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人到底应该进化成什么样的人

2017-11-08 09:28阅读:

和一位好久不见的朋友聊天,突然,她说了一句,“谢谢你。”
“谢我什么?”我有点糊涂。
“谢谢你当年在我刚生完孩子之后,提醒我的那些话。”
呵,我想起来了。
好友有了孩子后,母性爆棚,突然从一个有点娇气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无所不能的全能型人才。
孩子所有的事情,换尿布、冲奶粉、喂奶、洗澡、做辅食,全由她一个人包办代替。老公成了隐形人,因为他做事笨手笨脚,她看不上。
我们见面,她骄傲地向我展示她的肱二头肌,“你捏捏,天天抱孩子,我都有肌肉了。”
我心疼地拥抱她,这是个曾经为体重多涨了1斤而惊慌失措的姑娘啊,成为母亲之后,却将粗壮的手臂当做是自己的骄傲,这是难以想象的改变,足见母爱的伟大。
“但是,”我提醒她,“不要能干到将男人该做的事情全都承包下来,贤惠是好事,太贤惠就是坏事。”
孩子是两个人的,妈妈、爸爸,都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为什么不让爸爸也参与其中,为什么要剥夺爸爸陪伴孩子成长的机会呢?
“可是,我怕他做不好。”
“不,做得好不好是个能力问题,重要的是你要让他做,帮助他培养这个习惯。”
男人本来就无法体会十月怀胎的辛苦,如果再不让他们身体力行的参与照顾和哺育孩子的过程,他们对于孩子的感情和对家庭的责任感,将是淡漠和疏离的。
好友回忆,“当年你一句话点醒了我这个梦中人,是啊,孩子是我们两个人的,凭什么我一个包办代替,他在一边袖手旁观呢。”
她说,“现在我很后怕,如果不是从那时候改变了做法,
拉着他一起照顾孩子,我可能也变成了那种丧偶式的婚姻。”

一句话点醒梦中人,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没有来人点醒,一直沉浸在这种状态中的女人,会是什么样子呢?
我这里有很多现成的案例。
比如有位已经年近50的女读者,她结婚27年,老公脾气暴躁,大男子主义严重,连自己的内裤和袜子都不洗,开口说脏话,一点都不体贴,她很生气,问我该怎么办。我说这毛病难道不是惯出来的吗,27年坚持不洗内衣裤,还不是因为有人给洗,想换的时候有得换,你不给他洗不就完了。
她回答,那不行啊,她不洗,人家就攒着,扔到盆里,然后自己只管换新的,每次都是她看不过眼,忍不住自己主动去洗了。
摊手,我还能说什么。婚姻经营的好坏,不能完全靠感情,有时候也是一种博弈。她手不够狠,心不够硬,不能给他足够的教训,他当然就会一直吃定她了。
换成是我,你堆成小山我都看得下去,家里放不下,直接拿个垃圾袋装上丢了。老婆给老公洗内衣裤不是不行,但你让我洗着内衣,还一点体贴都没有,开口就是脏话,那对不起,一切都请贵客自理。
没有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小毛病趁早治理,好治,治晚了,才会演变成顽疾。
还有另外一个读者,她婚龄不长,4年,但已经感觉到压力很大。
老公30多岁了,还像孩子一样,爱打游戏,上瘾到长途开车去外地,只为了和网友一起通宵打游戏。
他们在经济上AA,各花各的钱,他不爱做家务,她基本家务全包,连他要养的狗,最后都变成了由她照顾,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出去遛狗。
她也知道这个男人是自己惯出来的,因为她是离异家庭的孩子,一贯很懂事,不愿意给别人带来负担,总希望对别人好。
她说,“网上不是有段话嘛,说这个时代,女人已经活到‘衣服我会洗,钱我会挣,地我会拖,架我会打,街我会逛,车我会开,孩子我也会带,想要什么想吃什么自己买单’的程度,她对男人唯一的需求就是爱和情感共鸣。他这些都给不了我了,我还要继续吗?”
我不知道这句话是谁最先说出来的,但活到这种境界的女人,真的值得骄傲吗?不,我感觉特别特别可悲。

女人为何要进化成什么都会干、什么都能干的人?如果说一个独身的女人,修炼这些本身,那是为了生存的需求,还可以理解,但结婚了,还大包大揽这一切,并且自认为是一种优点,就十分不可取了。
你什么都做完了,还要男人干什么?男人什么都不需要干,所谓的爱和情感共鸣又将如何体现?难道爱是一句空口白话吗?女人在一边做,男人在一边负责赞美,“亲爱的,你辛苦了”,这样女人就能满意了?
别扯了,这不是进化,而是退化,因为农耕时代的女人们都是这么生活的。甚至还不如农耕时代的女人,人家过去小媳妇回娘家,还得老公牵驴,也没听过让媳妇自己赶着驴的。
如果女人进化到这样的程度,男人也就根本不可能给她爱了。因为不需要,因为没意思。
不是所有的男人都压榨女人的价值为己任,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如果一个女人什么都能干,她的生活中不需要有他就可以活得很好,他的成就感也就无从体现了。爱是什么,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情感是什么,是同情和怜惜。他爱她,就一定是想要对她付出。她不让他付出,他就没法爱她。
这句话的流行说明很多女人错解了独立的内涵,因为缺乏安全感,不敢明目张胆的依赖男人,而进行苍白的自我安慰和意淫。

洪晃说过,中国女人倒霉都是贤惠闹的。
这倒不是贤惠的错,而是很多女人所谓的贤惠,并不是美德,或者现实需要,而是女人有心理弱势,不敢理直气壮地要求更好待遇,觉得自己不配,玩命付出才能带来一点安全感。
在这种心态下的独立,脱离了独立的内涵。惯坏了男人,卑微了自己。
女人应该学会独立,独立不是谁都不需要,而是不断追求自我完善,活得更真实,更自然,更坦荡,但又始终带有真实的人性需求和情感需求。
女人的进化应该以变成更好的自己为标准,这个更好的自己是更懂得经营生活、享受生活的人,而不是趋向全能。
喜欢你的人,不会让你变成全能型选手。当你已经变成全能型选手,就不可能有情感的满足,一定心有不甘,距离怨妇不远了。
曾经读者问我,什么是幸福的婚姻。幸福的婚姻就是能够各取所需的婚姻,幸福的婚姻就是能够保持平衡的婚姻。
我的幸福秘诀是不要刻意追求所谓完美,我们都是凡俗中人,太完美的我找不到太完美的他来配,最后完美会成为我的负累。
我不要那么能干,我愿意暴露出我的需求和缺陷,这是我为被爱留下的缝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