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用「人设力」开启人生超车|写在新书《重塑人设力》出版之际

2021-02-27 15:56阅读:
文:刘兴亮文:刘兴亮

01


你思考过自己的人设吗?比如名声如何,在别人眼中是什么形象。
也许你会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又不是明星,哪里会有什么人设呀……
此言差矣,人设本来就存在,问题的关键不是有没有,而是能否拥有自己想要的、对自己有利的人设,从而获得更多机会,看见更多可能性。
为什么有些人一辈子深陷职场出不来?为什么有些老板可以拿离开平台你什么都不是来羞辱你?然而又为什么有些人随便做个什么事都一呼百应?
要拿掉这些问号,我们恐怕要深入探讨下人设这个东西。
本文中,人设指的是个体拥有的独特的、鲜明的、确定的外在和内在特质,包括形象、修养、专长能力、价值观等一系列内容。人设力即人设影响力。


02


在职场上打造人设是持续让别人知道你的才干与你对公司做出的最大贡献,你所得到的额外关注,将会让你赢得身边同事的尊重,让你更加自信,继而赢得企业高层的关注,获得从事更重要工作的机会。
有人会说很多成功人士也并没有刻意打造过所谓的人设,只是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做出了傲人的业绩。
其实,为了留下具有积极性的「遗产」,成功人士总是会以努力奋斗的视角改写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告诉人们他们是怎样借助远远强于大多数人的打造「人设力」的能力,才走上了今天的位置。
也有人会说,经营「人设力」是自我吹嘘,难免有老王卖瓜之嫌,其实不然。
我们从小被教导只要你上进、努力,你所做的都会被看到、被认可,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进入职场,我们对办公室政治避之唯恐不及,生怕自己的努力成果被当成曲意逢迎的产物。但现实是,那些默默努力的人,的确没有被当成马屁精,但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甚至可能领导根本就不知道有你这号人的存在。
所以,「人设力」对于每个人都格外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
的人了解到你的专长,才能让需要你帮助的人找到你,才能让领导需要用人的时候想到你。
人设还会给你的生活带去改变,一个拥有某一方面专业能力并在此具备「人设力」的人,在任何社群都会优先被人们认识,接触到更多人脉资源,获得更多有价值信息,也会拥有更多信任,减少沟通成本。
人设的建立还将让你更加有成就感,更加充实,你的使命就是打造一个更好的自己,然后服务更多人,产生价值,这也是很多人对成功的定义---创造价值,影响他人。
打造人设的好处太多,简单来说,它能够让你真正活出人味儿——能够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层次都能获得更大程度的满足。


物质层面,假如混职场,经年积累的人设是最好的简历;自己创业的,你的人设吸引的那一帮人是你最强大的后援团,进可攻退可守。
精神层面,你将能从极大的范围去寻觅你志趣相投的人,解决高处不胜寒的窘境还得指望山外山;此外朋友遍天下,不管到哪都会给你很强的归属感。
努力去经营自己的人设,如果能让别人懂你,并恰当地为你提供机会和支持,生活会更简单、更令人愉悦。现在,你应该不再怀疑塑造人设的重要性,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在职场上做一个「面目清晰」的自己。

03


我们会发现,多数的产品都试图拥有一到两个特殊的优势。比如潘婷让你拥有健康、闪亮的秀发,海飞丝让你拥有美丽无头屑的秀发。这并不是说,这些产品仅能带来这些好处,它可能同样拥有宜人的香气、保湿成分等等。但是好的市场营销者会做出选择,这就意味着坚持真正想要也能够拥有的一到两个核心优势。
你的人设也是一样的,许多人在此止步不前,他们觉得:「我是全能型人才啊,我有许多的优势,我想在工作中把所有的都用上!」当然,你应该运用所有这些,你也会的。但是你最想要你的受众记住你代表什么?你的受众只能记住这么多,而且你要在各种场合保持一致以便你能因为某种独特优势为他们熟知。


什么是独特优势?和大家分享下我的成长路径:我大学的专业是计算机,如果我做程序员,也许今天我也只是一个平庸的程序员,因为这不是我的兴趣所在。而我运用我热爱的写作技能结合我的专业,让自己成为了科技互联网行业的意见领袖;又因为我比较能说会道,所以随之而来的邀约就是演讲以及电视台节目。写和说这两个技能和一个行业的结合所积累的经验(也就是我的独特优势)成就了我今天互联网学者的身份。
因此我总结出了一个公式:2个技能+1个行业=你的独特优势。这里我再细化一下,你需要有一个核心技能,比如「产品经理」;你还要有一个稍次于它但能够为它润色的次核心技能,比如心理学。


在初期,你还可以为自己特定一个细分的行业,这样更容易脱颖而出,比如金融业。等你有一定的影响力后,可以再拓展和延伸其他行业。那么你初步的人设定位就是「最懂用户心理的金融类产品经理」。
有了独特优势还不够,你还需要找到自己的特质标签,才能组合形成你的完整人设。

04


我无法告诉你哪种人设最好,职场之路本来就是一条不断发现和实现自我的道路。在每个节点,你都会有不同的人设,它既体现了你的职业技能,更关乎你的人际关系。你应该知道的是,不管你是何种人设,它应该始终「面目清晰」。人们一想到你,就会准确地想到那个形象。
到底该如何一步步找到自己的精准人设?如何让自己的人设可信且具备一定的影响力?答案都在我的新书《重塑人设力》中。
希望大家能够按照书中的方法实践,用「人设力」开启人生超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