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日本纹身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7-03-22 12:56阅读:
​​ ​“纹身”日语 刺青(いれずみ)
《蛇舌》中吉高由里子的纹身
说起纹身,人们往往习惯于把它与黑社会、罪犯和地痞流氓联系在一起,其实有这种想法也不无道理。
远古时期,人们仿照鸟兽皮毛上鲜艳的色彩的花纹,用骨针和植物汁液刺入皮肤,以此来掩护自己诱捕猎物。
古代时,纹身作为对罪犯的一种酷刑惩罚,以特殊图案和文字的形式纹在犯人身上,成为一种难堪的、耻辱的标记。

进入现代社会后,纹身受到日本黑社会(やくざ)青睐,大面积的纹身图案成为黑社会帮派识别身份的标志。
而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欢上这项
独特的身体雕刻,对于许多纹身者而言,它是一种自我符号,是独一无二的纪念和装饰身体的一种方式。
而日式纹身,像和服、寿司一样,早已成为日式文化中的一个标志。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纹身,日式纹身有着自己的定位,风格、图案、技法都特点鲜明。
“半胛”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刺青风格,起源于日本后风靡世界。半胛的位置在肩胛部位的前半身,传统的半胛图案一般不用彩色,以黑色为主,近年来也开始运用彩色来创作。
现代改良后的“半胛”风格纹身
传统日式纹身的图案有很多,像最常见的般若、锦鲤、惠比寿、艺妓和菊花,它们大多来自于日本的神话传说,有着特殊的象征和含义。比如“般若”是日本传说中的一种鬼怪,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一种怨灵,据说是因女人强烈的妒忌怨念所形成的恶灵,也是日本某些地区的看门神和护身符。
以般若为主题的纹身
“手雕”是日本最传统的纹身技法,纹身师将占有染料的毛笔夹在手中,用长针沾染料将它置于皮肤表层中,一针一针的往皮肤中刺入。这种传统的纹身技法与现代电动纹身机做出的“电雕”相比自然费时耗力,但纹出的色彩更浓烈,图案显得更有生机和张力。数小时的疼痛换来一块千百针刺出的精细纹身,正是许多纹身者的追求。
日式纹身技法“手雕”
日式纹身虽有精湛的造诣,但日本人对纹身的态度一直较为保守,直到现在日本的大多数公共浴池也不允许纹身者的进入,尤其是大面积带有花纹的图案。 近年来日本人对年轻人和外国人纹身的态度缓和不少,但总体来讲还是偏保守的,曾经大阪市长桥下彻提出过公务员不许纹身的规定,甚至提出劝退有纹身的教师及公务员。
3月初我(注:本文作者@小石榴酱)去了趟日本游玩,这次行程纹身是我最期待的一件事,提前1个月在网上找好了纹身店,通过邮件和纹身师预约好了时间,确定下了图案和价格。一般纹身店都是要提前预约的,纹身师会根据你的想法对图案进行二次设计,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最好提前预约。
作者@小石榴酱 去的纹身店店内
比约好的时间稍早些,我和伙伴一起到了纹身店,我们预约的这家店在日本很有名气,东京和大阪各有一家,我们去的是东京的这家。
坐了一小会,纹身师拿着图案来和我们核对,反复确定图案的位置和大小,纹身师是一个看起来很年轻的小姐姐,正式开始前和她闲聊时她问我是否得到了父母的同意,并说在日本许多家长接受不了自己的孩子纹身,她在下定决心成为纹身师之前和父母吵了好久,我像一条咸鱼一样趴在床上听着她说话慢慢不那么紧张。
开始前的图案草稿
大家肯定都好奇疼不疼的问题,我感觉到的是一种稍带灼烧感的刺痛,因为我纹在后背处,加上所选择的图案并不需要纹的很深,所以疼痛感是能忍受的。听一位纹身经验丰富的朋友说,不管什么位置都肯定会有刺痛感,但肉越薄的地方会越疼。就好比你在大腿和手腕处分别纹身,手腕处的疼痛肯定比大腿处更难忍受。
大约40分钟后,纹身师放下纹身枪,终于大功告成了。
最终完成的样子
纹身的理由千人千种,其中的含义也各不相同。针刺进皮肤,也在心上雕刻出图案背后的深刻含义,把珍视的东西用最直接的方式永远印在身与心上,可能正是它的魅力之一。这项带给人疼痛的艺术,我觉得值得被更多的人欣赏。
作者:【苏曼日语】@小石榴酱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