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韩国的优势与短板

2019-10-10 08:39阅读:
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韩国的优势与短板

文/罗朝猛 (刊于《教书育人 校长参考》2019年第10 期)


2018年,世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涵盖以下九大方面:教师教学实践、学校领导、教师专业实践、教师教育和初步准备、教师反馈和发展、学校氛围、工作满意度、教师人力资源问题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和教师自我效能感。此次调查还增加了两个跨领域的主题:创新、公平和多样性。
对所调查的国家随机抽取200所学校中的4000名教师及其校长作为代表样本进行研究。在所有调查的对象中,约有26万名教师对调查作了回答,代表48个参与国或地区的800多万名教师。韩国共有2931名初中教师和150名校长完成了此问卷调查。

韩国以把教师誉为“国家的建设者”著称,所以,在韩国教师是香饽饽的职业。韩国80%的
教师把教师作为职业首选,这远远超过了经合组织国家67%的比例。至于他们为什么要加入这一职业,韩国至少80%的教师认为,将影响儿童发展或为社会作贡献,作为其选择教师职业的主要动机。
在韩国,教师的平均年龄为43岁,接近经合组织国家教师的平均年龄(44岁)。此外,韩国34%的教师年龄在50岁及以上(经合组织平均34%)。这意味着,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里,韩国将不得不更新大约三分之一的教师队伍。
在韩国,校长的平均年龄为59岁,高于经合组织国家校长的平均年龄(52岁)。此外,韩国44%的校长年龄在60岁及以上,而经合组织国校长的平均年龄仅为20%。
关于教师和主要劳动力的性别分布的信息,使我们能够衡量教师职业中的性别不平衡程度和晋升领导职位的范围中的性别不平等程度。在韩国,只有20%的校长是女性,相比之下,67%的教师是女性。这可以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学校领导中47%为女性,教师中68%为女性)相比较。

在课堂环境方面,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总体上是积极的,韩国94%的教师认为,学生和教师通常相处融洽。可喜的是,没有一位校长报告说,他们的学生经常受到恐吓或欺凌,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14%)。
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组调查结果显示,旨在加强课堂管理和教学清晰度的实践在韩国以及其他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得到广泛应用。例如,在韩国,75%的教师报告经常安抚捣乱的学生(经合组织平均65%),86%的教师报告经常解释新旧话题之间的关系(经合组织平均84%)。
涉及激活学生认知的做法(众所周知,这对学生学习很重要)不太普遍,经合组织只有一半的教师使用这些方法。具体来说,在韩国,51%的教师经常要求学生决定自己解决复杂任务的程序,而经合组织的平均比例为45%。在一节典型的课上,教师将76%的课堂时间用于实际教学,韩国的平均水平低于经合组织78%的平均水平。
在过去五至十年中,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大约一半的国家用于实际教学的课堂时间减少了。在过去的五年里,韩国的实际教学时间保持稳定。在韩国,60%的教师定期通过观察学生并提供即时反馈来评估学生的进步(经合组织平均79%),53%的教师报告称,学生实施自我评估(经合组织平均77%),36%的教师经常让学生进行评估他们自己的进步(经合组织平均41%)。
总的来说,绝大多数教师和学校领导认为他们的同事乐于改变,他们的学校是有能力采取创新做法的地方。在韩国,71%的教师报告说,他们和他们的同事在实施新做法方面相互支持。这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份额(78%)。
在教师职前和职后培训期间,韩国90%的教师接受了学科内容、教育学和课堂实践方面的培训,这一比例高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79%)。在韩国,26%的教师报告说,他们在加入当前学校前参加过某种正式或非正式的入职培训,而经合组织国家参加此类培训的教师比例为42%。
经合组织国家的学校校长普遍认为,对新入职教师配备师傅教师进行指导非常必要,约22%的新手教师(有5年以上的经验)被安排有师傅教师作为其导师。在韩国,这一比例达16%。
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学校领导的平均受教育程度通常高于教师。然而,只有一半的校长在担任校长之前至少完成了一次校长培训课程。在韩国,82%的学校领导在担任校长之前完成了学校管理或校长培训课程(经合组织平均54%),94%的学校领导在担任校长之前完成了教学领导培训课程(经合组织平均54%)。
参加某种在职培训在韩国教师和校长中很常见,在调查前一年,98%的教师(经合组织平均94%)和99%的校长(经合组织平均99%)至少参加过一次专业发展提升活动。
参加课程培训和学术研讨会是经合组织教师最受欢迎的职业发展途径之一。在韩国,75%的教师参加了这种培训,同时76%的教师参加了基于同伴学习和辅导的培训。值得注意的是,整个经合组织的教师报告说,基于协作和协作教学方法的专业发展对他们影响最大。
韩国教师似乎对所接受的培训感到满意,因为87%的教师报告说,培训对他们的教学实践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一比例高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82%)。有意思的是,大凡报告参加这种有影响力培训的教师,往往表现出更高的自我效能感和工作满意度。
但据教师们说,一些教师专业发展领域仍然缺乏。在整个经合组织,发展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技能是一个新领域。在这个领域,教师们说,他们需要更多的培训,同时在多文化、多语种环境中进行教学,并教授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在这三个领域中,韩国教师表示更需要在教学方面接受信息和通信技术培训。
在韩国,平均有30%的教师“经常”或“总是”让学生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完成项目或课堂作业,这个比例远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53%)。
在韩国,59%的教师报告说,“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进行教学”已被纳入其正规教育或培训,48%的教师在完成培训后打算准备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进行教学。
此外,虽然在调查前12个月,平均61%的教师参加了包括“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进行教学”在内的专业发展活动,“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进行教学”的培训是专业发展主题,教师回报率最高。对它的需求很高,韩国为21%(经合组织为18%)。
在韩国, 24%的校长报告说,他们高质量的教学往往受到数字教学技术短缺或不足的阻碍(而经合组织的这一比例为2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