或制造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其中包括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数字化的转型,并在整个过程中寻求新的商业模式,以及设法扩大产业的规模,创造更多效益。
我们还经常会看到一个词——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傻傻分不清是不是?
可以这么理解:工业互联网主要聚焦于工业领域,关注工业系统与新的信息技术的结合,而产业互联网还包括农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都是产业互联网关注的方面。也就是说,工业互联网是产业互联网的子集。
接下来我从技术、组织、实践三方面来解读产业互联网。


  • 左一点:产业互联网是什么技术?

产业互联网不是某项单一技术的应用,产业互联网的基础是各产业既有知识储备与互联网的海量数据的融合,动力则来自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一系列前沿科技。
例如富士康,通过与腾讯云的合作,在极短建设周期内,完成了从IT基础架构到平台构建,生态打造和运营等工作。富士康依靠数十年制造业知识和经验积累,推出一系列基于微服务架构统一开发与计费的工业应用,成为工业界寄予厚望的国际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刘兴亮|一文读懂产业互联网
对于所有的行业来说,要实现产业互联网,第一要务是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制造、管理、生产、服务等数字模式流程,为全面连
接消费者端提供数字化基础。
接下来,在全面数字化基础上,要通过云的方式,实现不同维度的数字信息互通,即通过互联网、云将所有数字信息互联起来。
最后,在具备全面数字化、云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化模式去处理大数据并将云端、终端整合连接起来,最终为用户需求提供全系列的生产流程、服务流程等一体系解决方案,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
  • 右一点:用搭积木的方法来进行产业组织

实现产业互联网,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是真难。因为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差异化很大,即使在同一个产业的内部,不同企业的情况也会千差万别,因此,即使某套产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在一个企业取得了成功,它也很难直接推广到其他企业。那要怎么办呢?
「模块化」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就像搭积木一样,厂家只需生产标准化的积木块,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把它们撘成不同的形状。
比如腾讯为车企提供模块化的工具组建,帮助他们实现与互联网的生态对接。
模块一:腾讯车联推出了场景引擎。基于超级ID、人工智能、大数据和LBS能力,场景引擎可以十分便捷地实现用户兴趣、车端场景和服务应用的智能匹配,通过场景感知进行个性化服务的主动推送。
模块二:腾讯车联提供超级ID与微信支付能力,让车企可以接入丰富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从而打通手机一车机一智能设备等多个终端,实现服务的「全时在线」。
模块三:腾讯车联在「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中,推出了一套跨OS的、云端轻量化的开发者应用框架-腾讯小场景。小场景无须下载和安装,可以在云端进行更新上线,实现基于语音和场景的「主动唤醒」。有小程序基础,开发者只需简单改造即可发布成为腾讯小场景,同时支持腾讯丰富内外部生态资源接入。
利用以上这些工具,车企就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轻松设计适合自身的车联网方案。
  • 下一点:各行各业都是产业互联网的受益者

不只是车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应用非常丰富。
比如在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腾讯针对企业复工的核心诉求以及关键场景,推出面向工业企业的一整套复工解决方案。
通过企业申报小程序,大大简化企业复工申报的过程;针对复工的制造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腾讯提供了办公场所无接触出入方案,避免返工期间的人员交叉感染;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很多环节通常都需要专人现场操作,而通过腾讯智能AR应用,有效解放企业运维人员双手和企业人手不足的难题。
再比如,推动零售业的逆势增长。
腾讯智慧零售通过箱码+B端小程序的轻量化连接,让品牌获得直连终端门店的能力,实现高效的终端渠道管理;通过触点打通管理、AI内容生产和自动化营销引擎,实现基于私域触点的千人千面营销,有效提升私域触点运营效率;通过数据分析和管理平台「腾讯有数」,帮助企业高效分析在腾讯全域内的经营数据,管理数据资产。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分享了几个案例:
刘兴亮|一文读懂产业互联网
腾讯和优衣库联合推出了「掌上旗舰店」,把优衣库线上线下的库存全部打通,让用户「即看即买」;
永辉通过微信小程序和App,为顾客提供到家服务,春节期间,订单超过450%,销售额增长超过6倍;
疫情期间,绫致集团线下门店大量关停,2月份,只有不到10%的店铺营业的情况下,绫致大力推动在微信小程序上的销售,并举行了200多场小程序直播,月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3倍,创造了远超「双11」的单日销量。
除此之外,产业互联网还渗透到了医疗、教育、政务、金融、交通、建筑等各个方面。
「产业互联网中,每个产业都有自己的生态,腾讯坚持做好数字化助手,融入各产业生态,结合生态伙伴的能力,为客户提供最优的产品、服务。」汤道生说道。


可以预见,每一个行业都亟须也应当在这场变革中找到新的增长方向,共同迎来下一段繁荣。中国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早已遥遥领先,而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崛起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提供新的范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