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是不是应该离婚, 这是我能给出的终极答案

2018-06-04 21:32阅读:
讲述: 晚睡姐,你好。
关注你一年多了,公众号里的故事每期必看,你的三观与分析都是我最喜欢的。所以不记得有多少次想和你聊聊我的故事,
今天我真的是没有办法了,求你帮帮我。
我和老公结婚七年,孩子五岁。我们是大学同学。前三年我们彼此工作稳定。还算幸福。
一、他的情况:
他在证券公司工作,在股市也有稳定收入,后来第四年他突然有了焦虑症,也因为这个事辞了工作。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这病。只能跑医院,他的症状疑似心脏病,无数次看医生,全国最好的心内科都看了,结果都说他心脏很健康。建议他看看焦虑症等。但他根本不相信医生,一直觉得自己肯定有心脏病,只是因为不严重医生没查出来。因为他自己感觉确实很难受。后来看网上有人说快走锻炼对心脏好。

锻炼一年后膝盖开始各种不舒服,然后又开始做膝盖核磁共振。这中间心脏的不舒服有所减轻。他百度查后认为半月板和韧带有损伤。后来又跑骨科医院,也是很好的专家说他没事,医生说少走路多休息就好了。
走路不行就换作在家休息休息。看电视看电脑炒股看手机等等,一年多后,眼睛视疲劳引起不舒服,又去眼科医院。这其中他又网上查到自己疑似圆锥角膜,医院检查后没有确诊,后来休息了半年多,还是不舒服不能看电脑。这中间他又自己百度怀疑自己早期青光眼。又去检查医生说只是视疲劳干眼症。青光眼目前还不能确诊。休息就好了。
但是因为他现在只能靠炒股挣钱,他觉得自己眼睛不能看大盘了。挣不了钱了,看着以前的同事都能挣了钱,偏偏他看不了股票,所以一切的怨气都归到我和他爸妈身上。觉得他自己从小因为父母经常吵架所以童年不幸福,现在因为娶了我导致他身体不好。
现在的他心脏的不舒服几乎没有了,但是眼睛不舒服导致性格特别暴躁,经常不开心,一不开心就骂我,
说我是扫把星,说至从和我结了婚,一直在走下坡路。说我拖了他后腿。
二、我的情况:
我来自农村,在他的城市有稳定工作,收入还可以,姊妹好几个,也欠我几万块钱,(他是独生子,公婆都有工作,所以条件还可以。)
我们家的家务活都是公婆帮我,他从来不管,水费电费手机费宽带费等等包括各种生活用品都是我自己解决。他每天在家可以睡到自然醒,吃饭吃现成饭,可他的不舒服让他觉得全世界都欠他似的,觉得身边人没人理解他,公婆也不敢说他。
他一开始和我说想让我以他为中心,把他照顾好,这个家的主要经济他来负责。甚至有一段时间一直让我辞职。但我没有同意。所以骂我傻,说我不懂得只有照顾好他,才能改变家庭的未来。这两年一次一次的语言伤害,特别是最近,几乎每天拉着脸,家里电器有故障,我都不敢和他说。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骂我很多难听的话,很多次当着孩子面我忍了,没有和他吵,我总以为我只要不理他,他自己怒气消了就好了,但是这样的忍让只会加剧他的脾气。
结婚七年他对我爸妈没有任何称呼。婚后过年初二从来不去我家,都是我一个人回。其中的伤心都是我一个人消化开导自己。

三、现在我的困惑:
最近我有了离开他一段时间的想法,我从一开始太惯他了。也许离开他,他才会真正成长。但是让我顾虑的一是因为我觉得他生病了,我不能在这个时候离开他。二是孩子还小,缺少父爱的后果我不敢想。还有就是公婆对我特别好,我不能让老人独自承受这一切。
但是,他日复一日的不开心让我快承受不了了。我不能让孩子在这样压抑的环境长大啊。而且我要的生活只是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健健康康普通人的生活,我宁可平淡,但是他要的生活是钱是第一位。野心大,身体不争气。
他也有优点:智商还不错,股票基本都是稳定挣钱。不抽烟不喝酒,对自己节俭舍不得花钱,对孩子也很好,而且心情好的时候开车带我们出去吃饭玩等等,但是这样的时候太少了。我简直就是看人家脸色过日子啊。他开心了全家高兴。他不开心了我们战战兢兢的。公婆根本不敢说他。你说我该怎么办?
晚睡,求你一定要帮我, 帮我想想办法,我该怎么做,求求你了

晚睡回复:
前段时间曾有读者问我:“你怎么知道那些求助者所说的都是真的?”
当然并不知道,因为任何主观的讲述都会或多或少地加入了自我美化的成分,尤其是对情感问题的陈述,主观性更强,自认为是受害者的一方,会竭力逃避面对自己所应该承担的责任,而将对方的问题无限夸大。
但有一句话说得好,“即使谎言也能透露部分真相”,只要不是蓄意撒谎的人,一个人讲述问题的方式会比他们所讲述的故事本身更能说明问题。
作为一个好的共情者,不仅要深入理解当事人的困境,还要始终努力寻求他们背后所掩埋的真相,尽量不要进入讲述者有意或者无意设置的障碍。
对我遇到的每一个故事,我都是抱着这样的态度,不局限于眼前的信息,而探索更深层次的因素。否则,所谓倾诉与回复,都会成为单纯的情绪发泄,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
说说我看了你的故事的感受吧:
你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讲述很有条理,也比较客观,对你丈夫的性格、病情、现状都说得比较清楚,也谈到了自己困惑和难处。
但第二感觉是你依旧有所隐瞒,你还是在有意无意当中小心翼翼地避过了一些触及内心的关键问题:
比如,你为什么会选择他,这个人到底哪里吸引了你?
你为什么像惯孩子一样地惯着他,承担所有的家务?
你为什么能容忍他结婚七年不称呼你父母,而你对婚姻的评述居然还算幸福?
我没有从你这里得到我最需要的信息,那就是,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很多人的情感咨询都会犯这个错误,把别人的问题说得清清楚楚,却对自己轻轻放过。
他们以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对方是个怎样的人,却不知道,要走出困境的第一步就是要认清楚,“我是个怎样的人”。
对于不了解自己的人而言,从来没有选择这回事,只有备受承受,只有撞大运。
知道“我是谁”,决定着你能够总结出过去的失误;知道“我是谁”,也决定着未来你能为走出困境做出什么样的努力。
所以要帮助你解决问题,就首先帮助你认清你自己。
从你给我的信息中,我可以尝试着勾勒出你的主要性格:
性格软弱,为人缺乏主见;
习惯性的取悦他人,很难拒绝别人的无理要求;
观念传统,心理上对婚姻和男人依赖性过强;
原生家庭环境一般,不够自信,导致做人做事都缺少底气;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性格,所以你才能忍人所不能忍,自认配他不起,他在经济、家世等方面强过你,你高攀了,所以愿意承受一段先天不平等的关系,以为自己在其他方面多忍让一点,就可以保持一种可持久的平衡。
每一种选择都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一种平衡,而选择的失败、错误、后悔,也往往意味着这种平衡已经被打破。
你们过去的幸福,来自于过去即使不平等,也搭建了平衡,他不干家务、不称呼你父母,这些你所损失的在别的方面有弥补,比如他还能提供良好的经济条件和公婆对你的帮助,你忍得下去。
但当他生病之后——他种种迹象表明,他现在的很多行为都是心理疾病的表现,需要专业治疗——他所能提供的优势削弱了,劣势却更明显,赚钱少了负能量爆棚脾气还挺大,所以这种平衡就打破了。
在当下的困境中,你要做出一个新的选择,等于是要创建一个新的平衡。
而搭建新的平衡,就一定要认清自己的真正需求。
亲爱的,你试图让我回答一个问题:这辈子我应该怎么过,那么我的回答是,你要问你自己。
别人无法强行逆转你的人生。
每个选择背后,都有牺牲。

离婚,失去了公婆的帮助,加大了生活的压力,但精神自由,自己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
不离婚,继续忍受他的坏脾气,保证不了生活质量,但人生的变化小,能够继续保持惯性。
两种选择,都有人选,而你选什么,显示出你是谁。
以现在的你的性格,你很可能会选择后一种,一边很清楚自己缺失了什么,一边缺乏勇气走出自己的安全区。
当然,不离婚中还有一个选项,那就是挺直腰杆做人,坚持底线,不再纵容你老公的种种坏习惯,纠正他找老婆是找妈的心态,赢得真正的尊重。但这种选项要求更高,你必须抱着最坏不过离婚的信念才可以,唯有你能够承受离婚的结果,才会敢于标出自己的底线。
你能做到吗?
做了这么多年情感咨询,我越来越意识到,与其说我们在解决情感问题,不如说是在打破施加在自己身上的各种牢笼。
我们每个人都有局限,所有的局限,就是视野的局限,能力的局限。
我们每个人也都不同,所有的不同,到最后就是心态的不同,结果的不同
只有不再害怕原来所恐惧的,不再受困于过去被束缚的,你才能在逐渐变得强大的过程中,找寻到自己真正的归宿。
今天的回复,写得有点长,我觉得这是我对关于是不是应该离婚这类问题的终极解答。
太多人终其一身都在逃避面对“我是谁”这个问题,他们总是徒劳地挣扎着逃避着自己的命运,却在途中与自己真正的命运不期而遇。
太多人生的困境与混沌,都是从不了解自己开始的。
之后了解你自己,你的人生才会真正属于你。
关于是不是应该离婚, <wbr>这是我能给出的终极答案
更多文章请关注晚睡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晚睡”,微信ID“wanshui0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