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中小学教师教学素养强弱几何

2019-12-03 16:33阅读:
日本中小学教师教学素养强弱几何

文/罗朝猛(刊于《教书育人 校长参考》2019年第12期)

近期,由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研发实施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项目公布了2018年所开展的一批调查结果。TALIS项目旨在了解教师工作条件、专业发展和学校环境,采集可比信息,为各国教师发展提供政策改进依据和建议。此次TALIS2018对所调查的国家(地区)随机抽取200所学校中的4000名教师及其校长作为代表样本进行研究。在所有调查的对象中,约有26万名教师对调查作了回答,代表48个参与国或地区的800多万名教师。
此次调查项目涵盖教师教学实践、学校领导、教师专业实践、教师教育和入职准备、教师反馈和发展、学校氛围、工作满意度、教师人力资源问题与利益相关者关系和教师自我效能感九大方面。此外,此次调查还增加了两个跨领域的主题:创新、公平和多样性。作为世界教育强国的日本其教师教学强弱几何?
年龄偏大,性别比例失衡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日本82%教师将教师作为首选职业,世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的国家将教师作为首选职业的比例占67%。为何他们要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日本至少有82%的教师认为,他们将影响儿童发展或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机会作为主要动机。
在日本,教师平均年龄为58岁,远远高于世界经合组织国家(44岁)教师的平均年龄。此外,日本33%的教师年龄在50岁及以上(经合组织平均34%),似乎教师队伍年龄有点老化,这意味着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日本将不得不更新大约三分之一的教师队伍。
日本校长平均年龄为58岁,高于世界经合组织国家(52岁)校长的平均年龄。此外,日本22%的校长年龄在60岁以上,世界经合组织校长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比例为20%。
教师和主要工作人员的性别分布的信息,可以衡量教师职业中的性别不平衡程度,以及晋升为领导职位的范围内的性别不平衡程度。在日本,仅有7%的校长是女性,相比之下,42%的教师是女性。这与世界经合组织平均47%的学校领导为女性和68%的教师为女性有点格格不入,尤其是女性校长比例偏低。
在课堂环境方面,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总体上是积极和谐的,日本96%的教师认为学生和教师通常相处得很好。很少有校长(0.4%)报告说,他们的学生经常发生恐吓或欺凌行为,这低于世界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14%)。
在日本,1%的教师在至少10%的学生有移民背景的学校工作(经合组织平均17%)。同时,89%的学校领导报告说,他们的老师认为儿童和年轻人应该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很多共同点(经合组织平均95%)。
教学氛围融洽,教学用时充分
这些年,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组向世界经合组织国家的教师提供了一系列教学实践指导,日本和其他国家教师一样进行了广泛应用。例如,在日本,45%的教师报告经常让学生平静下来,这些学生有破坏性行为(经合组织平均65%),63%的教师报告,课堂上经常解释新话题和旧话题之间的关系(经合组织平均84%)。
涉及学生认知激活的实践对学生学习很重要,但并不普遍,经合组织国家约有一半的教师使用这些方法。具体来说,在日本,25%的教师报告经常要求学生决定自己解决复杂任务的程序,而经合组织平均为45%。
在一次典型的课堂教学中,日本教师平均将79%的课堂时间花在实际教学上,略高于经合组织78%的平均水平。在过去的五到十年中,参与教师教学国际调查中的约半数国家课堂实际教学时间有所减少。在过去五年中,日本实际教学和学习的课堂时间保持稳定。
在日本,41%的教师通过观察和提供即时反馈(经合组织平均79%)来定期评估学生的进步,51%的教师向学生报告自己的评估(经合组织平均77%),31%的教师经常让学生评估他们自己的进步(经合组织平均41%)。
总的来说,绝大多数教师和学校领导认为他们的同事是开放的,他们的学校是一个有能力采取创新实践的地方。在日本,71%的教师还报告说,他们和他们的同事在实施新想法方面相互支持。这低于世界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份额(78%)。
重视专业培训,特殊教育是“短板”
关于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方面,在最初的教育和培训期间,日本82%的教师接受了科目内容、教学法和课堂实践方面的培训,这一比例高于世界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79%)。在日本,19%的教师报告说,他们在入职所在学校之前曾参加过某种正式或非正式的入职培训,而世界经合组织国家参与入职前培训的教师比例为42%。
虽然整个世界经合组织的校长普遍认为,为新任教师配备导师对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表现很重要,22%的新教师(具有5年以上的经验)都有指定的导师。在日本,这一比例为40%。
在整个世界经合组织中,学校领导的教育水平通常高于教师。然而,只有半数的校长在担任校长之前至少完成一次校长培训课程。在日本,54%的学校领导在担任校长之前完成了学校行政或校长培训课程(经合组织平均54%),71%的学校领导在担任校长之前完成了教学领导培训课程(经合组织平均54%)。
参加某种在职培训在日本的教师和校长中司空见惯,在调查前一年,89%的教师(经合组织平均94%)和99%的校长(经合组织平均99%)参加了至少一项职业发展活动。
参加课程和研讨会是整个世界经合组织国家最受欢迎的教师职业发展类型之一。在日本,37%的教师参加这种培训,55%的教师参加基于同伴学习和辅导的培训。有趣的是,整个世界经合组织的教师都报告说,基于合作和合作教学方法的专业发展培训对他们最具影响力。
日本的教师似乎对他们接受的培训感到非常满意,91%的教师报告说培训对他们的教学实践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一比例高于世界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82%)。同样,有报告称,参加这种有效培训的教师往往表现出更高的自我效能和工作满意度。
但据教师们称,一些专业发展领域仍然缺乏。在整个世界经合组织,发展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技能是一个领域,教师说他们需要更多的培训,同时在多文化、多语言环境中教学,并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开展教学。在这三个领域中,日本教师表现出对教育信息技术学习与掌握的渴求。
在日本,平均21%的教师参与教授至少10%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即那些由于心理、身体或情感上处于不利地位而被正式确定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这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27%)。
在日本,64%的教师接受了在混合编班环境中进行教学的培训,但作为其正规教师教育或培训的一部分,仅平均26%的教师在完成教师教育后为在此种环境中教学做好了准备。
此外,56%的教师参与了专业发展活动,包括在调查前的12个月内教授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教授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的培训是专业发展主题之一,据调查报告有希望参加这方面培训需求的教师比例达46%,与经合组织的22%相比,日本最高。
在日本,平均44%的校长报告说,由于缺乏能够教授有特殊需要的学生的教师,他们学校所期待的优质教学受到阻碍,经合组织的这一比例为3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