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魔童哪吒与变形金刚联手搞事还真拍成电视剧了

2019-12-13 13:33阅读:
原标题:魔童哪吒与变形金刚真的跨界融合了 未感突兀却很期待
魔童哪吒与变形金刚联手搞事还真拍成电视剧了
时值中国一年一度的热门档期贺岁档。这个档期是影视百花齐放竞艳的日子。这两天有一部长篇电视动画片在国内外网友中炸开了锅,无异于贺岁档一个非常规的核裂变。这就是央视动画与孩之宝携手打造的52集大型动画片系列《哪吒与变形金刚》。

看了名字有没有惊掉下巴?哪吒与变形金刚出现在同一部动画片里,那这故事怎么讲?角色怎么设置?语言怎么沟通?为此,网上已经炒成一锅粥了。但这已是事实!哪吒与变形金刚在影人们的努力下实现了跨界融合,一部让人充满好奇和期待的电视动画片马上就要和大家见面了,你说刺不刺激?!

对于在动画世界泡大的网友们来说,因为当年的嗜好,饕餮了不少动画,从影视到书籍,还有同学朋友之间的口碑交流,一个个动画形象永久立在了脑海。正义与邪恶,善良与恶魔,宏观的人生哲理和乏味的为人处世法则,在一个个动画故事解读下,都变得朴素简单。动画在许多人成长历程中,扮演者教科书般的角色,同时也是开启脑洞和智慧的钥匙之一。我们儿时想象力的形成与强化,无不与动画关联。这既包括我们土生土长的国产动画,也包括舶来品动画。变形金刚的影响力不用在这里赘述了,往上数三代,没有人不知道的。
魔童哪吒与变形金刚联手搞事还真拍成电视剧了

哪吒是中国观众在书籍和荧幕上较早熟悉的国产动画的经典人物形象。小哪吒聪明勇敢,无所不能的战斗力给曾作为孩子的我们留下难以磨灭的正面形象;后来的变形金刚则是晚于哪吒出现在中国的西方漫画形象。变形金刚风靡至今,与中国
漫画人物哪吒似乎是两个维度里的漫画人物,互相之间没有什么联系。但是由于都自带天马行空、无所不能的漫画人物内涵基因附体,也触动了许多漫画爱好者想象的翅膀。笔者本人曾经也有过类似的念头:如果让哪吒和变心金刚在一起比比,究竟谁最厉害呢?想象间还脑洞了不少场景,比如哪吒的金刚圈磕到汽车人的武器会不会让汽车人散架什么的。

想归想,但那时也是当成一个荒诞的念头。可谁曾想多年后的今天,这念头竟然在央视动画和孩之宝的努力下变成了现实。在影视制作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脑洞所及之处,往往都能在高科技手段下,在电视电影画面上呈现出来。所谓不怕做不到,就怕想象不够丰富。
魔童哪吒与变形金刚联手搞事还真拍成电视剧了

能让这两个动画形象融合,这个想法已很大胆,至于故事和人物设置,如何自圆其说,这在影视制作手法完备发达的今天,根本就不是难题。影视制作本身就是影像化人们想象的艺术形式,想象有多大,通过影视都可以实现。在现在的社会条件下,在影视制作上还讲什么荒诞突兀,那是认知限制了想象的表现。

其实类似哪吒与变形金刚“携手”的影视创作不胜枚举。比如想杰森斯坦森和巨石强森打一架,结果《速度与激情》给实现了;后来又有人说很想看好莱坞3个光头肌肉男巨石强森、杰森斯坦森和范迪塞尔一起打,结果又在《速度与激情》中变成了现实。而超人大战蝙蝠侠也是满足人们想象的结果。在国内,八仙与孙悟空,哪吒与白蛇,只要故事串得妙,场景设置恰当,完全可以派生出新的神话来。这些故事,原本就是想象出来的,对它们重新洗牌配对,赋予新的概念和意义,何尝不可?我们制作了那么多穿越剧,古今贯通,跨越时空和界限,故事照样感人,画面更加精彩,对丰富影题材起到相当积极的推动作用。那么哪吒和变形金刚跨界合作,不存在所谓不可逾越的鸿沟。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文化的想通之处。哪吒和变形金刚是有诸多共通之处的,都是想象出来的动漫人物形象,都有着超人超自然的力量,都是正义和英雄化身和人类危机时候的拯救者。文化的交流就是求同存异。按照这个思路,哪吒和变形金刚站在一个台上一起表演终究会成为现实。

在全球化日益加强的的今天,文化的交融壁垒一个个被人类智慧和技术打破。哪吒和变形金刚这两个具有鲜明地域色彩的动漫形象跨国跨界融合,也是全球化和文化交流的必然。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哪吒和变形金刚》的宣传片网上曝光后,有不少外国网友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和期待之情,这说明日益强大的中国在文化输出中越来越受国外网友关注。这已不是简单的东西方两个动漫形象的碰撞,反映出来的则是中国文化魅力正表现出强劲的浸透里和软实力。
魔童哪吒与变形金刚联手搞事还真拍成电视剧了

《哪吒和变形金刚》是国内动画制作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大胆尝试,它开的路子和提供的经验必然会引导更多的同性质作品面世。在中西合璧的动画制作中,其实哪吒和变形金刚并非是孤品,之前的的《熊猫和小鼹鼠》也是相同的例子。只不过在IP的影响力上熊猫和小鼹鼠无法和哪吒和变形金刚想比。还有小时候曾经看被认为是胡乱掐的《黑猫警长大战孙悟空》、《阿童木大战葫芦娃》等漫画作品,如今看来并非荒诞,而是意识超前而已。

就像《流浪地球》的成功一样,有央视动画与孩之宝两强联手,我们对东西方两个超级IP的融合的品质充满期待。如果这次尝试成功,那今年也可以称为真正的中国影视动画元年。魔童哪吒走向国外,叱咤世界市场的日子也不远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