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分析:从白骨精到女巫54岁巩俐是2020票房爆款?

2019-12-07 11:10阅读:
分析:从白骨精到女巫54岁巩俐是2020票房爆款?
很快,一度吊足胃口的迪斯尼真人版《花木兰》曝角色照,毫不客气占据了热搜榜。花木兰扮演者刘亦菲、导师甄子丹、皇帝李连杰、女巫巩俐角色悉数曝光,迅速占据话题榜。占据话题头牌的却是女巫巩俐。54岁巩俐在2016年成功饰演白骨精后再次“作妖”,在《花木兰》中出演女巫“仙狼”。


又是十足的大反派。其好莱坞化的女魔头造型颇为抢眼,尤其是瞬间变化多端的鹰爪,一个回手掏就给人“不寒而栗”之感;和当年白骨精比,爪力和恐怖程度有所升级。但这版女巫比魑魅而不乏仙气的白骨精丑了不少。白骨精被巩俐演绎得很魔幻,还是很成功的;这次的女巫怎么样,看了片子再论。

分析:从白骨精到女巫54岁巩俐是2020票房爆款?




迪斯尼真人版《花木兰》备受国内关注,很大原因是1998年动画版《花木兰》风靡与成功。外国人把中国传统民间传说拍得如此“中国”如此好看,当时狠狠刺激了国人神经——“我们咋就拍不出这样的电影呢?”“外国人拍中国题材电影比我们还中国”,“这太丢人了”。当年的动画版花木兰言犹在耳多年,直到迪斯尼启动真人版《花木兰》。在中国电影市场空前繁荣的情况下,迪斯尼趁机卖情怀嚼老梗可谓捏准了七寸;纠集一帮重量级的华语面孔,也是下了血本。从目前曝光的片花看,颇具质感和期待值。花木兰男扮女装替父从军的故事流传上千年,至今家喻户晓。那首《木兰辞》成为各时期上学的孩子们必背诵诗词佳篇,几乎人人都能张口来几句。所以不管谁来拍“花木兰”,都会引起中国观众强烈关注。


分析:从白骨精到女巫54岁巩俐是2020票房爆款?



《花木兰》的故事脉络已经定型,关键看故事怎么讲,演员怎么演,台词怎么写,改编是否合理,能否经得起观众(尤其是中国观众)苛刻的推敲。“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的中国古战场质感和古文化细节能否体现得令人信服,这才是电影成功的关键。作为一部典型美式商业大片,《花木兰》的故事情节已没有多少期待,这次能讨好中国观众瞄准中国市场的最大卖点仍是战争大场面、刺激的动作打斗和炫目的特技。这一点就迪斯尼来说,还是比较让人放心的。


巩俐饰演的女巫“仙狼”如果和动画版中角色勉强对号的话,就是动画版中那个被惹人喜欢惹人烦的话唠“木须龙”一把火烧成光皮鸡的老鹰。可惜的是,我们在真人版中没有看到这个当年给动画版锦上添花的搞笑配角。


分析:从白骨精到女巫54岁巩俐是2020票房爆款?



片花中巩俐女巫那犀利的一记“回手掏”已经有了感觉;她和花木兰刘亦菲过狠招也是备足了诱惑力,加上甄子丹、李连杰、郑佩佩等打斗届高手一起压阵,满满情怀再次被迪斯尼捏住。这样的阵容一看就是为打造一部以炫特技炫动作为主的商业片而配置的,所以这次在剧情上不要抱太大期望。


从目前《花木兰》话题热度看,焦点还是在巩俐身上。这个老牌女星影响力依旧不减,她的出现也让人挺放心。至于花木兰刘亦菲,在强大的反派巩俐面前,是否能压住阵脚,站稳绝对一号女主位子,还真让人担心。花木兰的角色若不成功,那么被女巫抢了风头,恐怕不是导演的初衷。


真人版《花木兰》究竟成色如何,有待上映后的市场检验。毕竟一两分钟的片花还是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误导作用。本着这么多年对迪斯尼制造品质的信任,不妨好好期待一下。


分析:从白骨精到女巫54岁巩俐是2020票房爆款?



有了基本盘,那些为广大网友所吐槽的北魏时期的巾帼英雄怎么乱入了宋元时期的福建土楼,花木兰刘亦菲造型像极了日本艺伎,巩俐的女巫造型像非洲部落不伦不类,许多细节与中国历史年代不符等等就没必要深究了;若这么咬文嚼字较真下去,估计迪斯尼要冒冷汗了。面对一个玩视效的商业大片,你又一本正经地拿历史人文在这里对号入座,这可不是剧情片和历史正片哟。马上要过年了,就不要和自己的感受过不去了,好好娱乐一下不行吗!


言归正传。


今年的女星热闹榜上,巩俐算得上是霸屏一姐。私生活上她亮出了70岁的老外帅哥男友,意外博得一片好评,大家对她的关注着墨点主要点还是在演电影上。除了这个已经差不多稳了的《花木兰》,另一个就是更让人期待的《中国女排》。在香港导演陈可辛放话筹备《中国女排》之初,这部电影就坐实了它不可忽视的关注度。


分析:从白骨精到女巫54岁巩俐是2020票房爆款?



同样是卖情怀的片子,花木兰是传承历史文化的符号,而中国女排是承载时代精神的榜样,引以为自豪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花木兰可以颠覆性改编或者戏说,但如何用电影语言还原中国女排精神,这高度、尺度和难度是很难把握的;擅长拍传记片的陈可辛这次卯足了劲要在类型片上创个奇迹出来。当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排教练、郎平的扮演者巩俐进入大众视野,从开始的质疑者众,到后来的不约而同地认可,皆因巩俐自身的努力和角色形象的契合。演绎郎平这么霸气、高大的形象,环视圈内,从年龄、演技到影响力上,似乎非巩俐莫属。


随着《中国女排》杀青和进一步放料,巩俐版郎平被誉为“最像”,在挑剔的网友中达到惊人的一致认可。在这个关键主角确认后,孙晋芳、周晓兰、陈招娣、张蓉芳、陈亚琼这些老女排队员的扮演者都做到了形象上的贴近,赞声一片。而青年郎平的扮演者、郎平女儿白浪更是赚足眼球;目前正在打球的新女排队员也加入了电影的拍摄。陈可辛《中国女排》做足了功课,诚意满满,首先在“像”上面折服了大众。巩俐毫无疑问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和期待。


分析:从白骨精到女巫54岁巩俐是2020票房爆款?



巩俐版白骨精的出色是促进《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票房因素之一,当年这部片子最终票房为12亿多。这次《中国女排》在春节档抢档,网上已有预测其票房为42亿,将成为强手如林春节档的冠军。同档期上映的强片还有《唐人街探案3》、《囧妈》、《紧急救援》、《姜子牙》、《急先锋》、《熊出没》等。 如果真如预测所愿,《花木兰》加《中国女排》,外加入围威尼斯影展主竞赛单元《兰心大剧院》,巩俐无疑是2020年爆款女星。虽然年过五旬,不论是花边还是正事,一出场依旧能形成碾压之势,可见这位老牌谋女郎杀伤力依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