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自如释放技能被打断”是怎么回事?

2014-08-29 17:09阅读:
自从昨天发表了罗王辩论内容与策略后(注:该总结包括本文均纯属个人观点,绝对不客观),就不断有人来问,怎样才能在当面对质中辩论胜过老罗。@奥卡姆剃刀 老师也回复了粉丝提出的类似问题,他认为当面对质肯定做不到,远程写文章或许可以。网友们对当面对质和远程辩论的概念不是很清晰,可能以为当面对质相对远程辩论只是比口才,其实根本不是一回事。王自如口才一点也不差,几乎可以肯定是Zealer里面最好的了。
破桥,你当面对质能不能胜过罗永浩? ——肯定不能。但是我可以谈一些道理,让你提高辩论技巧。对,本文纯粹谈辩论技巧,尽量不谈这次辩论的具体内容。
这次对质,我看了知乎上的评论,谈得最多的是“技能被打断”。
甲:老罗太欺负人了,王自如刚说一段话,他马上就插嘴。
乙:那是因为王自如总是转移话题,回避焦点,当然应该马上打断。
谁说的对? 都对,也都有问题。
没错,老罗确实在不停打断王自如,其原因也是王自如在转移话题,回避焦点。但是,请思考: 凭什么王自如就要谈老罗规定的话题呢?
对,这就是舆论交锋的要点,“议题设置”和“议程设置”。
议题很重要,符合部分条件的议题决定着辩论结果。请注意,是“决定”,不是“影响”。
大家都知道,议题的效力是有差异的。比如:
议题1:“王自如技术不行” 。议题2:“罗永浩技术不行”。看起来像是同一个议题,但是证明了前者,威力很大,因为大家并不知道王技术不行;证明后者,屁用没有,因为谁都知道罗技术不行,只是个公司吉祥物。是的,请理解舆论中你需要面对的是大众。
现在我举个例子,进一步说明舆论和在封闭场合辩论的情况。
议题:“破破的桥考试作弊”。——有个家伙构陷我。
我笑了,试卷铁证在手,还有监考老师等证人,只要态度诚恳,我足以说服90%的人。事实也是如此,我在学校的大会堂里,当着1000人的面,噎得那家伙屁滚尿流。
时过境迁,20年后,我变成了名人,构陷者因为几次成功的构陷骗过了媒体,也成了名人。这次他再次质疑我考试作弊,我们不在大会堂里,而是到了社会舆论上。
我怒从心起,又想辩论。然而,仔细一想,不对。
假如我不跟他辩论,他自己闹腾,顶多传播给1万人,因为我闷不吭声,所以他忽悠了50%的人,也就是有5000人认为我作弊。
可是,如果我和他辩论,媒体肯定热炒,传
播至少100万人,哪怕我说服了90%的人,他也成功地忽悠了100000人认为我作弊。成果扩大了20倍。
是的,我铁证在手,有现场证人,并且成功地辩论,最后居然让20倍的人认为我作弊!这是为啥?
因为“破破的桥考试作弊”这个议题天然对我不利,对方忽悠到5%是小胜,忽悠到10%是一般,忽悠到20%是大胜。他只要尽力用各种耸人听闻的消息把议题扩散就行了,能多忽悠一个是一个,反正都是我的损失。我的自证,甚至我的粉丝的反驳,其效果都是助长了这个议题的传播。远远不如沉默来得合适。
何况现实中,舆论环境并不是那么理想,首先负面信息永远比正面传播快100倍。而且造谣只要一句话一个论断,辟谣得几千字把情况说清楚,观众根本懒的看。况且除了这些每天信息饥渴只知道消费热点八卦的观众群以外,还有:
傻乎乎的、没有分辨能力的记者。
满嘴理性、客观其实情商很低,拼命造谣传谣的蠢教授、学者、评论员。
大批嫉妒、仇视我,以及反对我政治观点的人。
早就被构陷者忽悠了好多年,入教的铁粉。
没事抠着脚丫子就着泡面在网上发帖的无聊人士,他们啥本事没有,但是每天能在天涯上造几百个谣——只要吸引很多人看,他们就非常开心。
也就是说,理想情况下也许我能说服90%的人,现实中可能还不到这个数。那此时我该怎么办呢?——有三种方案。其中一种方案就是当面对质(但是当面对质对名人形象伤害很严重,时间成本巨大,所以绝大部分名人没法用也不能用)。其余请大家看我即将出版的书,这里就不说了。
现场对质是个质证过程,绝大部分依赖传播的忽悠手法都不能用了。尤其是信息污染,你拼命造谣、用伪逻辑的时候,很容易说服没有时间查阅原始材料、或者不会思考的观众,但如果有个人在旁质证,这就成了废招。
有人说王自如别管老罗,继续发其它评测就行了。做梦。老罗能把摄像机扛你公司楼下去。这种手法叫“制造现场”,逼着你质证。此时你什么准备都没有,才真的被动呢。别忘了那坨狗屎的教训。
那“技能被打断”是怎么回事呢?这是王自如和罗永浩在现场质证时,争夺议题的过程。
王自如想传播的议题是“锤子手机是有问题的”,罗永浩想传播的议题是“Zealer的评测是不专业、不客观的”。
争夺的结果大家都看见了,老罗的牌子一个个拿出来,王自如的箱子盒子全部没能打开。这还辩个屁啊。别说王自如了,王自健来都不行。至于为什么老罗争过了对方,请看我微博前一篇文章。
有人认为老罗赢在摆事实、讲道理。议题是Zealer到底专业不专业、客观不客观,他当然乐得摆事实、讲道理。讲得好,大胜;讲得不好,小胜。只要谈的是这个议题,他就赢了,他不摆事实不讲道理照样会赢。到底赢多少,一点不重要。
当然,必须承认老罗抓住了几个痛脚,包括有意的屏幕拍摄角度;无法说出的评测标准;以及收费咨询后说没问题,公开视频却说有问题。这几个弱点都特别致命。至于风度,那是给外行那些看热闹的,不是老罗要争取的人群。
有人摆出逻辑:打击了Zealer的信誉,你锤子就好了?我想说:1.两者确实是有逻辑关联的。2.打击信誉是话语权战争唯一的正确方式。——具体还是请看我即将出版的书中“话语权战争”一节。
注:本文是本人卖书软广告之一,没有任何建议大家买不买锤子以及看不看Zealer评测的主观意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