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浪财经因错误转发向林志玲致歉:女人活得像男人一样,令谁恐慌?

2019-06-10 21:09阅读:
新浪财经因错误转发向林志玲致歉:女人活得像男人一样,令谁恐慌?
本文作者 | 晚睡

01
44岁的林志玲与日本男团“放浪兄弟”的成员Akira结婚后,引发全网讨论,微博一度宕机,“林志玲结婚”登上热搜。


新浪财经因错误转发向林志玲致歉:女人活得像男人一样,令谁恐慌?

各路自媒体自然是其中的急先锋,几乎每个公众号都在谈这件事,但有的自媒体蹭热点蹭得毫无底线,比如昨天新浪财经发文致歉,承认错误推送了一篇相关自媒体文章,给新浪财经的各位用户造成困扰,尤其给林志玲女士造成极大伤害。

新浪财经因错误转发向林志玲致歉:女人活得像男人一样,令谁恐慌?
现在网上这篇文章已经搜不到了,所以很多人并不知道问题有多严重,觉得大家都有参与讨论的权利,凭什么对人家禁言呢?


作为一个“有幸”在删除之前看到了这篇文章的人,我简单给大家描述一下文章的内容到底如何过分。


首先说一下,文章的标题是,《为什么说林志玲结婚是一次失败的IPO》。那么,什么是IPO?


IPO是英语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的首字母缩写,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首次公开募股,通俗点讲就一家公司的股票开始上市,可以圈钱啦。


作者将林志玲比喻成一个创业项目,她的婚姻代表项目上市,她没有在项目估值的最顶峰(与郭台铭相恋)完成IPO,而是“继续待价而沽”,是一种失策。


新浪财经因错误转发向林志玲致歉:女人活得像男人一样,令谁恐慌?
今年44岁的林志玲,已经老了,“这个年龄,早已经是破发了。”


作者认为留给女演员的选择并不多,而“嫁给一个有钱的长期饭票,是在破发(结婚是IPO,戏子结婚上市之日就是破发之时)之后能维持之前生活质量,并且过得比以前更好的不错选择。”


根据林志玲的老公年收入仅为260万—400万人民币,而林志玲自己年收入约为6000万元人民币的数据,作者觉得林志玲既没有找圈内的言承旭,也没有顺势攀上郭台铭,却远嫁日本找了个如此名不见经传的人,所以“这个婚姻绝对是一次失败的IPO。”


最后,作者总结出,“为什么世间那么少的男才女貌,却那么多的A男配C女,或者是好白菜都被猪拱了”,就是因为很多人“没有在最好的时候进行IPO,总是奢望下一个会更好。”


这篇文章数次用“戏子”来代替艺人,轻蔑之意溢于言表。作者还暗示林志玲待价而沽的原因“或许是资本市场挖出了什么黑天鹅”,而为什么选择远嫁日本,“但愿不是有难言之隐”,各种春秋笔法,明褒暗贬。


尤其是推送的导语部分,言语近乎下流。


新浪财经因错误转发向林志玲致歉:女人活得像男人一样,令谁恐慌?
02


林志玲究竟做了什么事,要遭受这样的侮辱?她不就是人到中年后,选择了一个比自己小的没有名气的男人吗?一没有炒作,二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情感纠葛,哪里对不起人了?


当一位以高情商著称、在娱乐圈拼杀若干年、有名有利的女明星,在44岁那年选择嫁给一个不如自己有钱不如自己出名的男人,这几乎就是真爱的化身了。


这个年纪,她还缺什么?金钱、地位都有了,只需要一个知疼知热的人,需要一份单纯点的感情。就算她选择这个男人和这份感情是冒险,她也绝对冒得起,输得起。


但就是这种选择触动了某些脆弱男人的神经,根据他们一贯对女性的物化,觉得凡是女人都是挖空了心思想要嫁给郭台铭这样的大佬,或者是想和言承旭这样圈内人的强强联合,独独不应该嫁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艺人。


他们理解无能,不明白为什么女人可以活得如此自由,只能恶意猜测,“愚蠢啊、失策啊、别有隐情啊”。


新浪财经因错误转发向林志玲致歉:女人活得像男人一样,令谁恐慌?
更恶劣的是,这篇文章不仅侮辱了林志玲,更是侮辱了全体女性。


谁说遇到有钱的男人就必须抓住,错过了即代表人生失败?这是什么井底之蛙的三观?


现在早就不是女人一婚定终生的年代了,真正的独立女性无论多大年龄结婚,都不会把婚姻看作是融资圈钱的过程。


即使有些女性的婚姻实现了作者所谓的强强联合,也不是为了找一张长期饭票,而是势均力敌的匹配——自己足够优秀,选择就无上限。


新浪财经看到文章引发争议,后续的处理不可谓不重:推送文章的编辑负责人、以及负责审核的编辑都被开除和劝退处理。文章及其公号“商业锐眼评论”已经从新浪网及自媒体平台删除,并且永久拒绝其入驻。


不过这依然逃脱不了相关责任,虽然文章不是他们写的,但能够在层层审核后转发推送,最起码代表他们欣赏这样的观点和立场,也代表社会上某种典型的男性视角。


03


表面上看,文章觉得林志玲为感情冲昏头脑是种愚蠢,而内里真正的原因则是有些男人无法忍受女人原来越像男人。


以前,都是男人在婚恋市场上占据绝对的主动权,他们有名有利之后,可以引来更年轻更有原始资本的女孩,而女人一旦年老色衰便会失去竞争力,常常在争夺男性的战争中落败。


现在,这种模式也被女人效仿,看当下的流行用语就知道了,小奶狗小鲜肉,都代表着男性也可以成为女性的消费品。


尤其是有名有利的女性,不再被年龄和传统“老夫少妻”的模板所限制,择偶的范围和空间不断扩大。


娱乐圈的婚恋模式就是最好的风向标,比如这几年姐弟恋以及女高男低的特别多,修杰楷和贾静雯、文章和马伊琍、赵又廷和高圆圆、杜江和霍思燕、大S和汪小菲、李李仁和陶晶莹、钟丽缇和张伦硕、伊能静和与秦昊、蔡少芬和张晋。


新浪财经因错误转发向林志玲致歉:女人活得像男人一样,令谁恐慌?
这些优秀的女性们,即使错过自己最佳的择偶期,也可以吸引到比自己小的,或者同样优秀的男性。


有人说这是男人们另有所图,想要借女人上位,或者贪图女人的钱财——那又怎样,那又有什么不可以?为什么奶茶妹妹嫁给刘强东就代表刘强东的成功,而文章娶了马伊琍却成了文章的耻辱?


每个人被爱的原因都是复杂的,我们总是难以分清是纯粹地爱着这个人,还是对方身上的光环。


只能说光环与荣耀,都是一个人不可分割的部分,附加在一起,才组成了完整的一个人。


男人可以借助自己身上的资源获得更多被爱的机会,女人也可以。


很多女明星都有过渴望嫁豪门的梦想,但到头来,当她们摆脱了传统思想的束缚,意识到与其将婚姻当成改变人生的机会,不如努力成就自己——这才是这个时代应该有的公平。


女人活得像男人一样,却遭到某些男人的围剿。因为他们害怕更多女人效仿像林志玲那样去生活,害怕女人发现有钱就能买到尘世间的自由,更害怕自己失去曾经独有的特权。


但男人的恐慌,恰恰是女人的出路。



- END -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晚睡出新书啦!
这次给你全面导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