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2019-11-18 21:56阅读: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本文作者 | 晚睡
01
参加真人秀的夫妻,人前的恩爱或多或少都有表演的成分,这也很正常,摄像机支在前面,总得有所顾忌,不可能像平时那样发火和争吵。
但在这一季的《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却出现了例外的一对——李娜和姜山这对“网球夫妻”全程开启互黑互怼模式,完全不在乎镜头外还有观众。
比如开始时节目组让各位妻子和丈夫互相用一句话来形容对方,霍思燕和杜江一通互夸,用尽了各种美好的形容词。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到了姜山这里,先是夸了老婆“美丽”,然后又画蛇添足地加了一句,因为“情人眼里出西施”所以才“美丽”,言外之意就是我自己看着美,其实她根本不美。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这句“情人眼里出西施”,对一个女
人来说,真的不是夸奖好吗?
李娜的回报是,直接说姜山是“奇葩”,“准确地说,应该是非地球生物”。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姜山对此表示莫名惊诧,“什么意思?”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当李娜被问到姜山哪一刻最迷人?她的回答是,“以前在我年少无知的时候,误以为有,可能是我当时没有睡醒,然后眼睛也没有洗太干净”。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关于为何结婚,李娜的解释是,“如果我不跟他结婚就没人愿意嫁给他,我是为了拯救宇宙才跟他结的婚”。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夫妻自拍时,李娜举着手机,嫌弃地看着镜头中的两个人,一边说“这女的还可以,男的一般”,一边摁下快门。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两个人吃饭的口味完全不一样,而且还不肯互相妥协,搞得点个外卖都南辕北辙。
姜山说咱们点个奶茶,李娜说我要吃辣的。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姜山说来个鸡腿,李娜说我不吃。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姜山说点湖北菜情侣套餐,李娜说我不要跟你吃情侣套餐,坚决不要。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吃个外卖都拧巴成这样,可见平时吃饭也搞不到一起。
李娜略带不好意思地承认自己不做饭,他们家是不开伙的,“因为我们两个人都不太愿意去动手……”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姜山连忙在一边揭露真相,“因为你不想让我要求你,所以说你不敢要求我。”恨得李娜在一边用能杀人的眼神横了他一眼。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姜山为了给李娜策划一个浪漫的约会,去美甲店学会了做美甲,还努力克服心理障碍砍了价,精心选择一款绿色的指甲油给老婆刷上了。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美滋滋地看着自己的作品,姜山满心希望可以得到老婆的赞美,“你有没有感觉到我的心意?”
李娜却偏不夸,“我感觉你想毁了我。”
姜山继续诱导,“这个旅行的时候可以吹一下,就说是老公做的指甲。”
李娜还在皮,“我很期待这一次旅行,我就怕我一伸手,姜山做的指甲,会毁掉我旅行的心情你知道吗?”
姜山只能放弃努力,破罐破摔,也跟着皮一下,“那就把脚也做了,给你双倍的惊喜”。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这一对是典型的中国式婚姻,就是那种好话一定要反着说的那种,但吵吵闹闹之中,有一种非常自然而真实的人间烟火气。
02


李娜和姜山的相处模式上了热门,我倒是一点都不奇怪他们这种独特的互为黑粉的关系,因为他们一贯都是如此啊。
别说参加真人秀李娜敢怼老公,就连当年全球直播的网球比赛,李娜还不是照样想吼姜山就吼姜山,每次坐在教练席上的姜山都在众目睽睽面前起身,默默出场。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因为网球是一项十分孤独的运动。没有队友,一个人上场,比赛开始后,选手就被禁止和任何人交谈,他们一个人承受对手疾风骤雨一般的进攻,承受自己内心的起伏,对胜利的渴望、对失败的恐惧,以及对自我的怀疑。
很多网球运动员都以尖叫、呐喊、摔拍子的方式来宣泄自己内心的压力,比如莎拉波娃、阿扎伦卡在场上都习惯时不时的发出高分贝的叫声,李娜不习惯这样,她喊不出来。
她独家秘诀就是吼姜山。“当我需要宣泄情绪的时候,我多半都会找出在包厢端坐着的姜山,冲他劈头盖脸怒吼一顿。”
有时候,李娜在场上打得筋疲力尽,结果眼睛一扫,看到姜山在场下露出一脸无奈的表情,李娜就冒火,觉得自己都这么努力了,你怎么一点鼓励的表情都没有,她就想吼他,让他走。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姜山便默默离开,过一会再回来。
吼完了,李娜觉得自己神清气爽,浑身充满斗志。
2011年,法网比赛,姜山退场三次,李娜赢了六局。后来她和姜山开玩笑,“干脆你以后多离场几次吧。你一走我就赢哦!”
姜山的朋友都替姜山感到“委屈”,还问他做了老婆的出气筒会不会生气,姜山坦然说,“不会。”
他以男人的宽厚谅解她“所有粗鲁而孩子气的举动”。
但正如同真人秀中所暴露出来的那样,姜山并不是一个依来顺受的窝囊废,他嘴黑起来一点不亚于自己的老婆,而且是典型的钢铁直男。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真人秀里,姜山说自己不是浪漫型的,“离心动可能还差点距离,但是我觉得我已经努力了”。
这可不是客气,他可真不是一般的不浪漫,而是相当的不浪漫,从来不会送什么新年礼物、生日礼物、纪念日礼物。
李娜是2月份生日,有一年新年、情人节、生日就在一个月里,她无意中说了一句要礼物,姜山还是那样直接干脆地拒绝了她。
朋友给李娜出主意,“要不你先给他买一个礼物,他下次不好意思,就记得送你礼物了”。李娜断然回答,“他绝对不会不好意思,我太了解他了,他根本就不会送礼物的人。”
在事关原则问题时姜山也坚决不让步。
2010年,受腿伤困扰的李娜输掉了悉尼网球公开赛,比赛结束后,她躲到一个没人的地方,把外套拉在头上,痛哭起来。
这一刻,她感到从来没有过的沮丧,甚至丧失了自己对网球的信念。
姜山没有被她的眼泪所打动,而是冷静地告诉她,“沮丧是可以的,这证明你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但你还是要继续下去……你是成年人,不是小女孩了,不能轻言放弃。”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李娜承认他说的是对的,但又有些怨恨他,“他总像是逼着我前进,尽管我在内心深处承认自己是需要这些推动力量的,我还是不愿意姜山这么说。”
但沮丧散去后,几个月后,李娜迎来了自己人生第一个竞技状态的反弹,那时她再想起姜山的话,才真正消除对姜山的微妙怨恨。
“我一直是一个很被动的人,不会去试图主动控制什么事情。我喜欢随遇而安、随心所欲,如果没有人来鼓励和鞭策我,我可能就会一直这么游荡下去了。”有个事实李娜不得不承认,“姜山最讨厌的地方就是他总是对的。”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03


李娜能成为职业网球远动员完全是因为父亲的安排,她父亲是前湖北省省队的羽毛球运动,李娜5岁就被他送去打羽毛球,小学二年级被选入网球队,8岁进入业余体校,独立离家生活。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在体校的生活虽然充实而快乐,但一个孩子,早早离开父母,就没根了。像一个风筝,在天上飘摇,虽然有一线相连,却依旧随时都担心自己会失掉这唯一的脆弱的联系。
每天,妈妈都会坐公共汽车来辅导她学习,这是她一天最幸福的时光,这也让告别变得非常艰难。“唯一体面的方式似乎就是闭起眼睛装睡,等妈妈走了,再一个人躲在被窝里面偷偷低声啜泣。”
11岁,李娜进入省队集训队,带她的教练就是大名鼎鼎的前亚洲冠军余丽桥。余教练是一个敬业的好教练,只是性格火爆,风格强硬。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她从来不会表扬球员,只有持续不断地高压政策,小球员反应慢,有些动作说了几遍记不住,她会羞辱他们,“教猪都教会了,你怎么这么笨还没有学会?”
女孩子被骂哭了,她也生气,“哭什么?还好意思哭?”不哭,装作若无其事,一样要被骂,“你到底有没有脑子,这么说你都没感觉。”
在这样时时刻刻都要战战兢兢,害怕自己被惩罚的生活中,李娜之所以能咬着牙坚持下来,是因为14岁的时候最疼爱她的爸爸去世了。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她和妈妈身负巨债,童年的色彩褪去,她一夜之间成了忧心忡忡的大人。“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多打几场比赛。我多打一场比赛,奖金就多一点,就能早一点把家里的债还清。”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一年半后,妈妈再次结婚,有了新伴侣,继父对李娜很好,只是李娜无法接受自己深爱的父亲被替代。“我刻意冷淡妈妈,即使明知我根本没有理由怨恨她,我还是不能原谅她。”
幸好,这个时候,李娜在省队遇到了姜山。
姜山比李娜大两岁,算是李娜的大师兄。他不爱说话,很有点大男子主义,可是喜欢帮助人,做事周到,在一群孩子中很有大哥样。两个人做什么都在一起,打球、比赛、吃饭,“玩着玩着,两个人就玩到一起去了。”
孤独的李娜找到了自己的家。姜山就是她的家。姜山很像她的爸爸,成熟、宽容、沉稳,在姜山身边,她找到了再次成为一个孩子的机会。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这个孩子并不是那么好相处,幼年离家,少年失亲,压抑的球队生活,粗暴的教练,都在她身上刻下了一道道伤痕。
她看似坚强,其实内心脆弱,即使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之一,她还是不够自信,充满了挫败感。场上的每一次失败,都会令她陷入“病态的、无法克制的自我羞辱的过程中。”
姜山形容她是一只刺猬:“开始很小,很柔软,当感到自己被人伤害后,也不懂得如何回击,我唯一会做的就是赶紧把浑身的刺都竖起来。”
这让她经常说错话,面对媒体总是反应过激,她又是一个非常在乎别人看法的人,任何一点负面消息都会让她的情绪陷入低谷,她常常很不快乐。
只有姜山,耐心守护在她身边,给她讲很多很多道理,鼓励她要相信自己,教会她怎么在公开场合讲话,如何控制情绪、保护自己。“这些道理我不完全相信,但我很耐心地听着,除了爸爸,没有人这样对我好过,他是为一个不计回报、不惜代价、真心实意对我好的人。”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姜山,李娜生命中的那些低谷——退役再复出,三次手术后康复,连续失败后遭受巨大质疑——她会如何度过。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姜山给了李娜最宝贵最重要的安全感,他以自己海一般宽广的胸怀,包容了她的悲观和失意,又以爱做舟,慢慢将她渡到自信的岸边。
下了场,李娜总是喜欢黏在姜山身边,有时候姜山和朋友打牌,打到通宵,她就在一边看书,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朋友都笑我好像他养的一只猫。”
她很依赖他,“有他在身边,我就觉得自己还没有跌入谷底,还可以有翻身的机会。”
遇到姜山,是李娜的幸运。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李娜的生命因为有了姜山而不同。他是她的父亲、朋友、导师、教练,是曾经的她生命中所有缺乏的东西,被姜山一次全部填补。“他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
这一路有姜山陪伴,李娜内心的创伤才能逐渐被爱治愈。他们和所有平凡的夫妻一样吵架、拌嘴、过日子,但有爱铺在地上,怎么跌倒都不会痛。
04


李娜与姜山14岁相识,18岁相恋,现在已经是恋爱21年,结婚13年的老夫老妻了。
姜山在澳网官方网站组织的“十大丈夫/男朋友”评选活动中,获得了“第一老公”称号,他获奖的理由是,“姜山不仅是李娜的开心丈夫,也是她场边的教练,他经常受到大满贯妻子的怒视并成为其发泄对象。”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姜文最喜欢李娜,他说不觉得李娜像大家看到的那样厉害,“人家那么刻苦打球打成那样,就偶尔发一下飙,平时对老公特别好”。
他佩服李娜去到哪儿都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虽然当面骂老公,也是人家恩爱的表现。她对老公凶那都是表面的,表面上的凶实际上不一定凶。”
表面上的凶不一定是凶,表面上的老实也不一定是老实,所有的婚姻都自有内情。
比如李娜曾经想养狗,向姜山申请,被姜山一句话否决。
他不喜欢狗,嫌弃养动物家里会有怪味,还要收拾掉下来的狗毛,任凭李娜软磨硬泡。他都不肯让步,“除非你自己照顾它”。
狗与比赛不可兼得,李娜只能看着别人家的狗过瘾,等自己有时间再说了。
2011年,李娜的教练托马斯离开了,姜山暂时接替了这个职务。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丈夫担任教练,两个人必须从两种角色中不断转换,双方都很不适应,争吵越来越多,李娜的状态也越来越不好,在德国举行的斯图加特巡回赛中,第二轮便出局了。
李娜和姜山沟通,自己需要找个新教练,姜山同意。没想到新教练出现后,姜山不告而别,直接离开团队,回国了。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李娜被这个消息击垮了,以前吵架姜山也会说走,她都是说那你走吧,但从来没有一次他是这样真的离开。
几天之后姜山联系了她,李娜认为姜山是在和自己闹情绪,姜山说不是,“我只是希望能够在适当的时间离开,这样新教练来之后才好工作。”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李娜当然不理解,姜山说了这样一段话,“男人做事情的时候,女人是不理解的。男人可以为爱离开,女人不会,因为爱你,所以我才离开了,如果我不走的话,你会更难受。”
姜山并不像有的自媒体所评价的那样,是宠妻狂魔,老婆想要什么都全力支持,不管对的还是错的,都必须满足。
他做不到,他自己也是一个有个性的男人,他只是了解李娜的一切优点和缺点,知道她内心最深的恐惧与渴望,然后在事业和生活上支持她、理解她,帮助她跨越人生的一道道考验。
鲁豫曾问姜山,你做过什么浪漫的事,他不假思索地说“这么长时间一直陪在她身边就够浪漫了呀”。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他从不送李娜什么礼物,他自己才是她这一辈收到的最好礼物。
“他不会在我生日的时候给我生日惊喜,却会放弃自己的事业陪我追求我的梦想;他不会在情人节送礼物给我,却会在我被伤病折磨的时候,默默地为我煲一碗汤;他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却会在我比赛摔倒的时候泪湿眼眶。”
女人最需要的不就是这样的男人吗?
李娜与姜山的互黑婚姻上了热搜,一个不宠妻的男人凭什么值得爱?
每个人都对爱情有自己的诠释,鸡汤说女人就应该被男人宠着,好男人都应该做宠妻狂魔,但单单一个宠字本身已经透露出一种人格之间的不平等。
男女之间,不应该是单纯的一方给予一方,更不是无原则的宠爱,而是互相支持,在乎对方最在乎的,成就对方的理想,一起变成更好的人。
就像姜山,不是完美的男人,只是恰好适合李娜而已。
这个不宠妻的男人,演绎出了爱情最美好的一面。
- END -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