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2020-04-09 22:25阅读: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本文作者 | 晚睡
01
每次谈情感话题都会有人提到三观,现在几乎全社会都达到了这样的共识,“恋人或者夫妻如果三观不同,很难走下去。
所谓“三观”,书面上的意义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但具体到生活中,哪些问题才属于三观的范畴,争议就很大。
我发现有些人把生活习惯、情感表达方式的不同错认为是三观不同,草木皆兵。其实生活中的很多差异和分歧都可以通过包容和妥协,三观却不同。
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我今天在网络上看到的故事,还热乎着呢。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这就是三观不同!
男人心理阴暗,对世界怀有莫名的恨意,哪怕是一个和自己没有一点关系的人,能给对方增加点麻烦,添点堵也是好的。
一想到可以让那个外卖小哥为了这点收入多跑几里路,他暗算了别人,心里都要痛快死啦。
这种人,就是那种明知道自己感染了病毒还不做防护措施到处跑,无所顾忌感染别人的人;
这种人,就是那种只要举手之劳就可以给别人提供方便,却偏偏不肯的人;
这种人,就是那种暗戳戳地毁坏街头公共设施,哪怕自己也会因此而不方便的人;
这种人,就是那种在超市里把方便面一袋袋捏碎的人;
……
这种人是宁可不利己,也要损人。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最后一句这样说,“衡量一个人是不是好人,一个最简单的标准就是看他如何对待低层群众,如何对待那些和自己没有利益关系的人,那里,才藏着他最真实的教养和人品。
小事见人品,教养如此堪忧的一个人,心胸和格局都很成问题,是不足以托付终身的。
但即使是这样的人,也可能会遇到同类。
有的女人会随声附和,或者拍手称赞自己的男友真是心思缜密、足智多谋——真的有这种人的。
故事中的女孩没有做这些,而是认为这是“又蠢又坏”的行径,瞬间对这个男人降低了好感度,甚至会产生生理性的厌恶,足以说明他们不是一类人。
三观不同就是如此斩钉截铁,根本无法认同,难以调和。
02
《老友记》中,“古怪小姐”菲比曾经和一个警察相爱,那是她若干段恋情中最为完美浪漫的一段。
这段感情从菲比捡到了一个警官证开始,她迷上了拿着警官证招摇撞骗的感觉,没想到某日却遇到了正主,吓得她丢下证落荒而逃。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次日,警察找上门,菲比以为他要对自己兴师问罪,没想到他“以权谋私”找到她的地址,只是对这个金发姑娘一见倾心,念念不忘。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两个人约会、相爱,警察男友温柔又体贴,菲比感到自己遇到了良人。
恋爱进展顺利,他们找了一间公寓,开始同居。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在剧中,菲比有过好几任男友,但唯一同居过的只有这一位——对了,想起这个温柔的男人叫Gary。
同居第一天,两个人在床上依偎着醒来,清晨的阳光洒满一室,对视之间说不尽的柔情蜜意。
窗外传来小鸟的叫声,Gary停下交谈,做了一件令菲比意外的事情:他举枪打死了小鸟。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这段感情即刻宣告失败。
一个坚定的素食主义者,一个虽然童年坎坷依然对所有人都抱有善意,一个始终生活在童话世界中的好姑娘,绝对无法和一个看到小鸟在枝头歌唱却举起枪来把它打下来的男人在一起。
绝对不行。再爱也不行。
那不是个坏男人,他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人民,他只是对一个小鸟残忍了点,而对她——小鸟就是整个世界的缩影,一样应该被善待。
三观不同就是如此无奈,我可以理解你的行为,但我无法接受与这样的人相爱。 03
我学生时代有个很好的朋友,她聪明漂亮,对我很好,我们经常到对方的家里去玩。
相比我家,我更喜欢去她家,因为她家小人书更多,她爸爸妈妈对我们这些小孩也特别有耐心。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但她很不喜欢她父母,她嫌弃他们土,没文化,给她丢脸了,总是当着我的面死命呵斥他们。
那是一对老实到懦弱的父母,也不骂她,反而满脸堆笑讨好她,看得我好尴尬。
我背地里偷偷劝她,“你爸你妈挺好的呀,干嘛要那么和他们说话。”
她一脸不屑,“谁让他们没出息的。”
想来那时我们都不懂事吧,也没觉得是多大的错,反而觉得人家民主气氛浓郁,给孩子最大自由。
后来我们考上了不同高中,不能再像小时候那样经常见面。高考后,我去她家玩,发现她居然还是当年那样,对父母毫无尊重可言。
我大了,我不再能接受我的朋友是这样一个对含辛茹苦养大自己的父母都可以如此冷酷的人。
我们逐渐疏远了,虽然她对我一直都挺好,可我觉得看到了她不为人知的一面后,我们无法再建立牢固的友谊。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三观不同就是如此泾渭分明,即使你损害的不是我,我作为旁观者也感觉到仿佛自己被伤害了。
04
三观是一个人的生存之本,信仰之道,一旦形成,绝无可能改变。
菲比后来遇到了与她一样善良和柔软的Mike。
我后来也遇到了自己更欣赏和尊重的朋友。
三观不同,无论是做恋人还是做朋友,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不必硬往一起捏合,更不必强行改变对方,各自寻找各自的同类就好。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Gary一定也会觅得自己的如意伴侣,会有女人觉得他举枪打鸟的动作格外潇洒格外man。
我那朋友后来嫁得还挺好,也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她的世界缺了我一个没有任何损失。
就连那个对世界抱有恶意的男人,一样不会打光棍的。
三观或许会有高级和低级之分,但没有好坏之别,重要的是搭配合适,像宋丹丹所说,“我只和让我舒服的人在一起。”
三观一致,互相认同,就会比较舒服。
衡量一个人和自己三观是否一致并不复杂,有时候,仅仅只有9块钱的配送费就足够了。
在9块钱的考验下,一个男人暴露出他又蠢又坏的一面。
“因为9元配送费,我发现男友又蠢又坏”
也许平日里他也曾精心掩饰过自己内心的阴暗,竭尽全力扮演一个好男人,但总会有得意忘形的时候。
像孙悟空,纵有72变,想要变座庙,因为尾巴没处放,多变了个旗杆出来,终是自己泄了自己的底。
那些令我们不安的细节中往往隐藏着人性的真相,看到真相并不难,难的是有没有取舍的勇气。
如果命运已经给了你足够的暗示,你却故意视而不见,那只能怪自己太懦弱,对自己的三观缺乏尊重。
上文:解答过几千例情感问题后,为什么我会说懒是女人的万恶之源推荐:梅根你这个坏女人!

- END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