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2020-02-21 20:17阅读: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本文作者 | 晚睡
01
最近一直在持续关注疫情的变化,但除了紧张焦虑,偶尔也会被一些有意思的新闻逗笑。
比如这几天在武汉的方舱医院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由于方舱医院条件所限,病房的洗脸池在外面,有些患者会偷懒,选择在开水区里洗漱,导致地上有很多积水,环境较差。
小护士多次劝阻,可很多人听不进去,又不能强制执行效果不明显。
终于有一天晚上,有位热心的武汉大妈看不下去了,她主动接过护士手里的广播喇叭,拖了个凳子坐在开始区边上,然后,一连串气势恢弘的武汉话脱口而出。
“勒里滴开水是接到huo滴,不是洗口用滴,洗口到外面克洗,把个水泼到地哈到处是滴,黑死个人滴,再说一遍,这里不紧泼水,要洗到外头克洗!”
翻译成普通话,是这样的:“这里的开水是接着喝的,不是刷牙用的,刷牙去外面刷,把水泼在地上到处都是,吓死人的,再说一遍,这里不准泼水,要洗漱去外面!”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大妈一出手,便知有没有,在开水区洗漱的现象立刻得到了制止,那些偷偷摸摸过来想要占便宜的人,在大妈密集的高音轰炸下闻风而逃。
比起护士的温柔提示,还是大妈的简单直白的喊话更有效力。
网友纷纷为大妈点赞,“这叫一物降一物。”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关于中国大妈,有很多负面的段子,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有些时候,面对某些不文明的现象,大妈强悍的战斗力比很多制度都管用。
我刚上班时,单位有个男同事,总是在我们新来的几个小姑娘面前献殷勤,当年脸皮薄,不知道该如何拒绝,很为难。
某天,他又凑到我们科室没话找话,有两位大妈终于看不下去了,“你自己没事干吗,成天来我们这瞎逛。”
当着他的面,转过头来,大妈又对我们几个说,“你们别搭理他,他是那种见到年轻小姑娘就走不动道的人。”
大妈解救了我们,那人十分尴尬地走了,之后偶尔旧习难改,不过在大妈的冷嘲热讽下节节败退。
这些年换过不少部门,发现很多大妈都不可小视,虽然她们未必有很大的职务,但她们敢于撕破脸,说真话,面对不公往往一针见血,属于群众中的中坚力量。
如果能够调动起她们的正义感和责任心,她们绝对会成为一个部门的定海神针。
大妈们不仅可以在单位发挥作用,在社会上也同样能够神勇无敌。
2015年7月14日,上海一名男子闯入银行,手持菜刀挟持了女经理。银行安防警报响了,门口保安拿出电击棍在门口堵截。
但根据监控显示,是一名保洁阿姨不断挥舞着拖把将男子往死里追打,同时,保安还有两名见义勇为市民也将嫌疑男子往死角里驱赶,几个人联手把抢劫犯制伏。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在吉林也发生类似的事情,劫匪在街头抢一位退休大妈的项链,大妈毫不畏惧,先是堵住劫匪逃跑的路口,然后一把抓住劫匪的雨衣。
撕烂了雨衣之后,又抓住对方的外套不放,直到把外套也撕烂了。最后劫匪束手就擒。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警察事后采访大妈,问她不害怕吗,大妈有点萌地回答,“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到这条项链花了几千块钱,是辛苦挣钱买的,一定要追回来。”
可见,大妈们爱钱,更爱真理,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会怕的。

02
2013年,因为在国际金价下跌期间,许多中国中老年妇女消费者疯狂抢购黄金,华尔街在报道时首次使用了“dama”这个称谓,之后“大妈”(Dama)作为一个新词被录入牛津词典,中国社会中又多了一个特定群体。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有媒体给中国大妈做了一个基本的描述:
年龄多在55岁到65岁之间;大多工作过,但已退休;不需再为生存奔波;有一定的购买力,却延续着当年的节俭;不掌握大众传媒上的话语权,曝光率却极高……
她们席卷国内外各大城市的广场,在《最炫民族风》、《你是我的小苹果》等劲爆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她们出入国外的高档商场与国内的社区超市,以买打折鸡蛋的速度抢LV,也以买LV的热情挑选鸡蛋……
“大妈”虽然是一个群体的总称,但这个称呼在中国社会中,是带有贬义的,很多人认为她们都有这样的基本特征,“大嗓门,爱扎堆,爱说闲话,爱搬弄是非,爱贪小便宜,有时还蛮不讲理,凶狠霸道。”
好像大妈们做啥都不对,跳广场舞成了抢地盘,乘公交车成了抢座位,去超市购物成了捡便宜。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去年时候,博主袁炫华发了一条微博微博写到:【尴尬啊!——上海进博会食物遭哄抢!】上海进博会开放街道居委的团体参观,本意是想让那些退休、下岗和外地在沪暂时居住的人能够开开眼界,了解一下世界先进的东西,结果这帮大娘、大嫂、大妈、大爷一进展馆哪里闻香就往哪里冲,只要看到有食物试吃的,像饿狼般地蜂拥而上,嘴叼手抓,甚至还拿出自带购物塑料袋装,把每一个有试食的摊位给一扫而光。这些行为确实给“中国大妈 ”四个字招黑了。
年轻女孩会对此望而生畏,觉得我以后老了可不能变成那个样子。
可人人都要老,作为逐渐逼近大妈这个年龄的中年妇女,我逐渐明白了大妈们的苦衷与艰辛。
谁年轻时不是水灵灵的小姑娘,最后还不是被生活逼出了粗声大气。想要优雅到老不仅需要自我的修养,更需要金钱、环境、家人的成全,太多普通人早早就失去了这个机会。
为了生存,她们必须收藏软肋、生出盔甲、长出獠牙,甚至压缩善意,时刻准备与生活作战。
中国大妈的强悍做派,与中国婚姻的质量偏低有关。
从生理上讲,大妈们普遍缺乏正常的性生活,从心理上讲,大妈们多数缺乏必须的情感滋润。
既然指不上男人,大妈们只能抱团取暖,互相之间扎堆作伴,呼朋唤友,跳跳广场舞,逛逛超市,旅旅游,靠这样的人际关系来刷刷存在感,而年轻人又嫌弃她们聒噪。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她们靠自己习惯了,逐渐成为了一些战士,先把自己修炼成了铜墙铁壁,然后偶尔流露出一些叫人感动的暖意。
比如那个打饭态度不太好的食堂大妈,也会偷偷给买不起菜的贫困生多一勺肉。
那个爱挑剔小姑娘们不讲卫生的宿管大妈,也会在遇到陌生男人尾随女生的时候挺身而出,赶跑流氓。
一位大妈在公交车上横冲直撞,抢到了一个座位,看旁边孕妇站着不忍心让了座,然后再骂一遍车厢里的人没一个好东西。
大妈们面对社会的质疑,她们已经习惯了不为自己辩白,而我行我素,坚硬是她,温暖是她,强悍是她,柔软也是她。

03
大妈们被污名化,因为她们是最缺少话语权的那批人。
她们多半都是出生在50、60年代,文化程度不高,会上网,不过使用网络媒体或者自媒体的比较少;已经退休,无法占有公共资源和公共权力,更缺乏媒体资源替自己发声。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当然,现在短视频的火爆程度,很多“中国大妈”也走进大家的视野,大家发现,其实“中国大妈”并不是想象中的“野蛮”,她们也在自己的生活里做着精致的自己。
与年轻人不同,她们网络上不活跃,被网络社交所排斥,转而却占据了实实在在的生活——那热气腾腾的生活,恰恰是年轻人所不具备的。
年轻人对大妈的挑剔也是出于一种嫉妒吧,看她们毫无牵挂地投入对生活的热爱中,会唤醒他们对自己忙忙碌碌苍白生活的的不甘。
社会对大妈的鄙夷,也与男权社会的主流审美有关系,女人老了便没有资格再成为女人,只能是性别暧昧不清的中性生物——若是跳广场舞的都是漂亮妹子,男人们一定趋之若鹜。
但不管你爱与不爱,大妈都在那里。
她们痛打街头袭胸的流氓、制服抢银行的歹徒、救出失足的落水儿童、一巴掌拍灭公交车上放火的坏人,大爷还是那个大爷,大妈已修炼成“女王”。
她们被生活修理成了三项全能,管得了老公、买得了新房、斗得了流氓。
平时有人嫌弃她们粗俗,需要帮助时又感谢她们的泼辣。她们是太阳,只是太阳也会偶尔阴了天,叫人欢喜也叫人忧。
我特别喜欢大妈们傲视群雄的那个范儿,小姑娘们一想到拒绝别人、表达自我会脸红时,她们却毫无心理负担地狠怼一切牛鬼蛇神,一个人一旦活到自由自在的境界,就没什么可怕的了。
武汉大妈在方舱医院维持秩序:这一届的中国大妈有点暖
男人女人都有好有坏,大妈不是不文明的代名词,只代表一种人生阶段,在这个人生阶段中,有人继续优雅,有人选择泼辣,有人保存温柔,有人依旧强悍。
都挺好。
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模样,只是请对别人的选择多一点慈悲和宽容。
- END -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