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人一生最大的枷锁:“只有依附在男人身上,我的人生才会有意义”

2019-06-04 15:33阅读:
女人一生最大的枷锁:“只有依附在男人身上,我的人生才会有意义”
本文作者 | 晚睡
讲述:
我不知道如何描述自己,要说算闪婚吧,我们没有领证;未婚吧,我们有一个女儿。


一切都是错误的,我们认识一个多月就举行了婚礼,孩子六个多月的时候他有了外遇,不再管我们(以前也一直是他父母在照顾我们娘俩)。


之后他没钱了,想回家,我没有任何怨言的接纳了他,仍然对他好,百般照顾忍让他。


我不想说自己对他有多少爱,我只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有一个她亲生的爸爸。但男人真是不能惯,后来发展到他上网聊QQ,然后去和人家约会等等,再后来打了我,我忍了,再再后来又打,我又忍了,
最后一次打我不算还侮辱我的家人,我不能忍了。我带着孩子离开他。


最近他和他的家人一直在造谣,诽谤我生活作风不好,孩子不是他家的等等。他和他家人是怕给孩子抚养费,说良心话,我真没想过这些,我自己完全可以养大孩子,我本身没有任何作风问题,孩子我可以去做亲子鉴定。我听了这些极其愤怒,可也没他法。我愁啊,将来我怎么对孩子解释这一切?


单亲的孩子和单亲的妈妈都好苦。孩子现在才一岁多,现在我能给孩子的只有一个优越环境,别的小孩子有的我尽量让她也有,可我好怕她长大,发现自己有一个残缺不全的家。


她听见别的小朋友叫爸爸时,她也叫,她是无意识的,我能吗?一听到,想到这些我都止不住的落泪,我从哪里给她一个爸爸?我也无法解释这一切,告诉她她的爸爸不要她吗?还是说一些善意的谎言?


现在,我又想,不然我再找个人嫁了算了,找个老实忠厚的,对我孩子好的,女儿小,也许有个完整的家庭后她就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了,也会对她的成长有莫大的好处吧,可是,对男人,对婚姻,我真没有一点信心了。



晚睡回复

以前写过大龄女青年被逼婚的文章,有人和我说,“其实面临逼婚的不仅是女人,男人也是一样,大龄未婚都会承受很大的压力。


是的,这个问题我是承认的,男人也会被逼婚,也可能会因为没有结婚而焦虑。但绝大部分男女在这个问题上的心态是不同的:


男人对于婚姻的态度是附加型的,他们希望女人可以帮助自己的生活。


女人对于婚姻的态度是附属型的,她们希望男人可以承包自己的生命。


简而言之,男人是总想给自己增一块,而女人是总觉得自己少一块。


所以当男人大龄未婚时,尽管有压力,也没有女人那么急迫的焦虑,因为他们不是着急等着填那个空洞。


而女人,不要说逼婚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就算是没有压力,她们自己的内心也容易变得惶恐,因为她们着急把自己托付、依附在一个男人身上,她们未必是需要爱情,而是受困于自己的不完整。


女人一生最大的枷锁:“只有依附在男人身上,我的人生才会有意义”
当然,这不是女人的天性——虽然很多人试图将它归结于女人的天性,认为女人的附属性是天然的,从而作为男女不能享受平等权益的证据——这是后天教育、影响、暗示的结果。


这就造成了现代社会的某种矛盾和荒诞:大批女性经济上完全可以独立,甚至比男人更有能力、赚得更多,但却还是因为失掉一个男人而失去人生的意义,为了留住男人不惜牺牲尊严、人格。


就如你吧,在当今养育孩子的标准不断奢侈品化的今天,你说自己完全能够养大孩子,给孩子一个优越的环境,想必是一个非常能赚钱,非常能干的女子,可你还是过得凄凄惨惨,以泪洗面,因为生命没有男人啊,男人不要你了,人生就残缺不全了。


你不仅觉得自己的生命残缺不全了,而且还替你女儿直接下了论断,“没有爸爸,孩子的生活也不完整了。


你用自己的标准来看待孩子,不相信没有父亲的孩子也可能健康成长,只因为你没有信心靠一己之力撑起孩子全部的生活。


封建时代的女人被男人抛弃,只有死路一条,因为她们没有工作的权利,只能将嫁人作为谋生的工具。一个现代的中产女性,只不过离开了一个渣男而已,却活成了旧时代的弃妇,这是不可原谅的。


女人经济独立是干什么用的?难道只是为了更容易钓到优秀的男人吗?不,是为了人生遇到坎坷和不幸时,可以不被打倒,重头再来的。


尘世间的自由,绝大部分都是用金钱获得,但若是没有心灵的自由,在宝马车里也会哭泣,坐在豪宅里一样绝望。


女人一生最大的枷锁:“只有依附在男人身上,我的人生才会有意义”
曾经发生的一切造就出我们的现在,过去的经历又映射出我们曾经是什么样的人。
你应该好好的想一下,那些被你称为是错误的选择,如何会发生。


为什么一个月就匆忙决定一辈子的大事?


为什么不登记就结婚?


为什么生了孩子还不想着给她一个法律上的保障?


为什么忍受他日渐恶劣的表现?


为什么几次被打都不肯离开?


这些疑问的答案都指向一个方向:你的人格不独立。


人格不独立的人,是特别容易被别人的决定和意志而裹挟的。


男人追求得热烈,就闪婚。男人出轨,再回家,你也要。男人动手,你也忍。


这不是美德,而是离开这个人的恐惧、对必须独立的恐惧压倒了一切,宁可在虚伪的、不幸的壳子里假装一切正常,也没有勇气打碎这层壳。


女人总归是要有一个男人要的,油滑的靠不住,那就找个老实的,靠得住的——这就是你的想法,认为女人的人生只有附加在男人身上才有意义,是女人最可怕的枷锁。


它会限制住你的眼界、格局、选择,让你有再多能耐,也只能看到巴掌大的天地。


当然,每个单亲妈妈也有追求爱情、争取婚姻的权利,我并不同意很多人经常说,“单亲妈妈不要再找男人了,多麻烦”,婚姻有婚姻的好处,两个相爱的人结伴在这人世一游,会让很多困难都显得微不足道。


但人在不幸中走出,应该更聪明更坚强,女人追求爱情,不等于依附男人,是找个伴,还是找个救世主,这是完全不同的态度,也会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


希望你今后依然相信爱,依然对人生抱有无限热爱,只是不要总希望男人如天神降临,将你拯救。


男人也只是普通人,我们爱他们,是通过他们爱自己,爱生活,爱这个世界。


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女人一生最大的枷锁:“只有依附在男人身上,我的人生才会有意义”
作为母亲,你要坚强,母亲所代表的内涵是坚韧、勇敢、睿智、温情。


席慕容说过:年少的时候我可以做一朵娇贵的玫瑰,但为了我的孩子,我能变成一匹母狼。

要成为合格的母亲,心灵不够强大,人格不够成熟,胸怀不够宽容,都是不成的。


我们可以是在年轻幼稚的阶段有了孩子,但要懂得和孩子一起长大,从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过程中经历我们自己的蜕变。


收起对孩子廉价的同情,那对她没有意义。你不能给她一个合格的父亲,可你能够给她一个称职的母亲,不要因为在叹息失去父亲的时间里,又放弃了用母亲的方式来保护她。


哪里才是你孩子完整的家?只要你的人格完整,你到哪里,哪里就是完整的家。



- END -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晚睡出新书啦!
这次给你全面导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