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简述三国重臣荀彧的后代都做了什么

2018-12-28 13:34阅读:
有不少发烧友留言说想看荀彧后代的事,今天发姐就给大家整理下。
荀彧荀家是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荀子的后代,也是颍川(现在河南许昌)的大族,如果要完整地说完他们家的家族谱,那真能让你看到你瞬间不能区分“荀”字和“苟”字了,所以我就挑几个有名的有故事的人说说。
简述三国重臣荀彧的后代都做了什么
荀彧的爷爷叫荀淑,他有八个儿子,人称“八龙”。
荀彧的父亲叫荀绲(古音“反”),荀淑这八个儿子中最有名的是荀爽。
简述三国重臣荀彧的后代都做了什么
荀爽
从小就很聪明好学,十二岁时就熟读《春秋》《论语》还颇有见地,当时的名臣杜乔称赞他都能做老师了!荀爽后来被董卓征召,历任平原相、光禄勋、司空位居三公。荀爽见董卓残暴,也暗中参与了王允谋除董卓的计划。


关于荀谌chén现在三国杀里已经出了这武将了,他是袁绍的幕僚,曾说服韩馥把冀州让给袁绍,这个在之前的《袁绍篇》中有讲过,他是荀彧的亲哥并有一个儿子,但是官渡之战后就没有了荀谌的记载。


简述三国重臣荀彧的后代都做了什么
(三国杀荀谌)
我们再说荀彧,荀彧的妻子是中常侍唐衡的女儿,唐衡原本想把这个女儿嫁给汝南傅公明,但是傅公明不愿意娶。于是唐衡就把女儿转给荀彧,荀彧父亲仰慕唐衡家的势力,就让荀彧娶了这位唐姑娘。荀彧娶了人家“不要”的姑娘,这件事成了当时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让荀彧被人说笑了很久。
但别人说归别人说,荀彧对妻子是情真意切,忠贞不渝,简单说就是荀彧这个大帅哥只有一个妻子,没有妾侍。唐氏给荀彧生了5个儿子,一个女儿,个个都很有出息。
简述三国重臣荀彧的后代都做了什么
最搞笑也最多八卦故事的就是荀彧小儿子荀粲,那个著名观点:“女子德行没有用,美貌最重要”就是他说的。
荀粲的这位美丽妻子是曹洪的女儿,后来妻子得病死了,荀粲悲痛万分,有人劝他,反正你喜欢的是外表再娶一个美女呗!荀粲说,我老婆虽然没有倾国之色,但像她这样的已经很难再遇上了。一年多后荀粲由于过度悲伤也去世了,享年才29岁。
荀彧长子荀恽yùn,由于跟曹植的关系很好,所以曹丕很讨厌他。但是荀恽的两个儿子是自己亲妹妹安阳公主所生,况且荀恽又早去世了。因此荀恽的二儿子荀霬yì(上雷下共),曹丕还是很喜欢的(荀恽的长子也很早去世了)。荀霬娶的是司马懿的女儿,司马师和司马昭的胞妹,又加上跟他俩兄弟关系很好,于是荀霬扶摇直上做了中领军。
总之荀彧的同辈、儿子辈、子辈和曾孙辈里都没有庸人,个个都是人才、大官,其中还出了好几个文学家,哪怕那几个年轻早逝的。就连女生都不容小觑,比如荀彧第五代孙女荀灌就是个巾帼英雄,十三岁突围救父。


大家还熟悉的、并很喜欢的曹操军师——荀攸他其实年长荀彧6岁,但辈份上却是荀彧的侄子。他们的关系是这样的。
简述三国重臣荀彧的后代都做了什么
简述三国重臣荀彧的后代都做了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