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靠什么治好了婆婆的势利眼?”

2020-02-13 19:19阅读:
“我靠什么治好了婆婆的势利眼?”
本文作者 | 晚睡
讲述:
晚睡:
你好,见字如面,我关注你公众号好久了,非常喜欢你娓娓道来的文字。 说说我的故事和一些苦恼,不一定寻找解决方案,只为一吐为快。
2004年结婚,育有三个孩子,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孩子们也都很懂事。我算是那种事业家庭都忙的人吧,前两个孩子小时候基本靠我爸妈帮忙,上幼儿园之后就基本靠我了。
老三上幼儿园之前是婆婆帮忙比较多,她是一个比较势利的人,那个时候我事业刚起步,赚钱也少,她话里话外就是各种看不起我,说我赚那么少钱不如在家看孩子,还要耽误她时间什么的,我只当耳旁风,不跟她正面扯,也不听她的。
她后来到我妈那里去游说,说我上个班赚钱又不多干脆辞职在家看孩子多好,让我妈给怼了。
后来我自己也努力,事业越做越好,赚钱也越来越多,她就态度好了很多很多,当然育儿观念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孩子一上幼儿园我就不用她了。
为什么说她很势利呢,举个例子,刚生完第一个孩子不久,我一个同学来我家玩儿,我把孩子让她看了一个上午,陪同学出去玩儿了一会儿。
回来赶上她做好饭,就一起在家吃了,她煮了几个鸡蛋,拿了一个最破的鸡蛋给我同学,我以为是鸡蛋都煮破了,去厨房看了一眼,其他都是好的。
孩子我自己接送,我在办公室买了个长沙发,接了孩子回办公室接着加班,孩子们一般都跟着我,大的写作业,小的累了就躺沙发上。
我老公从09年开始自己创业,开了个工厂,我出差的时候他就接送孩子,我们两个都忙,我不出差的时候孩子们大多都是我来照顾,后来家里请了阿姨,家务事我不用做了,轻松好多,眼看这几年日子越过越好,最小的孩子也上了一年级,成绩也都不错。
前年我离职自己开了公司,去年开始我请了个司机专门接送孩子,我有更多的精力放到公司里,毕竟是自己创业更要全心全意,虽然忙一些压力也大一些,但自己都可以处理的来。

去年老公工厂生意不好,赔了很多钱,我也拿自己的积蓄帮他还了一些钱,算是中年时期的一个重创,但我觉得再努力几年也没啥问题,钱挣多多花,挣少少花。
这时候我婆婆又开始找事,一开始是老公的妹妹买房要来跟我们借钱,她在小城镇住,房子也不贵,一共70来万,她自己就有十几万存款非要全款买房,那种两手一摊我没钱但我非要买,你们必须要帮我的样子我很看不惯。
我拒绝了,我说工厂赔钱了,还要还贷款,没钱,你自己非要买房就先凑一下钱吧,过了些天来说还差40万,我衡量了一下说只能给15万,就打着给出去不收回来了。
给了钱过了不久她就去买了辆新车,将近40万。后来我婆婆又要买新房,我说没钱了,她说她有钱自己买,装修费让我拿的,我就给了15万,后面家电家具又给买了一些。
我说就到此为止了,花钱买个清净。
婆婆房子买好,第一年暖气费我给拿的,本以为大家以后相安无事就可以了,结果从此噩梦就开始了,她不知为啥跟公公闹了别扭,两人不说话了,她生气就搬到我家来住了,说实话结婚十几年,我没有跟老人住过,很不习惯。
但是她住下来就不走了,我各种言语提醒她,她就是不走,已经过了一年半了,老两口两个人还是互相不搭理,她自从住进我家来,我的习惯就都被她打乱了。
先是把阿姨赶走了,刚开始阿姨跟我抱怨说我婆婆骂她,我还觉得不可能,后来我碰到过一次,真是在我面前如小白兔,在人面前如母老虎,指着人家说:以后我在这个家你就不能来。
后来我家就请不了任何阿姨了,因为我们平时都上班孩子们上学,就她跟阿姨在家,没人受得了她。她说她帮我们做家务,当然家务做得不怎么样,东西拿的找不到就算了,最多我晚上回家辛苦一点。
但是她强势和势利的性格很难改,自从知道我老公工厂这两年赔钱,家里经济来源都靠我以后,对我真是卑躬屈膝,她快70岁高龄身体还不错,只要我在家就一日三餐给做好,饭后我洗个碗都不用,抢着洗,抢着做,说实话搞卫生做家务真的不行,看着她忙忙活活实际上哪里哪里都很脏,我看着脏的地方一动身打扫,她马上就过来抢:我来,我来。
在我面前的表现跟前几年判若两人,我简直快不认识她了,越是这样,我越觉得受不了。有时候我也自我反思,是不是我要求太高了,我很想让她跟公公和好,住到她自己家去,因为公公这一年多一直一个人过,我也觉得很过意不去。
但是只要我稍微表现出这个意思,她就觉得我赶她走。有时候我会跟同学抱怨一下,她们都笑话我做生意管团队雷厉风行,到了家事上就成了弱智。
我是觉得我婆婆既可怜又可恨,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当然这也是今年的疫情所致,平时太忙都没太又时间想这些事情。
再次感谢晚睡,也祝你一切安好,身体健康。
不署名了,怪丢人的
晚睡回复:

前几天看到你的来信,我莫名兴奋:这封信一定要登出来,让广大读者都看看。
为什么?因为你就是女人活生生的教科书般的励志楷模啊!
第一,你靠自己的能力逆转了命运。
女人生一个孩子都可能面临事业受阻的危险,更何况是生三个,那很容易出现社会一直担心的女性因为生育彻底丧失职场竞争力的现象。
如果你无法重返职场,你的生活绝对会一地鸡毛,不说老公怎样,单是你势利的婆婆就能折磨死你,她会看不起你,处处挤兑你,让你活得生不如死。
但你没有跌入这样的绝境,有人踩你,你不是回踩,而是努力自我壮大。
“我靠什么治好了婆婆的势利眼?”
你那么能吃苦,带着三个孩子拼出了事业,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改变了别人对待你的方式。
靠自己争取到生活的话语权,这比依靠任何男人都更值得骄傲,男人可能会变心,而你一手一脚拼下的事业却比男人可靠的多。
第二,你用豁达的心态包容了生活的不如意。
虽然你没有详细去说,但我们都能明白,被你一语带过的创业历程,会有多么艰难。
只这一段,“孩子我自己接送,我在办公室买了个长沙发,接了孩子回办公室接着加班,孩子们一般都跟着我,大的写作业,小的累了就躺沙发上。”当过妈妈的人,都知道那绝对是一段鸡飞狗跳的心酸日子。
在你面前,我都觉得惭愧,儿子小时候我带着他加班被我写进文章好几次,以此彰显自己的敬业和能干,现在和你比,真是差远了。
更为难得的是,在讲述这些往事以及婆婆的问题时,你没有丝毫怨气,态度十分平和,没有表达对任何人的记恨。
你客观分析婆婆的心态,虽然她给你带来了很多烦恼,但你对她依然有一份作为同性的同情与悲悯。
一切都说明你是一个非常豁达而宽容的人,有多少女人身体离开了过去,心却永远沉浸在之前的不愉快里,时时被往事叨扰。
所以比强大能难的是接纳,那不是基于对别人的宽恕,而是对自己的解脱——你做到了。
“我靠什么治好了婆婆的势利眼?”
第三,你有足够的智慧争取幸福。
赚钱是一种能力,而正确使用金钱则是一种智慧。
你有这种智慧。
你的事业蒸蒸日上,你却没有因此在丈夫面前变得强势(很多女人都容易犯这个错误),还愿意出钱帮助他度过自己生意上的难关,走出中年重创。
你雇司机、请保姆,用金钱帮助自己,让你可以全心全意经营事业,提升生活质量。
婆家人要钱,你秉承“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在自己能力的范围内花钱买个清净。
赚钱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解决生活的麻烦,你切实认识到了这一点,该舍的时候舍,该争的时候争,不小气,也不软弱。
写到这里,我感觉真的应该给你鼓掌了,讲真,如果所有女人都能像你一样,绝大部分婚姻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这个俗世中,做人争气、有本事、能赚钱,就是可以赢得广泛尊重,看到更多笑脸。
自己不争气,踩你的人就多。
先受了赚钱的气,就可以不受生活的气。
“我靠什么治好了婆婆的势利眼?”
所以,借着你的故事,我也劝很多在情感矛盾中纠缠不休的姐妹:还是放下恩怨,赚钱去吧。
赚钱这个事,真的是包治百病,赚够了钱,别说是婆婆的势利眼,全世界的势利眼都能治好了。
现成的榜样和楷模就在眼前,一定要抓紧学起来啊!
截至目前,你所有的处理方式都很妥当,没什么问题,至于说一个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也可能受困于家务事,这个再正常不过了,别说是我们,就算是总统,也一样会有这样的体会。
家务事之所以麻烦,是因为无法运用单纯的是非对错来解决,这不是一场能利利索索解决的歼灭战,而是一场没完没了的贴身肉搏,等于是你既要赢,又不能把对方打死,这个尺度十分难以把握。
“我靠什么治好了婆婆的势利眼?”
在你面前不敢说指导,给你几个小建议吧:
第一,用金钱来解决生活麻烦是对的,但对势利的人要施以小恩小惠,不能过于大方。
人的胃口会越来越大的,你这次给了小姑子15万,下次可能只有给20万才会满足。
虽然你说到此为止,下不为例,可最怕对方有的是办法纠缠,到时候以你的性格可能会无法彻底拒绝。
建议以后真的愿意拿钱也不要那么痛快,而且不要给得那么足,一定要在可控的范围内。
“我靠什么治好了婆婆的势利眼?”
第二,钱不露白,适当的时候要学会哭穷。
你婆婆和小姑子为何敢张口就要钱,是因为知道你们有;为什么知道你们有,大概还是因为你们不够低调。
你得警惕,势利的人通常都有气人有笑人无的毛病,你有钱,奉承你的同时也会嫉妒,所以婆婆为什么进驻你们家,宁可自己干活也要踢走你的保姆,就是去监视你、算计你了。
你的大方会助长别人的贪心,而你的不低调会招致他人的嫉恨。
生活中有个残酷的真相:即使是你的亲人,也未必都喜欢看见你好。
多哭点穷,多买点惨,不要显示与家人的太多差距,你能活得更轻松点。
“我靠什么治好了婆婆的势利眼?”
第三,要请走你婆婆要从外围入手。
我是建议让你婆婆回去的,第一让老人每天给你干活也辛苦,第二像她这种性格,潜伏在你身边,有点像定时炸弹,早晚都容易引爆你们的关系。
但让她回去不能由你来说,你得动员你公公你老公来说。尤其是你公公,是她的伴侣,说话的分量最重。
你可以从背后做工作,给公公点好处,让公公主动去找她。
对你老公,你要让他认识到这么长时间分居容易破坏夫妻感情,为了他爸妈好,他妈必须回去,而不是强调你不喜欢的问题。
这是一种语言智慧,你只有站在对方的角度上阐述道理,才能让这道理变得更值得信服。
最后祝你越来越幸福,也祝所有努力的人都有好运气!
- END -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