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兴亮|微信生态阵型图

2021-02-23 10:45阅读: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去年10月份吧,抑或是11月,微信在京举办视频号创造营活动,主持人问我:「您觉得视频号在微信生态里是个什么地位?」
言罢,主持人又补充道,最好能用比喻的方式回答。
今年1月19日的微信之夜,我私下里问过张小龙同样的问题。他没有直接回答,只说视频号是微信未来5-10年的战略重点。

02


视频号创造营活动上,我的回答是——中场核心。
看过我《亮三点》节目的粉丝都知道,用比喻的方式来回答问题,一点都难不住我。本人是纵横江湖多年的资深球迷,不仅看,而且身体力行,早年读书时还当过班级足球队的队长,在我的率领下,鄙班足球队取得了几场值得铭记的胜利。直至今日,无论打开电视,还是网络,进入浏览新闻的时间段后,必须先看体育新闻,其次再看科技新闻,积习难改,初衷未变。
很多「场面复杂」的事情,我都能像一位教练那样当场排兵布阵。所以我当时脱口而出的是中场核心。
我的这个说法想必颇为传神,他们还做成了海报进行放大宣传。
刘兴亮|微信生态阵型图
在所有的足球阵型中,我最偏爱的就是4-3-3,前后中场布局稳定,前后左右连接点相互均衡,可谓能攻善守的最佳阵型。因此,微信生态阵型图,我也沿用了433阵型。给非球迷的读者啰嗦一句,这个阵型就是有是三个前锋、三个中场、四个后卫、一个守门员。
咱们从前往后说。先说前锋。

03
这年头,没有什么是一个短视频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再加场直播。
如果用容器来做比喻的话,视频好比一个比图文大100倍的容器。直播,又是一个比视频大100倍的容器。
因此这个阵型图里,中锋位置上,我放的是直播。直播,就是目前肉眼可见的未来最佳射手。至于能不能成为历史最佳得分手,尚需时间验证。我觉直播抓住门前机会,把准心瞄准球门,果断地连续轰门,破门是必然趋势,梅开二度,梅花三弄,都有可能。
作为中锋,直播的得分方式必然简单粗暴。目前的直播固然略显稚嫩,但随着经验的增长,天赋的技术和中场的支持,成为罗纳尔多指日可待。
直播众多的得分方式中,最有效的就是直播带货。这个就好比接到边线队友的下底传中,一个跃起头球或临空抽射,借力打力,应声入网。无论罗纳尔多的右脚还是梅西的左脚,以及齐达内在世界杯决赛上的额头,带货都是最博人眼球也最有收益的。
所以,微信生态阵型图中,直播就是最佳中锋。假以时日,必将大放异采。

04


我在演讲或直播中多次提到,视频号是微信生态里的第二次创业机会。第一次创业机会是谁呢?
是公众号。所以,我在左边锋的位置上,安插了公众号。


公众号的红利时期虽然已经渐成过往,各种坑位已经被站得满满当当,激烈的竞争让后来者举步维艰。但是不得不承认,公众号作为流量收益中直接跟钱包连接的尝试是整个互联网最彻底的开始,并且其影响仍然巨大。我自己就是公众号的受益者——虽然是小打小闹。但我很多朋友抓住了公众号的机会,做出了大成就。
就算现在,你只要有独特的思路和绝佳的内容,照样可以从这个位置打出一片超级球星的天空。
公众号固然强大,但我想强调的是,视频号这一轮的机会可能比公众号那一轮的机会大上100倍。

05


右边锋位置上,最佳选手是小程序。小商店,本质上就是个小程序。所以,准确点说,右边锋是小程序(小商店)。


本来微信生态的第二次创业机会应该是小程序。小程序横空出世后曾经让苹果菊花一紧。众多商家和用户为之呕心沥血,小程序从功能上实现了最初的布局,但是不知为何,这个边锋并没有成为大家想象中的那个浓眉大眼的样子。尽管如此,它的开放局面,无所不容的选择性,仍然是微信生态中异常重要的一环,在攻城拔寨的对局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差一点,我以为小程序就是微信生态的中场核心了。但作为一个右边锋,花式踢球和源源不断地进球,仍然是一个令所有对手胆寒的选手。

06


三个前锋的位置,已经安排完毕。再说说中场。前锋进球,是需要有人助攻的。助攻者,主要是中场球员,又以中场核心为主。
先说中锋直播。直播主要依赖谁来传球呢?就是视频号啊。
脱离短视频谈直播,就是耍流氓,没有短视频,全民直播无从谈起!只做短视频,而不做直播,也就失去了最优质的「场」,商业变现效率大打折扣。「短视频+直播」是一对相辅相成的关系,是人类诞生以来最自然的方式:对着镜头表达自我,全世界都能看到你,你就是生活的导演,你还是生活的演员。来自生活,高于生活。(此处突然想起了土豆网。)
所以,给直播的最佳传球者,就是视频号。
除了中锋直播,左前锋公众号和有前锋小程序也需要视频号的助攻。公众号和视频号的传球配合目前已经如鱼得水,视频号的第一个链接出口就是公众号。本人视频号的第一次商业变现尝试,就是通过视频号给公众号的付费文章导流而实现的,洋洋洒洒一篇文,高达5000多人付费。
视频号和小程序虽然目前还没有完全打通,这两位球员来自不同的地区,还有些语言不通。但其实小商店也就是一个小程序。语言不通,可以通过肢体表达,久而久之,双方自然会经常连线,打出什么惊人的效果都不意外。这件事发生的时间可能比我们想得还要快。
视频号作为微信生态这个足球队的中场核心,是有天然优势的。不仅自己就像齐达内一样,破门得分能力很强,有一脚天外飞仙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得分之余能够时时纵观全局,总揽三线,盘活球场,让球能飞到最合适的位置,找到对的人,把整个球队串联起来。使得所有人的效率在相互串联后没有浪费,效率惊人。
从串联和盘活局面这个角度来说,视频号是中场球员的最佳人选。其他选手都各有短板,因为他们彼此关联都不大。

07


微信生态里,上一个在公众眼中大放风采的,是谁?还记得吗?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互联网公司们红包大战,大家估计还记忆犹新。每家公司,动辄20多亿,加起来发了100多亿的红包啊,只需你说你不想抢,不许你说你没收到。今年的春节大战,呈现三个特点:数额巨大、参战选手多、玩法丰富多彩。
历史上春节红包大战最成功的那个选手是谁呢?毫无疑问就是微信支付。7年前的那个春节,微信支付的红包战役,被称为互联网行业的「偷袭珍珠港」战役,一举奠定的微信支付的江湖地位。那就是冲锋陷阵的一把尖刀。
如今这把尖刀,锋利依旧。这个阵型中,我最纠结的就是支付,纠结放在前锋位置,还是中场。最终,我还是支付放在了中场,左中场的位置需要腰杆直的选手。因为支付,还是个工具,涉及到钱的事儿,跑到前面抛头露面也需谨慎。

08


右中场也是一员猛将——企业微信。


有了企业微信,让整个微信生态球风顿时一变。如果微信这支球队过去主要聚焦消费互联网,那企业微信就是撬动产业互联网的那个支点。毕竟我们已经进入传播时代久矣,酒香也怕巷子深,懂得了这些简单道理之后,每个企业都有了战略宣传的队伍,手中的武器自然少不了企业微信。
企业微信这个选手,让整个球队更加全面,作战力更强了,对前后场的支持非常牢固。

09


这个433阵型里的4大后卫都是个顶个的强,放到其他球队可能都是中场核心的角色。
4大后卫从左到右分别是:看一看、摇一摇、扫一扫、搜一搜。4个「一」字辈的选手,都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狠角色。
刘兴亮|微信生态阵型图
摇一摇还应该把「附近的人」包括进去,都指的是链接陌生人。列为看官可不敢小瞧它们,10年前微信能够甩开米聊等竞争对手,靠的就是这个后卫。看上去一个朴实无华的后卫,得分能力也是相当的强。有时候你都没注意,就发现找到了得分点。
扫一扫就更不用说了。这个扫帚是人类历史上最强的,能扫一屋,更能扫天下。张小龙最开始盼望着公众号能够成为企业的官网,机场广告牌上都放着公众号的二维码。后来是小程序。今年的微信之夜的分享中,他又把企业官网的接力棒传给了视频号。我现在每次演讲的PPT上,都会放上视频号的二维码,供大家扫一扫。
看一看和搜一搜,我把他们放在了左右边后卫的位置。这个位置要求他们,功要攻得上去,守要退的回来。攻的时候,要能给中场核心视频号传球,还要能给前锋们传球;守的时候,让用户在这个生态里就够了,搜一搜啥的不用跑到别的APP上。

10


最后说说守门员。守门员的位置很重要,一个好的守门员,相当于半支球队。咱们这个守门员拎出来,能顶一支半。
守门员的位置,非朋友圈莫属。有了这个守门员,可以说把微信这个门守的死死的,谁也离不开朋友圈啊。你见过一个没有朋友圈的朋友吗?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微信生态阵型图:
前锋:公众号、直播、小程序
中场:支付、视频号、企业微信
后卫:看一看、摇一摇、扫一扫、搜一搜
守门员:朋友圈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看到这个阵型,专门邀请了我的朋友Sunny画了这张微信生态阵型图,在此表示感谢。
这个阵型,你觉得如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