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2020-08-03 18:43阅读: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本文作者 | 晚睡
01
天涯曾经有个帖子,楼主对父母溺爱孩子会达到什么程度很好奇,希望网友提供一些现实的案例。
嚯,那个帖子可真够看的。
不会做饭不做家务全都是小儿科。
有读到大学都不会自己穿衣服的,有成年了还得父母喂饭的,各种奇葩,简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但相比我今天看到的男主,这些奇葩又都不算什么了。
7月17日,一位叫吴昊的上海男子被法院判处了10个月有期徒刑。罪名是什么呢?是他在母亲付女士去世后继续冒领她的退休工资。
而且,为了达到冒领的目的,他不仅不给母亲下葬,还把母亲放到冰柜里冷藏了半年!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如果不是付女士的朋友发现她很久没有音讯,前来探望,联合警察撬门后发现了这一切,付女士还不知道要在冰柜里呆多久呢?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看到这,估计很多读者一定会极其愤怒,觉得他够枪毙的罪过了。
但细说从头,这也是位可怜人。
将母亲的尸体藏在冰柜半年,并不完全是为了钱,更重要的原因是“怕麻烦”。
吴昊和母亲多年来相依为命,母亲对他真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宠得要命,什么都不让他干,连吃饭都是把饭碗端到他面前。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付女士生前的职业是会计,退休后仍有万把块的月收入,是个体体面面又精致能干的人,吴昊很听母亲的话,上班时,工资都交给母亲管,后来失业了,就是母亲养着他。
吴昊也曾经提出去外面做做事,哪怕当个保安什么的,付女士不让他去,觉得这么一点点钱有什么好做的,不如自己养着他好了,反正钱都够花。
在母亲的宠溺下,吴昊从小就很乖,不让他去就不去了,整天戴着耳机,对着电脑,什么都不管,从来不与社会打交道。
母亲年岁渐长后,身体不好,家里雇了护工。母亲在家中去世后,他给护工结了账,让护工离开。
他也曾经想要安葬母亲,上网查询了一下流程,发现手续很多,过程繁琐,他马上放弃了。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吴昊直到40多岁都是单身,连结婚的欲望都没有,他最不喜欢和别人交往,要独立完成这些事对他挑战太大。
于是母亲就住进了冰柜,用这样的方式继续与他朝夕相伴。
在整整半年的时间中,他母亲和食物在冰柜中并存,他经常打开冰柜,把自己吃的东西放进拿出,而对母亲的尸体熟视无睹。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对这一切,他既没有恐惧,也没有愧疚,满脑子想的都是,有没有细菌?吃得安不安全?
他每天的生活照旧,像母亲生前一样,戴着耳机,对着电脑,一天一天地混。 02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有网友评论吴昊的被判刑:进监狱说不定他说得更自在。这句话虽然听起来很荒诞,但的确有道理的,在监狱里什么都不需要他自己操心,每天都有人安排生活。
儿子判刑了,付女士至今尚未下葬,无法入土为安,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却是她自己,是母亲把一个儿子养废了,变成了一个不会感恩,没有欲望,不懂亲情的行尸走肉。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用爱培养出来的悲剧最令人唏嘘,因为你无法责怪真正的凶手,他们是凶手,也是受害者,他们用自己遭受到的痛苦为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偿还了代价。
《超越原生家庭》这本书中写道:原生家庭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帮助我们发现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鼓励我们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并且同时与别人保持亲密关系。
对照这个标准,像吴昊这样的原生家庭是极其失败的。
母亲极度溺爱儿子,用自己所需要的替代了孩子所要的,儿子从来没有被鼓励过追求自己想要的,他做的都是母亲想让他做到的事情。
母亲用爱将他的生命禁锢了起来,爱是最难反抗的压迫,他逐渐失去了生命的活力,最后索性麻痹一切,对任何事情都湮灭了热情,连作为男人的欲望都没有了。
人是群居动物,失去基本的社会生活是特别可怕的事情,让他被孤立在家庭的小岛上,无法发展和建立丰富的情感联系,而后者才是一个人更深刻和深邃的追求,是它让我们感觉到人生是有意义的。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图源:案件聚焦
他逐渐发现,母亲只是需要他在她的眼前,不需要做什么事情,也不需要付出,就可以。
既然做一条死鱼才能取悦母亲,他便做一条死鱼。表面上看死的是母亲,其实死去的是他,早在很久,那个也曾经有热血的儿子就死去了,只剩下母亲,以及母亲的意愿强大地存活着。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母亲?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一个事实,即使父母都可能存在控制孩子的问题,但在生活中,控制欲更强的常常是母亲。

而且相比父亲的控制方式,母亲的控制手段更琐碎更严密更事无巨细,很多母亲在管制孩子时所爆发出的聪明才智,堪比一个小型暴君,甚至比暴君更富有想象力。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小欢喜》中,陶虹扮演的母亲,为了实时监控孩子的学习状态,这样的玻璃设计也是“用心良苦”了。
尤其是单亲的母亲,夫妻关系不和谐的母亲,有更大几率会变成一个将孩子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的病态母亲。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的妈妈其实就是一个控制欲很强的人,从每天让他定时定点喝牛奶这件事就能看出来,而朱朝阳在这种单亲环境下,性格变得非常隐忍,内心的想法都不会主动说出来,从而有了后面的一些情节。
她们喜欢代替孩子做一切事,然后代价是要求孩子必须无条件服从自己的所有安排,最常说的话是,“我还不是为你好。”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比如干涉儿子谈恋爱的母亲,还喜欢说,“我是他妈,他需要什么我知道。”
表面是她在替他挑选伴侣,实际上她认为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母亲,一个自己,那些她觉得合适的女人身上,处处都有她自己的化身。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可以参考朱雨辰的妈妈
我们会把太依恋母亲的儿子叫“妈宝”,但真的是儿子离不开母亲吗?不是,是母亲离不开儿子,一直靠亲情勒索扼杀儿子挣脱的意愿。
她们需要一个时刻在身边乖巧听话的孩子,需要一个永远长不大,满足她扮演一个慈母形象的孩子。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这样的母亲都有严重的共生问题,因为没有独立的自我,无法做到将自己和孩子分开,只能通过孩子对自己的极度依赖到满足。
而孩子在共生过程中被彻底毁掉了。 03
冰柜藏尸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更多的家庭中,这种带有破坏性的共生现象,始于一代人,延续至下一代,然后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比如儿子会变成那种幼稚的无法承担责任的男人,然后再去寻找一个有病态需求的妻子,延续他母亲在他生命中的位置和作用。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如果向上追溯的话,这些母亲中的大多数人都有她们自己霸道的母亲和唯唯诺诺的父亲,她们的丈夫也都是霸道的母亲的驯服的儿子。
母亲对孩子的过分保护欲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自我发展受阻的表现,当女人不断被暗示“你是属于家庭的,你最大的成功就是相夫教子”,她们本可以在社会上大显身手的才能和精力被局限在家庭当中,于是这些能力会调转方向,作用在丈夫和孩子身上——对丈夫产生敌意,对孩子产生控制。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有一部美剧叫《恶行》,剧情是在一个家庭里,女儿吉普茜病得很重,几乎只能靠轮椅代步。单身妈妈蒂蒂,含辛茹苦地照顾着她,二十年如一日。渐渐地,女儿长大了。有一天,邻居进到她们家里,发现蒂蒂背后被砍了很多刀,死了好几天了,吉普茜也离奇失踪。而最后发现,这个杀人凶手正是女儿吉普茜。为什么?因为这个母亲二十年如一日的用爱控制着她的女儿。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把这个剧当恐怖片来看,剧情细思极恐。
《女性的奥秘》认为,“逃避自身生长的妇女,在心理和感情上都会越来越严重地变态,她的母性会日益变得反常,母亲越幼稚,孩子越不可能获得人的个性。凡是自我幼稚的母亲,孩子也更加幼稚,这些孩子甚至会更早地从现实的考验中退缩到幻想中去。”
他们或者变得自私自利,或者变得暴躁冷血,或者变得懦弱无能,父母的病态,折射在孩子身上,会产生更为灾难性的后果。
人们总是歌颂母性的伟大,推崇母亲在培育后代上的重要作用,当孩子出现教育问题,最先被批判的也是母亲。
但另外一方面,社会又轻视女性的价值,不希望她们有更大的自我展示的舞台,压抑她们的个性,让她们无法为自己的性别和身份而骄傲,从而把做母亲看作是一种逃避和救赎。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人们忽视了将一个孩子交给一个缺乏自我的母亲的危险,忽视了一个对世界和未来都缺乏控制力的母亲会试图通过孩子来弥补自己的所有的不满足,正如波伏娃所看到的那样,“当人们懂得女人的目前处境使得她的充分发挥有多么困难时,有多少愿望、反抗、企图、要求潜伏在她身上,就会害怕把毫无防卫的孩子丢给她。”
宁静在一次采访中关于孩子不孝顺的问题,她有非常与众不同的见解,并不觉得是孩子的错,却痛斥这样的家长是“活该”。
“我就不明白,怎么他就变成坏人,你就变成好人,你是那可怜虫?活该!我认为孩子是永远没有错的,他从婴儿的时候就这么横吗,是你把他教成这样子的。”

那个用爱把儿子养报废的女人,被“葬”在了冰柜里
孩子长歪了,父母是需要承担责任的,可如果父母也是受害者,又该去怪谁呢?
女性精神分析的先驱者海伦妮·多伊奇认为,女人可以通过母亲完善自我,但条件是,“她要自由地承担职责,而且真诚地愿意这样做,年轻女人必须处在一种能够让她承担职责的心理、道德和物质的处境中,否则后果是灾难性的。”
我们的社会应该反思:我们给女人这样的处境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