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2018-06-21 09:46阅读: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落幕,马伊琍凭借饰演《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一角获得最佳女主角。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获奖本不易,以这部电视剧获奖,更是十分耐人寻味。
虽然
《我的前半生》在热播时也遭受了很多诟病,个人也觉得过于篡改了亦舒小说的主旨,不过让马伊琍扮演女主人公罗子君,依然有一种微妙的巧合——她们同样都在婚姻中遭到了男人的背叛。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有过相同的经历,想必会很容易入戏。


但整部剧看下来,罗子君和马伊琍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罗子君的婚姻悲剧源自于生活的麻木和无知,在她自我觉醒的路上,有贺涵护驾,又显得她的成长还是没有逃脱出对男人的依赖。


而马伊琍,号称“马司令”——看过她的人生故事你会明白为何一个人淡如菊的女人,会有这样一个霸气的称号,因为她始终牢牢掌控着自己的人生,从未将自己命运的航船交给任何人代管。


10年前,她敢于选择与还尚未成名,比自己小8岁的文章相恋并结婚已经能够看出她的强大。



两个人因为一同出演《奋斗》中的“向南”和“夏琳”而相恋,然后迅速闪婚闪孕,外界几乎没有人看好,很多朋友在得知这段姐弟恋情之后,都纷纷打电话给她:“你能不能再考虑一下?”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马伊琍承认,自己对婚姻的态度是:“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至于世俗眼光对姐弟恋、结婚动机等的揣测,她说:


“以后的日子谁也说不好!哪怕老夫少妻也难讲吧……谁都不知道明天或明年发生的事,只要现在做的是对的就好。”


这句话在当时还看不出有多大的分量,不过经过后来文章的出轨考验,才真正证明她的确有能力来实践“选我所爱,爱我所选”这句话。



二女儿刚刚出生,马伊琍还在坐月子,文章私会姚笛被拍到,而马伊琍唯一的回应则是“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这句话。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那时多少人都骂她没志气,如果说她当初选择文章的时候就是一片哗然,那么她选择原谅文章的时候又是一片惊呼。


但之后发生的事情已经足够证明,她的原谅并不是没有自我的软弱,而是权衡利弊之后的理性。


她在修复婚姻的同时,更修复自己的人生与事业。


她先是接拍了《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接戏的时间,正是文章出轨事件曝光的时候。她没有躲在家里哭泣,而是选择在片场重新捡起自己的事业。

拍戏时,二女儿还在哺乳期,她一边拍戏一边喂奶,为了保证母乳喂养只能穿松垮没型的哺乳内衣,以至于戏中的她总是呈现出胸部下垂的不完美状态。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按说她并不需要这么拼,但当时文章事业停滞不前,仍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走出阴影。她为了事业与家庭,孩子与未来,必须挺身而出——马司令重新操刀上阵,策马扬鞭,再度拼杀。


她的刚强与倔强,在她接受新的挑战中显露无遗。一切都只为确保自己随时都有能力自己站立,她接受了一个有瑕疵的婚姻,不等于就要接受有瑕疵的生活和有瑕疵的自己。



这几年,多少人等着看他们的婚姻失败,他们偶然被拍到却都是十分普通而温馨的画面,文章老老实实接孩子放学,夫妻双双去度假。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文章的事业转到幕后,低调复出,他老了,胖了,也安分很多。



她过生日,文章为她在上海包场举办生日派对,还当场跪地送出婚戒,再次求婚。据说还深情告白:“小文以前不靠谱,今天以后想靠谱了。有你,便是一切。老婆,求求你嫁给我。”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男人出轨,没有让她成为怨妇,更没有摧毁她的人生,相反,她的人生向着更强大更坚韧的方向前进。


她是现实中的罗子君,没有活成小说中那样的戏剧性——一个男人背叛自己,总有另外一个备胎在身边忠诚守护,她所拥有的唯有自己,那些杀不死她的挫败,令她变得更强大。



获奖后,文章转发了她得奖的图片,并说了四个字,“为你骄傲。”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而她选择回复的,也是四个字:一句“彼此成就”,里面有伤痛,也有骄傲。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在获奖感言中,马伊琍特别提到了丈夫文章:


“感谢我的先生文章。在拍‘前半生’之前,他非常客观地指出说‘马伊琍你不能用你的惯性和经验去演戏’。所以我终于意识到一个女演员不可以一直生活在舒适地带


这段话甚至令我对文章都转变了态度,如果说两个人在挫折之后依旧可以彼此成就的话,那么至少说明文章身上有我们所不知道的优点,他们的婚姻依旧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与存在的理由。


在获奖感言最后,马伊琍说:


“女人不要为取悦别人而活,希望你们为取悦自己而活。总之每个人只有一次前半生的机会。


勇敢努力的去爱,去奋斗,去犯错但是请记住一定要成长。”


这就是马伊琍的前半生,在重重摔倒之后,她选择重新站立起来,她靠着自己的坚强和独立,逆转了生命的轨迹,赢得了伴侣真正的尊重,并且在婚姻中得到了的新的营养与感悟。



一个人终究要靠自己创造自己人生的精彩,这个道理,大概只有剥离掉外界的一切依赖之后,才会明白。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在这个出轨事件频频出现的时代,女人哀鸣已经对男人失望,男人叹息对女人不敢信任。


其实认真想想,遭遇伴侣的背叛不过就是人生的一种挫折,它本身并不能真正摧毁一个人,而是往往通过它暴露出我们人生的那些空虚与无力之处。


所以遭受挫折后最重要的任务,不是急着去选择,而是要成为一个更有能力去选择的人。


选择很简单,难的是选择背后的坚持与承担。只有专注于自我成长的人,才会超越自己的人生困局,让逆境也成为一种自我成就的方式。


人生苦短,磨难苦长,只有让所有的时光都不虚度,让所有的创痛都成为生命的营养,才算是不负此生。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马伊琍:所有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在这里,用文字引领你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