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之下的英国在线教育

2020-07-01 11:08阅读:
疫情之下的英国在线教育
邱武霞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在新冠疫情高峰期,一度有190多个国家实行全国停课,全球超过17亿学生受影响。本期聚焦英国在学校停课期间,如何有效开展在线教育。
————————————————————————
为了防止新冠疫情的蔓延,在家长、教师和校长的强烈要求下,英国政府从3月22日起关闭全国所有学校。新冠疫情爆发期间,英国大多数学生在家中接受教育,在线教育成为英国中小学开展教育活动的主要方式。英国教育部高度重视疫情之下的教育教学,针对在线教育特点,颁布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和应对措施,从而保证英国学校“停课不停学”。
保证教育公平 | 提供免费资源,所有学生同享优质教育
为了帮助学生疫情期间在家学习,在教师推荐和学校审核的基础上,英国教育部发布了一份在线教育资源清单,涵盖了不同学科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同时,为了向教师提供教学资源,英国教育部推荐了两个在线教育网站。
一个是由英国广播公司开办的网站,该网站由教师和教育专家合作创建,旨在每周为一年级至十年级学生提供新的课程,视频和互动活动包含了核心科目和学校课程的全部主题,学生可以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免费获得学习资源。
一个是奥克国家学院,该学院由英国各地学校教师在学校关闭后创建,每天为小学生提供不少于3个小时的不同科目课程,为中学生提供不少于4个小时的不同科目课程。这些课程由英国各地教师制作,同时配套测验试题、学习计划表等。英国各中小学校和专业学校都可以下载奥克学院资源包,网站提供在线视频指导,帮助学校完成教学计划。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个网站,英国还有许多提供教学资源的类似网站,这些网站提供的多样化教学资源不仅可以减轻教师的在线教学负担,还有利于英国学生享有同样优质的教育资源,避免因为疫情造成教育不公平问题。
确立教学原则 | 兼顾线上线下,确保学生学有所得
英国学校一直采取各种方法调整在线教育教学实践,从而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在英国,可供选择的在线教育资源和方式有很多,每所学校采取的具体办法因为学生需要和学校情况而有所不同,没有唯一的正确答案。学校作出选择的首要原则是保证在线教育的顺利开展,确保学生能够学到有用的知识。
在教学设计方面,学校一般兼顾线上和线下,尽量设计全体学生都可以参加的课程和活动。在英国,并非所有学生的家庭环境都能支持他们进行在线教育。有些学生可能无法使用设备,或者在家里没有允许他们在线学习的互联网和在预定的上课时间进行学习的条件。尽管部分英国学校已经明确表示向这些学生提供设备,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英国规定有特殊弱势学生群体的学校可以申请获得针对这些学生和学校的技术支持,这些学校还被允许以各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参加,从而减少部分学生学习上被动落后的风险。
随着学生在网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学校规划和设计教学活动时必须保证学习效果。英国学校和学院领导协会专家史蒂夫·罗莱特表示,关键是教师要确保学生有能力完成学习任务,这一挑战可以通过线下帮助解决。许多学校为无法在线学习的学生布置了纸质作业,这些作业被快递到学生家中。学生用手机将作业拍照后,以短信或电子邮件的形式提交给教师,教师再以电话的方式进行反馈。
提供技术支持 | 使用熟悉平台和模式,减轻学生压力
在技术支持方面,英国教育部建议学校尽量利用现有平台,同时帮助学校申请设备、网络等外部帮助。为了保证在线教育的顺利开展,英国许多学校倾向于使用教师、学生和家长已经熟悉的技术,而不是引进新技术。比如,西伦敦自由学校教师路易斯·埃弗雷特强烈建议利用学校现有的在线平台——“展示我的家庭作业”,因为这些都是学生和家长所熟悉的。圣彼得教堂小学同样要求教师使用学生已经熟悉的在线教学模式,而该校现在还没有推出新的系统,就是认为新系统可能会给教师、学生和家长带来压力。
尽管英国许多学校倾向于使用现有熟悉平台,但仍有一些技术难题需要解决。考虑到这点,英国教育部为地方当局、学术信托机构和学校提供帮助,指导他们如何获得互联网接入、数字设备等方面的支持。英国教育部还通过学校向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并向这些学生提供免费网络。为了保证有需要的学生都能获得帮助,英国教育部还通过多方途径公布相关申请步骤。
第一步,各校网上填写由英国教育部指定的表格,该表格要求学校预测需要的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数量,并在谷歌或微软操作系统之间作出选择;第二步,英国教育部联络各校,确认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数量;第三步,各校在配送公司的在线系统上注册,以便在有库存时下单;第四步,当有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可供订购时,配送公司负责通知各校;第五步,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将在下单后5个工作日内送达。
重新设置课程 | 分阶段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虽然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并不相同,但优秀课程不仅适用于课堂教学,也适用于在线教学。许多英国教师为此达成共识,努力开发适合在线教学的课程,重新编排教材,所有知识都被整合到相关概念和主题中,从而确保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
按阶段和主题设置课程。目前,英国学校按照不同科目使用不同的在线教学方法,不同阶段的学生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例如,小学阶段的学生更加注重阅读,每两周设置一次主题项目,将相关知识点串联起来,但是不会为他们设置新的课程。
在课程数量方面,教师需要认真考虑什么课程对于学生的学习最重要,从而精选课程。从学校层面来讲,一般采取务实的态度选择课程,优先考虑重要的知识点和特定的学生群体。通过灵活编排课程顺序,将比较容易的部分先进行在线教学,学生感觉吃力的部分推迟到以后的阶段再学习。为了适当减轻教师工作量,西伦敦自由学校还进行了课程简化,学生每周只针对核心科目数学、英语和科学进行在线学习。
此外,在进行在线教学时,英国一些学校会先整合和巩固旧课程,推迟新课程内容的引入,在刚开始的几个星期里,通过巩固已经学过的知识加强学生的记忆,之后再适当引入新内容。
对于在线教学,英国教师普遍认为,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原理基本上是一致的,即回顾以前的学习,教师讲解新知识,学生进行练习,教师检查,等等。然而,一节普通的线下课会有大量的提问和对话,教师会一直得到反馈。这种反馈在网上并不容易获得,因此教师进行在线教学需要更周密的计划。还有一点,许多教师发现,与普通的课堂教学相比,他们对在线教学的目标抱有过高的期望,因此教师需要提醒自己保持合理期望。
在线教学对于许多教师来说还是新鲜事物,英国许多学校为此建立了教师合作机制,引导教师互相支持,共同做好课程设置,同时不定期举行在线会议让教师分享各自的想法,通过积极沟通,让教师保持团队协作精神,确保教师不会感到孤独。
营造良好环境 | 家校合作,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进行在线教学过程中,英国许多学校发现,学生的在线课堂参与度和积极性除了与课程设计等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教师要与家长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在英国,不同学校对于在线教育效果的期望会有所不同,但他们都一致希望能够获得家长的支持。尤其是小学阶段,学生需要家长的更多支持,如果没有家长的配合和引导,小学生将很难在屏幕下长时间学习。中学阶段的学生可能会好些,高年级学生可以独立完成学习,但低年级学生仍然离不开家长的帮助和监督。
对于教师来说,他们需要经常激励学生,从而使学生保持学习热情。在线学习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一些英国学校经过实践发现,学习那些相对简单易懂的知识可以让学生保持长久的兴趣,能够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因此,教师的教学目标不能定得过高。同时,通过小组活动让学生展示学习成果,可以帮助他们保持旺盛的学习动力。作为教师,还要向学生明确指出学习某个主题的价值,引导学生树立更长远的学习目标,而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
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还要随时查看学生的作业和任务完成情况,在这点上技术的应用尤为重要。比如,教师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引导学生在线参与讨论,还可以进行在线检查,查看哪些学生提交了作业,及时向学生提供反馈,从而使学生及时改正学习。
因为疫情原因,英国许多学校的在线教育可能要保持较长一段时间,而这需要学校及时调整现有的工作安排和资源,确保能够高质量地为学生的在线学习提供服务。同时,学校和教师需要给学生提供清晰的学习指导,帮助学生完成切实可行的学习指南,引导他们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或网络资源进行学习。许多英国教师认为,目前在线教育的意义在于,当学生学会在线自主学习,会使他们终身受益。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