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张辽本不姓“张”,说说他先祖为何要改名

2019-01-29 15:50阅读:
三国名将张辽是雁门马邑(今山西朔州市)人,他原来不姓张,而是姓聂。但并不是到张辽这辈才改的姓,张辽的先祖是马邑的豪商聂壹,300年前聂壹在经历了“马邑之围”失败后为躲避匈奴人才改的,今天就跟大家说说这件事的经过。


三国张辽本不姓“张”,说说他先祖为何要改名

大家都知道自汉高祖刘邦开始,令大汉最头痛的国家就是匈奴,从公元前200年的“白登之围”后,西汉王朝跟匈奴就一直实行和亲政策,每年送给匈奴大批棉物资以换取边境的安宁。
国家间的政治关系不可能一直不变,西汉王朝经过“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后,累计了一定的国力。到了公元前134年,匈奴又派使者向汉武帝刘彻和亲,这时朝中就有人提出拒绝与匈奴和亲与匈奴开战的政见,这人就是王恢

但打仗不是说打就打的,此事还需从长计议,另外朝中还是有很多人支持继续与匈奴和亲,所以汉武帝驳回了王恢的建议。
第二年,马邑地方有个大商人叫聂壹的来找王恢。聂壹想以自己是商人身份的便利;趁和亲期间匈奴会放松警惕;利用匈奴单于贪财的性情;斩杀马邑县令,献城投降匈奴为饵;骗得匈奴大军来马邑城接应,届时大汉的大军埋伏在马邑周围便可一举消灭前来的匈奴军。
王恢把这条计谋上报给汉武帝,经过一系列的激烈的讨论后,最终汉武帝同意了并实行该计划,另外还派了五位将军以及三十万兵力在马邑周围设伏,这五位将军里就包括王恢和大家熟悉的“飞将军”李广。


三国张辽本不姓“张”,说说他先祖为何要改名
于是聂壹就按照计划进行,他利用自己商人的关系见到了匈奴单于,取得了单于的信任。回汉后,又用一个死囚的首级充当马邑长吏的头,挂在马邑城门之下,告诉匈奴的使者让单于准备进城。匈奴单于知道后很高兴了,立刻率领十万一路赶来。
到了武州塞的时候,匈奴单于越来越觉得奇怪,“怎么城野间只有牛羊,而不见一人”。他派兵打下了一个类似于我们现在派出所这样的机构,抓了里面一个尉史,在威逼下尉史将这次将汉军的计谋全部说出。匈奴单于听后大吃一惊,转而又哈哈大笑,说道:“我正是得此尉史才没上汉天子的当,真是上天所赐”。于是封尉史为“天王”,随后下令立即撤军。


三国张辽本不姓“张”,说说他先祖为何要改名
本来王恢率领的三万大军已经从代郡出发,想来个背后袭击匈奴。可王恢一见匈奴兵撤了,就觉得自己的三万人马铁定敌不过匈奴的数十万军,于是下令按兵不动,眼睁睁看着敌人从眼前跑过;而在马邑设伏的汉军主力好几天都不见动静,就改变原先的作战方案,率军出击,结果一无所获。
这场准备满满的歼灭之战就这么戏剧性的结束了,这个历史事件就叫“马邑之围”。汉武帝大怒,以王恢提出战争却临阵脱逃的罪名将王恢入狱,最终王恢被迫自杀以谢罪。
匈奴单于逃出后,从此拒绝与汉室和亲,他派兵四出袭扰汉境无恶不作,以报复马邑之围,数量多得数不过来。而马邑之围也掀开了汉朝反击匈奴大战的序幕。
至于聂壹,史书上被没有说他下场如何。只有在《三国志张辽传》中提到… ...本聂壹之后,以避怨改姓。这里的避怨一词,也看出聂壹自知得罪匈奴,难以在马邑一带长住。于是举家搬迁,不知在哪一代,或许就是聂壹本人便改姓为
三国张辽本不姓“张”,说说他先祖为何要改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