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资深情感专家的忠告:恋爱小白如何躲避人性陷阱

2020-01-09 17:39阅读:
资深情感专家的忠告:恋爱小白如何躲避人性陷阱
本文作者 | 晚睡
讲述:


晚睡姐,你好。经常看你的文章,十分喜欢你,最近有些困惑,想咨询一下你。文章可能有点长,需要你慢慢看。
我情商低,是个恋爱小白,以前相亲的说我有点冷,现在这个相亲男第一次见面就一直问我家境包括收入多少钱,他自己家里只介绍发展的好的亲戚,他通过中介人,其实早了解了一些我家情况,回去微信上他说感觉我家条件可以。
后面他每天微信找我,装修偶尔询问我的意见。和领导相处可以,做事比较有恒心,能坚持健身,理性消费,先买房不买车,算追我里面比较主动的。
相处时我也发现他的一些特:
1、性格有点轴。
一件事你没有按照他预想的去做,他就一直叨。
前面4次见面总是让我去他正在装修的房子看看,每次我都要拒绝好几遍但下次见面又一样,隔了很久我和朋友去看过后,他又开始叨,估计想我一个人过去。
2、钱上爱计较。
吃饭账单80元,消费满100充值100就减30,他找服务员要充值,服务员解释充值不了,但他总在坚持后面服务员都受不了,沟通时声音都高了好几度,我隔的有点远都听到了。
买空调电器他能让经理再多给折扣,还了解到品牌电器成本其实就一半,经理说优惠后肯定比网上买的便宜。后面又去这个店买电饭煲,但经理不在,服务员沟通后帮忙签了经理的名给了优惠。
后面出来吃饭了,他还要看是不是比网上便宜,要是贵了就去店里找她们。我说实体店也要赚钱,有售后服务,服务员在优惠方面也都尽力了,怎么沟通他都这样坚持。
3、双标。
驾校教练私下让学员请吃饭送烟,他向舅舅支队大队长举报,但是轮到他驾照考试,他说考官认识他,给他行方便,他这时又接受了,说的时候还很高兴,我觉得他很享
受这种特权。
大学被偷手机,做笔录由于前面人很多(人均8分钟),等了2小时,他就和警察吵了起来,说有这时间不如马上调监控抓人(他说不怕得罪警察,学院院长就是在公安挂着名),最后警察说好话,才了结。
知道自己涉世不深,这样的分析不知道对不对,害怕自己是太过敏感了。想问晚睡姐,人多少有点缺点,有些小事可以磨合,这属于可以磨合的还是关乎人品?
想知道作为过来人,您是怎么想的,只字片语也行,好的坏的我都愿意接受,感恩!
晚睡回复:

闺蜜黄小姐曾经给我写过一个人物稿,她说我很像阿加莎·克里斯蒂小说里睿智的马普尔小姐甚至阿加莎本人:
“她们都有着美丽的异常女性化的外貌,美丽却正直,同时深具慧根,她们深深知道如何和这个世界周旋,她们有足够的智慧让她们体面而幸福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但更重要的是,她们还有一双非凡的仁慈之心以及无所畏惧的信心,这是真正的女性自信……”
当然,闺蜜们的互相吹捧往往言过其词,大家看看就好,也不必当真。
但我只承认,我和她们一样,喜欢把琢磨人性当做是一种高等智力游戏。
真的,审视人性,一层层剥开人们隐藏在表面的种种伪饰,然后看到他们羞于暴露的柔软、温情、善意,乃至为了自保所滋生的丑陋、狭隘、私欲,这一切,都是十分迷人、丝毫不会引起疲倦的美好智力活动。
资深情感专家的忠告:恋爱小白如何躲避人性陷阱
黄小姐说,她永远无法理解我为何会坚持这么多年对陌生人做免费的情感咨询,“作为一个爱钱的金牛座,我理解不了为什么有人可以不为了钱不为名不为任何而去帮助别人,这也许就是我和晚睡的区别,在南方的金年座和北方的巨蟹座之间,隔着一千个哈姆雷锋……”
谜底揭开,答案很简单,不是多么道德高尚,而是助人本身就是一种快乐,我已经优先从读者那里得到了报酬——可以有机会不断进行高等智力活动便是我得到的报酬。
别的事情我不敢说自己是专家,但在看人这个问题上,嘿嘿,我还从来没输过。
现在,就让我这个资深情感专家带领你一起参加这个有趣的智力活动吧,分析下你男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有这个癖好的读者也可以一起来跟着我们来。
走起。
资深情感专家的忠告:恋爱小白如何躲避人性陷阱
都说看人要看本质,而本质则通过细节透露出来。但即使相同的细节和小事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也会证明出不同的性格,所以研究小事后面的动机更为十分重要。
比如有些人也会像他这样,爱较真、轴、坚持己见,但他们是性格固执、死板,死磕的是自己认为的原则、道理。
这种人也会令人头疼,不过只要在道理上能说服他们,他们也会改换自己的意见。
但他呢,同样的表现下,在乎的却只是利益,一切据理力争,都是为了钱而已。
这就很麻烦了,这种人很难搞,因为他一切事情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让自己不受到任何损失,所有的道理都围绕着自己来转——那和他在一起的人,也没别的路好走,只有吃亏了。
我指的不是他喜欢讲价,或者是要求经理给折扣,勤俭节约是美德,应该提倡,但他在被明确告知不符合充值标准时,还要试图破坏规则;经理给了折扣,还是不满意,说若是买贵了再找人算账,这些都超越了正常合理的物质观。
这说明,他有典型的穷人思维,骨子里有匮乏感和迫害妄想,为了蝇头小利能豁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以及尊严,自己算天算地算尽了一切,还是怀疑别人是否占了自己的便宜。
双标这事更是进一步说明,他心中毫无规则感,更无所谓公平正义,反正让他不爽的就是不正义,让他获益的就是正义,他衡量什么都拿着一把尺子——我自己爽不爽。
资深情感专家的忠告:恋爱小白如何躲避人性陷阱
有了这个基本的判断后,你再看他那些小事,你就会看到小事背后隐藏的完全不同的东西。
比如他是事先通过中介了解到你家庭条件,觉得还行才来和你见面,那为什么第一次见面还要一直问呢,仅仅是情商低,缺少界限感吗?
NO!他第一是对中介不放心,自己要亲自验证一下。第二是对你不放心,怕你有所隐藏,对他撒谎。
还有他对自己家庭只介绍发展好的亲戚,是虚荣,想在你面前伪装成人脉更广,家族更有地位的人,靠世俗的东西打动你。
信不信他在社会上也是这么干的,有地位的亲戚即使亲缘远也会挂在嘴上,没地位的就算是亲爹也得暂时雪藏。
我见过太多这样的人了,尤其是在酒桌上,我叔叔我大姑我同学我老师,谁官大提谁,有骆驼绝对不吹牛。
真正有能耐有修养的人绝对不会这样,但他们自己还觉得洋洋得意,岂不知早就是别人的笑话。
至于说和领导相处可以,理性消费啥的,就都成了顺水推舟——他对领导一定会好,对下属好不好就不一定了;他对消费一定理性,但对自己喜欢的人能不能舍得花钱也不一定了。
总之,他这个人比较市侩、虚荣、势利,极度以自我为中心,是一个非常善于为自我盘算的人。


资深情感专家的忠告:恋爱小白如何躲避人性陷阱
这种人或许能够在社会上很快混出头,但心性凉薄、缺乏温度,你条件行他才会追你,这是你们在一起的先导条件,你若是不行了,他一定会踩死你,甚至抛弃你。
你能保证自己永远行吗?
看懂一个人只是第一步,到底应不应该选择则要看对自己的了解,你能接受这样人吗?你可以欣赏他身上与众不同的“优点”?
你要是问我,我会说让他有多远死多远去,你说的那些小事他犯一个,在我这里就是死罪了。
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即使是这个让我们似乎说成是一无是处的男人,其实也会成为别人的好男友或者好丈夫,真的会有人这么想:市侩好啊,不吃亏,虚荣好啊,我也虚荣,咱夫妻俩一起吹!
所以你是什么人这件事就特别重要了,看不懂跳火坑的人是有的,看得懂跳不出的人也是有的。
资深情感专家的忠告:恋爱小白如何躲避人性陷阱
看懂世事人情,都是从看懂自己开始。
若是看懂了自己,你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你可以不嫁给一个最爱的男人,但你一定要找一个你欣赏和倾慕的人——轻视比不爱更容易消磨人的感情。
总之,恋爱小白绝对不要找老谋深算,单纯的人绝对不要找腹黑男。
想要生活简单点,就千万别挑战hard模式。
- END -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