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零距离看美国生涯规划教育

2020-09-16 09:52阅读:
零距离看美国生涯规划教育
吴学安
如何加强高中生的生涯发展、生涯规划和生涯教育,目前已经成为各地各校的一项紧迫课题。本期通过一位高中校长的视角,近距离观察美国生涯规划教育。
——————————————————————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深入实施,高中生的生涯教育逐渐成为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个焦点问题,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如何加强高中生的生涯发展、生涯规划和生涯教育成为一项紧迫的课题。
2019年11月24日至12月14日,我有幸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和华盛顿特区参加为期3周的高中生生涯规划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期间,我们听取了28场讲座,参观了6所高中、2所社区学院,拜访了美国教育部、华盛顿特区教育局。通过听讲座、访学校、看视频、课堂观察、交流研讨等形式,对以北卡罗来纳州和华盛顿特区为代表的美国高中生生涯规划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较为深入系统的考察学习,零距离考察了美国生涯规划教育现状。
美国高中教育三大法宝
考察美国高中生的生涯规划教育,首先要了解美国基本的教育制度和基础教育设计。美国的基础教育学制规定,小学五年(1-5年级),初中三年(6-8年级),高中四年(9-12年级),共12年。
考察中我了解到,美国高中教育制度设计的三大法宝为选课制、学分制和走班制。这三个制度体现了“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在这个前提下进行多样化、多层次、高质量的课程开发,确保满足每一个孩子的需要。
一是学分制。美国高中和大学本科都实行学分制,修完学分即可毕业。高中毕业,每个学生必须达到的学分为:英语4分,社会研究4分,数学3分,科学3分,健康0.5分,艺术1分,外语1-3分,体育2分,选修0-3.5分,总学分20-22分。4个学分说明每年高中课程都必须修这门课程,3分、2分和1分可以选择高中4年中的任何一年修,学校不强行要求低于4分的课程在哪一年完成,但一年中至少需要学习5个学分,最多学习7个学分。
为了区分不同学生的内在潜力,更好地让学生发挥潜力和特长,美国高中的大多数课程还分为荣誉课程和普通课程,学生在选课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是否进入荣誉课程学习。荣誉课程的内容、进度和难度比普通课程要大。荣誉课程根据课程难度不同,其GPA(课程平均分数)由满分4分变为满分4.2-4.5分,选修此类课程的学生在选择大学时更有竞争力。
二是选课制。美国高中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除了分为普通课程和荣誉课程,精英高中还有AP(大学预修课)课程。美国高中的必修课一般设有英语、数学、科学、社会学等。这些科目虽然名为必修,但实际上只是一种宏观构架,也有选择的成分在里面。每一门必修学科根据难易程度使用不同水平的教材,开设不同名目的等级课程,供不同层次学生选择。必修的是课程科目,可选的是其下面不同等级的具体课程内容,比如数学就分数学、数学和数学等。
随着年级升高,每学期学分数增加,选修课也增多了。除了必修课外,学生完全自主选择学校提供的课程。能力强的学生还可以选择上AP课,学生完成规定学分就可以毕业。提前修满学分的学生可以提前毕业,提前毕业的学生可以提前申请进入大学深造。
三是走班制。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走班制”教学的国家。“走班制”是指上课的教师和教室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兴趣选择适合的班级上课。在“走班制”教学中,不同层次的班级教学内容、作业布置、考试难度是不同的,学生获得的学分也不一样。此外,走班教学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课堂教学中,在学生自主管理、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也发挥了作用。
在美国,几乎所有公立、私立、特许高中的8-12年级均采用“走班制”。“走班制”教学的实行,给每一位学生提供了认识更多教师和更多同学的机会。学生在领略不同教师教学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美国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四个重点
美国的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贯穿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其特点是坚持以职业作为生涯规划教育的导向。
小学突出职业浸润。美国小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来源于美国《国家职业发展指导方针——小学生能力及指标》,其中规定了美国小学阶段的学生必须具备的与就业有关的12种能力、70项指标,这几十项能力和指标,包括了一个人独立于社会健康发展必备的一些基本综合素质。
以小学阶段的“现实商店”活动为例,主要教学生如何对人生和财务作出选择。再以“529计划”说明,该计划根据美国国税局文件第529章节命名,指家长或监护人为特定的受益人提前存下部分大学学费的计划,这部分储蓄可用于受益人今后的大学学费及相关费用,如房租、电脑、书籍费等支付,只要这笔钱最后用在大学期间的合法开支上,其增值的部分不用交税。
初中突出职业探索。以北卡罗来纳州德仁学院的生涯教育为例,其生涯教育的目标是协助学生认识3个问题:我是谁?我要去哪儿?我怎样到达那儿?这个生涯规划项目允许通过一个系统协助学生认识各自的兴趣、天赋,获取工作环境、职业性质、社会需求等各方面信息,实施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在学习中懂得生涯规划的意义。
我是谁(美国六年级=我国初中一年级),让学生尝试设立个人目标,探索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并且识别那些对他们生活有重大影响的人,参与兴趣评估和关于学习技巧的会议。最后的活动是完成一幅“我是谁”拼贴图。在这幅图里,学生展现各自喜好,比如他们想住在哪里、喜欢的工作类型、想要驾驶的汽车等。在这个层面上,学生基于各自的职业选择,开始探索他们渴望追求的生活风格。
我要去哪儿(美国七年级=我国初中二年级),七年级学生的活动主题是“我的职业道路”,这是一个帮助他们把学校与社会联系起来的项目。在与当地一家快餐连锁店开展的合作项目中,学生练习如何申请兼职工作,并参与评估自己的工作习惯和能力,目的是鼓励学生尝试不同的职业选择。最后一项活动是写一篇职业研究论文,要求每个学生就一个特定的职业写出报告,可以使用图书馆、学校及社区职业中心的资源。
我怎样到达那儿(美国八年级=我国初三年级)。八年级的任务是帮助学生做好转入高中的准备,升级他们的档案袋,建立学年目标,参与职业决策评估。最后的活动是职业探索大会,所有八年级学生都要参加,语言艺术课教师帮助学生制作展示板,主题是“关于各自的职业选择”。初中阶段的“工作影子体验”是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工作,采用的是在某位业内人士后面跟岗工作一天的方法;而“CET选择”指的是职业课程选择,CET指学完后可以获得证书(比如护士证)的课程。
高中突出学业管理。高中的生涯规划教育更侧重于学业管理。在不同年级,对学生的要求不一样。
比如在九年级末需要完成以下事项:更新毕业计划,通过“大学和职业的准备”课程,参与课外活动或服务活动,了解大学学费支付办法和细则,考虑是否适合参加高水平课程,选择职业路径。
在十年级末需要完成以下事项:参加职业兴趣测试,获取职场经历;评估读大学的成本,与父母或监护人共同参加大学费用研讨会;复习职业要求,参加入职前预备考试;确定是否参加大学级别数学或硕士考试;确定是否参加大学入学资格及奖学金资格考试。
十一年级末需要完成以下事项:访问大学校园,参观与职业兴趣一致的工作场所;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努力获得奖学金;参加大学招募会、模拟面试,制作、更新简历和个人陈述;完成或参加至少一门AP或双学分课程,核实是否能按时毕业;制作就读目标大学所需要的资助计划。
十二年级末需要完成以下事项:提交至少两份大学和工作申请;观看短片《大学成功101条》,了解毕业后有哪些机会及可能性选择;参加财政资助研讨会,提交FAFSA(美国联邦学生援助)申请;上高水平课程,包括AP课程、双学分课程和国际预科证书课程,获得一个行业证书;与咨询辅导师会面以确保按时完成大学申请过程中的每个步骤;获得职业道德证书。
大学突出职业准备。“在实践中学习”是许多在美国上大学学生熟悉的理念,这是美国教育长期以来的特色,督促学生不要只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将之付诸实践。美国高校在学生就读期间,非常重视如何对学生职业生涯提供帮助,包括实习与实务课程、合作学习课程、职业规划服务、职业发展项目及研究生院深造等。
美国高校设有专门的职业生涯指导机构——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在大学处于中心地位,一般包含如下工作内容:生涯规划及生涯决策能力的培养、自我状况的了解及个人价值观的澄清、作出合理选择及自身潜能的开发。另外,美国高校对职业生涯指导机构的经费投入较多,充足的经费保障了学校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料,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美国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五个设计
一是设立专业的咨询辅导师。在美国学习期间,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美国的生涯规划教育就是由专门的咨询辅导师来承担。
为此,我们专门对美国北卡罗莱州乔丹高中、河滨高中等5所学校咨询辅导师的日常工作进行了调研。从初中开始,美国学生的班级不固定,实行走班上课,因此没有班主任一职,学生的部分管理工作由咨询辅导师承担。咨询辅导师的工作内容大致包括心理辅导、课程选择指导、职业指导和升学指导等方面。生涯规划教育是体验式的,辅导师要积极介入并鼓励学生参加与生涯规划教育有关的活动,针对个体提出合理建议。咨询辅导师不兼任其他课程的教学,并不面向每一个学生开展工作,主要帮助那些生涯选择有困难或选择错位的学生。比如,有的学生学业水平达到了选择高一级课程的要求,但对自己缺乏信心,咨询辅导师则要对其进行辅导和鼓励。
二是设计高中个性化毕业计划表。咨询辅导师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帮助学生制定毕业计划,计划的制定和运用会从九年级持续到十二年级。计划涉及的内容通常反映了美国高中学生课程选择、学分、考试成绩、毕业去向、职业路径、社区服务等信息。
三是设计高中生毕业咨询表。为了让学生能够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咨询辅导师会向学生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引导其从多个方面通盘考虑,作出切合自身情况的个性化选择。高中生毕业咨询表中比较典型的问题大概如下:(1)为什么选择一所太大的大学是糟糕的选择?(2)说出你认为的关于大学的3个误区。(3)将要去读大学了,你感到最兴奋的是什么?(4)将要去读大学了,你感到最不开心的是什么?(5)支付大学学费的途径大概有哪些?(6)选择大学时,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为什么?(7)读社区大学的好处有哪些?(8)说出你认为在大学里最有用的3种技能。(9)说出你认为在大学里最有用的3种资源。(10)你想去参观哪所大学,为什么?
四是设计大学费用对照表。在美国读大学的费用很高,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的费用有很大不同,在州所在地读大学或在其他州读大学,费用也是不一样的,其中还涉及各种奖/助学金等,咨询辅导师需要引导学生进行费用预算。咨询辅导师为学生提供的大学费用对照表通常有花费(包括学费、住宿费、书本材料费、旅行费及其他费用等)、资助(包括联邦政府、州政府、学校或私人提供的助学金、奖学金及军事福利、学费援助等)、贷款、其他(如计划内捐款、大学储蓄存款、联邦工读补助等)等大项,学生可在表内对不同学校的各项费用明细进行填写,算出就读不同学校一年的实际费用。
五是建立生涯教育信息检索公共网络平台。在大数据时代,建设信息检索网络平台非常有必要,将极大提升教师对学生进行大学及专业选择指导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以美国NAVIANCE在线系统(申请美国大学的电子网络系统)为例,该在线系统信息丰富,数据详细,实效性强。其结构框架主要包括如下信息:(1)大学基本情况介绍,如学校名称、学校标志及解读、学校追求、地址、知名校友;(2)专业设置及优势、相应专业课程安排、专业未来发展方向、近三年各专业招生分数线;(3)年度招生计划、招生政策等;(4)招生要求,尤其是与大学和相关专业相匹配的招生要求;(5)学费及奖学金政策;(6)自我检测工具,如职业兴趣测试、性格测试、能力测试等相关问卷/量表;(7)信息比较,可选择2-3所大学的同一专业进行前五项参数比较,通过直观的信息对比帮助学生分析和决策。
了解分析美国生涯规划教育后,我们不难得到启示,新高考背景下要积极应对学生的多元选择,开设生涯规划课程,进一步提升高中生的选择能力、规划能力和学习能力,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系湖北省黄冈中学副校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