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腾讯的10亿「生日宴」

2020-11-15 13:08阅读: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11月,各大电商公司都赚得盆满钵满时,腾讯正在努力的把钱「花」出去。腾讯拿出了10个亿,花在了中国的科学事业上。
自2019年起,腾讯在每年11月会举办系列科学活动,称为腾讯科学周。2020年腾讯科学周以腾讯科学WE大会、腾讯医学ME大会、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X-Talk四场大会为核心。
今天下午,我就去参加了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这个于2018年(腾讯成立20周年之际)由马化腾携手饶毅、杨振宁、施一公、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的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产生不超过50位获奖人。
腾讯的10亿「生日宴」
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资金。 奖励领域包括基础科学方面的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以及前沿技术方面的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共九大领域。
「过去这一年,新冠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人类社会应对各种生存和发展挑战,必须向科学技术要答案、要方法,而人才是科学技术的根本。」马化腾表示,需要更加主动地发现人才、关爱人才,支持他们自由探索、乐在其中,让科学技术更加自主自立自强。
马化腾亲自站台、杨振宁深度参与、奖金如此丰厚的奖项,谁能申报呢?「科学探索奖」的申报条件有三个:第一是申报人必须是博士,第二是他的年龄得在45岁及以下,第三是他必须在中国内地或港澳做全职工作。同时,同等条件下更年轻者和女性优先。


今年是「科学探索奖」举办的第二届,总共收到1200多位青年科学
家的申报材料,经过初筛、初审、复审、终审四轮评审,产生最终50个获奖名单,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
本次获奖人名单较去年更为多元化,其中女性获奖人增至5位、平均年龄不到40岁、35岁及以下获奖人6位(最年轻获奖者仅30岁),港澳地区共有59人申报,最终3人获奖。
作为一项长期运营的科技公益项目,腾讯基金会投入10亿元作为奖项的启动资金。这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也是全心全意的支持。

02


「科学探索奖」的起源是什么?
腾讯一直非常关注基础研究的发展,在去了解科研工作者面临的一些痛点时,年轻科学家就提到在一线城市买房子这最直白的一个压力。
科学家本人的薪酬和能力匹配不了,就没办法潜心做一些有「探索性」的研究,商业公司通过市场化的薪酬机制把这些人抽过去了,形成了人才真空。
于是饶毅、马化腾他们就想到了通过这样的方法来解决优秀的科学家实际面临的生活压力。也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这个奖项有一大特点,就是奖金是可以完全自由支配的,不管是还房贷还是给孩子换个好学校,都没问题。有的获奖的科学家风趣地说:「我在家里的家庭地位提升了!」
颁奖典礼现场,获奖者更是带着家人共同走红地毯。可以感受到科学家们是非常想要来自家人的认同感的。科学家们来领这个奖,钱是一回事,他们在精神上也得到了巨大的肯定,他们希望家人能够跟自己分享这个时刻。
除此之外,这个奖项还有一个特别之处。
很多知名的奖项,都是给那些功成名就,已经取得成果的科学家和项目,比如可能30岁就有了研究成果,80岁才得奖。
而「科学探索奖」面向的是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看好你将来有前途,先奖励你再说。
很多年轻的科学家都在探索期,甚至在做的是还没有清晰前景的项目,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可能迫于现实的压力,不得不放弃。「科学探索奖」能够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青年科学家,投身在这种短期没有商业回报的基础性的前沿科技的研发。
这样的奖项让科学家们做科研更大胆了,不用为了经费跟热点,可以做一点自己想做的事。另外,科学家们获奖,对他们的学生也有一种正向引导的作用,学生觉得很受鼓舞,因为他们看到做科研也能得到社会的正面反馈,这样整个实验室的风貌都很好。
腾讯的10亿「生日宴」
杨振宁曾对这一点表示了认同和称赞,他说:「一个科学研究工作者一生有两个最困难的时期:第一个困难时期是做研究生的时候,要选题目。第二个困难时期是得了博士学位以后,5-10年的期间,这个期间要选择一个领域,要在这个领域里做出来一个能够站得住的工作,这是一个新的挑战。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这个时期的学者,非常有远见。」

03


腾讯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我来亮三点:
  • 左一点:科技向善

腾讯的愿景和使命是科技向善。一家科技公司,把「向善」提升到公司使命与愿景的高度,这不只是代表他们重视这件事,而是意味着他们把这件事的优先级排在了第一位。
而腾讯也是一直这么做的。我回顾最近几年参加的腾讯的活动,80%都和科技向善有关。
在今年疫情期间,腾讯也设立了15亿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保障基金」,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物资、人力支持,同时在信息传播、大数据与技术、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安全等全方面展现了自己的能力。这些润物细无声的产品和功能对整个社会的秩序维护和疫情中的正常工作学习保障以及疫情后的重建,都是非常积极和重要的部分。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那些欠着用户押金、拖着供应商货款的公司先把钱还了才是正经事儿;那些还在巨额亏损的公司,先想办法盈利才是正事儿;那些取得了阶段性盈利的公司先把阶段性三个字去掉才是正事儿……
因此,在中国,有资格把「向善」作为愿景的科技公司寥寥无几。腾讯自然有资格,它也非常有担当地竖起了这面大旗。
  • 右一点:中国需要科学家

在中国,科学家工资并不高,这几乎是共识,所以很多科学家都没办法潜心去做基础研究。为了更好的生活,可能就得妥协,去做一些变现更快,看起来更实用的东西。
马化腾曾公开谈到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移动支付再先进,没有手机终端,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竞争起来的话,你的实力也不够。现在这个时候,大家要更加关注基础学科的研究。过去,大家更关注实用主义,但是我想所有人都清楚我们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投入更多资源去做基础科学研究。」
国外有洛克菲勒这样的慈善,能够花大笔的钱去赞助科技、赞助科学家,支持他们做科研,国内的一些企业其实也有做这样的科学公益,但是力度和影响力等各方面都不够成熟,而腾讯有能力去做好这件事,所以他们就做了。
当然,只靠腾讯一家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更多,有实力,有责任感的企业,加入到这件事中来,一起为中国的科学发展做贡献。
  • 下一点:凑个热闹

这么热闹的双11氛围,腾讯总得参与下是不?毕竟也是生日嘛!
我曾经在《亮三点》节目里调侃过:「双11,是阿里向腾讯秀恩爱的日子。2009年,阿里决定把11月11日打造成购物节。为啥选这个日子呢?因为再往前11年,1998年11月11日,腾讯公司成立了。也就是说,阿里把腾讯的生日打造成了一个盛大的节日。还有比这个年复一年的秀恩爱方式更刻骨铭心的吗?双11十周年之际,是时候该公开这段地下恋情了……」
阿里的秀,其实腾讯一直都惦记着,这不,热热闹闹的回应了。
祝腾讯阿里比翼齐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