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单身女性的现代生存图鉴:“欢迎骗色,拒绝骗财”

2019-10-08 22:22阅读:
单身女性的现代生存图鉴:“欢迎骗色,拒绝骗财”
本文作者 | 晚睡
01


前几天接到一位读者的咨询,她的故事很简单,不到200字就可以说完:



44岁,上海人,离异一女孩(9岁),工作稳定,上海内环线高档小区150平三房,价值千万。经人介绍,外籍男,留学博士,爱运动健身,比我大10岁,身材长相都还不错,离异分得存款20万美金。
相处半年,他来上海住过一个月,我去过国外半个多月。双方见过父母。现在男方提出让我辞职卖房,带着孩子去国外买房、学习、生活。
感情是不错的,但是几次提到我这套房子,心理不舒服。我想分手,又舍不得,我该怎么办?
我把她的故事说个几个朋友听,大家的意见各不相同,众说纷纭。


一个说:
“知人知面不知心,才认识半年多就惦记女人财产的男人不能要。


另外一个说:“干嘛一定要把人往坏处想,也许他就是觉得出国对她和孩子是好事情呢,遇到真喜欢的人不容易,应该勇敢往前走。


我相信这两种想法正是在她的头脑中反复交战的那两种想法,谁都无法彻底说服谁,丢了觉得可惜,不丢又觉得危险。


她是应该警觉的,相识半年,男人几次提到房子,已经失掉了分寸,一个真正懂得避嫌的男人不会如此急切地替恋人的财产做决定。


单身女性的现代生存图鉴:“欢迎骗色,拒绝骗财”
我的建议是,房子是她最大的一笔财产,也是她和孩子未来安全感的来源,绝对不应该轻易放掉。


在上海,她有房有体面工作,完全可以谈一场纯粹的恋爱。一旦卖掉房子出国,等于是背水一战,进入他的主场,若是感情生出变故,她去哪里找退路?


只有穷人才不怕别人惦记,因为没什么可惦记的。她有千万身家,拥有越多的人越应该比一般人多点警惕性。


人到中年,我日渐明白一件事,这世界上好人真是多,坏人也真是多。


在这么重大的问题上,对一切有觊觎嫌疑的人做有罪推定都没错。


我不觉得她一定要分手,但应以不变应万变,在保护好自己身家的情况下,大胆付出感情,谨慎守好财产。


年轻时有时间有冲动奋斗得起,没有钱也能挨。人到中年,年龄越大,东山再起的能力就越差。该有资产傍身,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

02


这位读者的问题非常有典型性,是很多离异女性的困惑:我怎么知道男人究竟是看上了我的钱,还是看上了我的人?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说点题外话。


大多数中年离异女性都略有身家,这些身家可能是离婚时从第一段婚姻中分到的财产,也可能是离婚后依靠个人奋斗得到的积蓄,无论哪种,都是自己的血汗钱,未来的依靠。


但同时,婚恋市场对中年离异女性也是很残酷的,男女之间并不对等,同龄的同等条件的男士择偶标准始终倾向更年轻更漂亮的女性,女性则沦为被挑剔的对象。


她们必须有所放弃,才能找到稍微满意一点的伴侣。


比如想要同龄的,就得条件差一点;想要条件好的,在年龄和身高相貌上就要妥协一点。


正是因为如此,她们很容易成为那些别有用心的男人们最好的猎物:一方面有值得人垂涎的物质,一方面又有对感情的过度渴望。


单身女性的现代生存图鉴:“欢迎骗色,拒绝骗财”
《爱情保卫战》的某期节目中有这样一对恋人,两个人都是离异,男人有个儿子,女人带个女儿,在一起住了四年,男人却始终都不答应和女人结婚。


这还不是最气人的,接下来更多细节更叫人气炸肺。


这四年全都是女人在养家,男人的收入号称拿去炒股,全都赔了。


她平时对男人的儿子比对自己的女儿还要好,儿子要结婚,需要房子,她把自己仅有的一处房子卖了四十万,三十万付了首付,十万块做了彩礼。


即使她做了这一切,男方给她的回报却是不允许她参加婚礼,即使是作为一个宾客来现场也不行。


理由很荒唐,“带父亲的女朋友来会让新娘家觉得没面子。


她觉得自己付出了这么多,有资格参加,男方坚持不让她去,他们争执不下闹上了节目。


在节目现场,那一对小白眼狼父子依然振振有词,认为她就是一个外人。


而她始终像个怨妇一样唠唠叨叨自己如何对他们好,如何卖了自己名下的房子,如何倾尽全力,却连一句“不让我去我就把房子收回”的反抗之语都说不出来。


还是主持人看不过去,逼着男人现场写出借条,塞给女人,让她万万留着这个对自己有利的证据。


因为房子已经写了男人儿子的名字,对方如果否认,她将一无所有。


弹幕骂声一片,但骂男人不要脸之前,我们必须先要面对一个问题:为什么女人会在如此不公平以及没有保障的条件下,付出自己的全部?


因为她就是有所图,图的是一个婚姻,一个名分。


为了博得男人的欢心,她拼尽所有,不惜牺牲女儿的利益,未来的保障。哪怕是花光了自己所有的钱,只要这个男人能要自己,也全部都值了。


单身女性的现代生存图鉴:“欢迎骗色,拒绝骗财”
人生所有的选择看似没有规律,其实不过是一个排序的过程,你把什么排在前面,觉得哪些东西重要,就会对什么东西更为重视。
她觉得男人重要,才会轻视金钱。没钱算什么啊,没男人才可怕。


在围观群众看来分明不是这样的,靠金钱留住的人,完全靠不住。事实已经证明,她的付出是一场可悲的独角戏,从未换来对方的一点珍惜。


一个男人是看上了自己的钱,还是看上了自己的人,有一个十分明确的标准,那就是看看当你停止付出,这爱还有没有。


可以为爱付出,但不要花钱去买爱。


所以,最可怕的事情并不是男人看上了你的钱,而是你自己相信用钱可以买到爱。


无论多么精心伪装,奔着钱的男人总是会露出马脚的,但一个女人如果不知道自我保护,会心甘情愿跳进陷阱,跟着男人一起骗自己。

03


亦舒有一段写给所有女性的箴言:“作为女性,先要争取经济独立,然后才有资格谈到应该争取什么……三十岁以后,将工作变为事业,加倍争取学习,一定要拥有若干资产防身。


这是她始终坚信并且反复书写的人生信条,她告诉女人必须要有钱,有钱才会有独立。


她的言情小说,好多套路其实和琼瑶小说也没差多少,唯一有差别的是世界观。


一代代的亦舒女郎在都市中自食其力,“这双手虽然小,但属于我,不属于你”,走得跌跌撞撞,苦乐参半,但从未停止过自立,都市的传奇全都是由她们书写。


而琼瑶的女主人公视金钱如粪土,自己清丽脱俗,只谈爱不谈钱,但爱她的男人必须有钱,男人们负责解决一切生活问题。


琼瑶型的恋爱观迎合了男权社会的需求,女人谈钱成了一件很羞耻的事情,她们害怕和男人计较,因为动辄就被扣上物质女的帽子。


但赚钱是美德,爱钱也没错,爱自己赚来的钱更是应该理直气壮。


单身女性的现代生存图鉴:“欢迎骗色,拒绝骗财”
作家毛尖写下自己为何喜欢《唐顿庄园》的理由,“财产是什么,那是女人的美貌,男人的道德。英剧从来没有遮盖过这一点,在过于文艺腔的屏幕上,英剧的这点现实主义着实令人赞美,大家都不用装纯情,在这个世界上,爱情可以暂缓,但金钱容不得你喘第二口气。


是的,爱情并不是人生存的第一需求,而柴米油盐酱醋茶才是每天推开门都必须应付的事情,容不得一点虚假。


我希望所有的女性在感情中都能更多理性,更懂得金钱的好处。


金钱的好处到底在哪里?正如卢梭所说,“我们手里的金钱是保持自由的一种工具”,没有金钱,就没有足够的自由。


我一位中年离异的朋友开玩笑说离婚后一定要看紧自己的荷包,因为钱比男人更可靠更管用,“欢迎骗色,拒绝骗财。


这八个字也是现代单身女性的生存图鉴,我们有能力赚钱,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我们期待的不过是一场更单纯的恋爱。


即使恋爱失败了,那也是你来我往的势均力敌的付出,不需要有太多遗憾。


上文:170万年薪的阿里P8程序员,到底招谁惹谁了?
推荐:“接盘侠就得不到尊重吗?”“是的”

- END -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晚睡出新书啦!
这次给你全面导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