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生存能力

2020-12-04 12:12阅读:
日本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生存能力
罗朝猛(刊于《教书育人校长参考》2020年第12期)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网站刊发了近年日本各地中小学开展体验活动的推荐成果。这些成果是从各都道府县政令指定都市市区实施的推荐成果中优选出来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体验活动主要有:加深农林渔业理解体验活动、多元共生意识提高体验活动、推进地区间交流地区间合作体验活动、提高主权者意识体验活动、在各种环境下培养幼儿主体性体验活动等。
日本中小学体验活动是指“以通过体验进行某种学习为目的,对体验者有意图有计划地提供的体验”。具体地说,就是生活化体验活动(例如:放学后进行的游玩、做家务活、体育、社团活动、地区和学校行事)、自然体验活动(例如:登山、露营、郊游等野外活动,或者星空观察和动植物观察等自然环境相关的学习活动)、社会体验活动(例如:志愿者活动、职场体验活动、实习)三大类。
日本中小学体验活动的组织开展,举全社会之力多部门联动。政府高度重视,上升到法律高度,对社会参与表现优异者进行表彰。中央政府和各都道府县合作兴建各种体验活动基地,供中小学生前往进行体验,体验种类选择之多。进行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生活体验、自然体验活动等相
关的实际情况调查,开展青少年体验活动的评价。体验活动与时俱进,不断升级换代,从体验内容,体验活动组织的形式,体验活动开展的方法上不断进行创新。
日本《学校教育法》第二十一条有关义务教育的培养目标指出:促进学校内外社会活动开展,培养学生自主、自律及协作精神、规范意识、公正判断力及公共精神。促进学校内外自然体验活动开展,培养学生尊重生命、保护环境的态度。培养学生尊重传统文化,热爱乡土。
日本新修订的学习指导要领对“特别活动”、“道德教育”的目标做了如下表述:亲近大自然、关心动植物;尊重劳动,热爱乡土文化和传统文化;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地开展探究活动,体现地域特色。
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出,日本社会即将迈进超智能社会,正迎来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为适应社会大转变,为丰富各自的人生,在与他人合作的同时,要发挥自身的创造性,要创造新的价值,其中教育的作用很大。
日本《第三期教育振兴基本计划》言明: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要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和规范意识,尊重其他生命,肯定他人的想法。通过平等交流建立人际关系,克服困难,完成工作,谋求培养公共精神,同时继承传统文化。为此,组织开展各类体验活动,包括自然体验活动等非常必要。
日本注重真实的体验教育从幼儿时期抓起。日本人认为,为了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探求心,让他们实际体验各种各样的事物、亲近大自然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人工智能无法替代人的“感性”“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教育,所以让学生在社会、农村丰富的自然环境中体验学习非常有效。在大自然中玩耍时所受到的感官刺激,对孩子的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日本将体验学习纳入课程体系中,创造一切机会让学生从幼儿期开始接触各种事物,以刺激大脑并鼓励试错。
在提高体验活动的教育效果的同时,为了让青少年安全安心地进行活动,通过培养其指导者来推进青少年的体验活动。文部科学省青少年科在“青少年体验活动综合计划”中致力于指导者培养和程序开发。以国立青少年教育振兴机构27个设施为首的指导者培养研修实施机构等,根据文部科学省制定的指导者培养课程实施培训。
校内、校外指导者,正式指导者、候补指导者上岗前都必须参加专题培训。专题培训内容分为六个模块,每个模块都有研修的主题内容,主要有:体验活动在学校教育中的意义、教育课程与体验活动的关系,体验活动的策划、组织开展体验活动的技能、指导体验活动的方法、体验活动的安全管理。总学时为24学时,研修的主要形式有讲座、实践、实习等。
日本把每年的720日至819日定为全日本青少年野外教育体验月。为促进青少年在大自然中开展学生集体活动,日本除建立有国立和公立的青少年研修中心这样的校外教育基地外,还设置有振兴青少年团体活动的组织,譬如国立、公立青年之家、少年自然之家等多种团体机构。这些机构是促进儿童接受自然体验、身心体验和集体生活训练的校外教育设施机构,其教育目的为:在接触大自然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亲近、热爱自然的感情;通过集体住宿生活,培养学生遵守纪律、合作、友爱和奉献的精神;在自然环境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自我实践、创新的态度与能力。
日本中小学体验活动主要有学生外出在校外教育基地集体住宿而展开的各种研修活动,包括职场体验、生产活动体验、志愿者活动、发表讨论、观察实验、小组学习、河川探险,历史古迹探访,心灵与自然的对话,感受四季轮替给大自然及植物生长带来的变化等多样的学习形态,形成学校指导教师与地域或校外教育基地专业人士一体化指导体制,以培养学生与他人和与自然的共生能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