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闻中阅读笔记:与道并美

2019-10-09 19:13阅读:
对闻中先生的第一印象,当是从“耳闻”而来。哲学课程讨论和中印文化研讨会中,闻中先生总有大段的发言。他于中西印三家皆有涉足,沾濡浸润深厚;对文明差异极其敏感多思,对文化之美总是美人之美,所以他的发言,宏阔之中有丰富的细节,精彩的对比,精到的经验;他个人对这些往圣先贤无论东西,简直如蜂采蜜一般,除了各各领会其精神要旨,更有一颗爱若瑰宝的心,讲起来便有滔滔不绝的情感流出,其风华光彩,往往令初见者倾倒。而他的学生,深知先生的演讲风格,必然是早早打听清楚,不避风雨,追随而来。先生游学足迹甚广,异国他乡求学多年,先生的学生与读者中,更有随先生辗转迁移,以为至乐者。我们曾跟先生饮茶座谈,如沐春风,乐而忘忧,乐而忘返,及至告别,往往恋恋不舍,常有今夕何夕之憾。有学生能够常与先生交接,不免让人平添许多歆羡。

闻中先生在精神的云天高蹈,亦过早蜕去了尘埃趣味。与先生接言,你便感受到他所创建的一番境界,洁净精微,阳刚雄迈,既有如诗如画婉转低徊的诗人吟哦,又有刚健勇猛一往直前的大儒风范。既见其人,复闻其言,而后读其书,只见一派霁月光风耀玉堂的光景。先生天赋的丰沛热情,涌于笔端,给读者描绘出东西印往圣先贤在心智思维领域所能抵达的高深之境,下笔如春染乾坤,铺展似鲜花著锦;转折处勾勒细腻,幽暗处阐发精微。其感情、思想、逻辑与文字,交融辉映,其沈闳博大巨擘撑柱,砉然而来,绝无半点窒碍。读来惟觉醇厚美妍,光明煌煌,气象上的深湛浑大与义理间的妙到毫巅,于斯人文中兼美并具,把卷如观鹤行空,令人意随之荡神随之驰,酣畅莫名,欢喜莫名。

闻中先生是一位行者。他跋涉的地方既在茫茫旷野之千山万水,又在于智慧灵性的开阖纵深。他所着意的,不仅仅在于个体的头脑的去路,更在于斯民斯时之出路;既有心继承徐梵澄先生观照中西、为民族续慧命的衷志,亦有同人于野不同于宗的非凡清醒。今二百年来,西方眼里的东方,往往仅注目于印度;东方哲学之输出西去,也仅仅只有印度哲学。印度既有婆罗门教网络神圣,连释迦牟尼亦成其神圣一族;又有静修冥想瑜伽梵行,在西方大盛如火如荼。婆罗门诸大神既有神族全能全有之特异功能,又有人之母性的普遍光辉;瑜伽冥想之类,在这人性无限趋近机械化的时代,让人能够切实地触摸自身,感受自身,恢复人性,从而让人对生命和生活有了真切质感
。这些是现代人类精神靠近冰冷蛮荒后所必须的心灵补给,精神慰藉,而这补给慰藉皆由印度哲学提供丰富滋养。闻中先生在书中多处探讨了印度哲学精神在过去和当今的输出之途,以及中印哲学精神在各方面同源异流、各美其美的深湛奥义;先生不无感慨地指出,二百年来印度圣人迭出向西方传教,但是中国,虽有四书五经如黄钟大吕,惜乎毁弃蒙尘已久,尚无有力之士刷新磨洗,亦无人敢于自美其美,自也更无人向西方去传东方教了。今昔之状,岂不悲夫!当然悲亦无伤,闻中先生对古中国哲学之完备美好,如数家珍;对东西印哲学之小大优长,自具鉴别之只眼。世间事各有因果废兴,将来东方之孔孟老庄输出国门,斋庄坐忘之功夫传之有道,弥合日渐分裂的大同世界,堪堪可待。

闻中先生又是个诗人,他的读书生涯既长,他对其中细节又有敏感丰富的赏鉴,诗人骚客必与之游,奇趣异想必与之友,清辞丽句必与之邻。涉笔皆种种美好,令人不能释卷。去岁今年读其书,得到多少熏陶,得度多少荒唐尘梦。数番回味,常寤见先生跋涉峰峦,交游天外;精神历历,如月照冰雪,光明透彻。曾展纸研墨,书四字相赠,曰:
与道并美。

这是闻中先生的真功夫。先生的文字,将与他所崇仰的东西梵道,交相辉映,互美其美,共证不朽。

后记:这是一篇写作时间比较长的文章。最初几个字在去年秋写下,然而今日方得初稿完成。相信对闻中先生的阅读会继续,心得的分享,亦不会仅限此篇。

2019-10-09,广州不觉晓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