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应当署名“曹雪芹等著”

2018-03-22 18:33阅读:


人民文学出版社新出珍藏版《红楼梦》的作者署名,将“高鹗续”更改为“无名氏续”,却依旧保留了“曹雪芹著”,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应当也更改为“曹雪芹等著”。现在有些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已经是这样署名的。


更改高鹗的署名,是根据这些年来红学研究的新进展情况,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同样对待曹雪芹,不能用两样标准区别对待。

事实上,这些年来红学界对《红楼梦》作者的研究,已经基本上否定了《红楼梦》前80回(甚至包括后续部分)是曹雪芹原著(或一人所著)的说法。主流红学家不要固执地维护过去的观点。
纵观所有关于《红楼梦》作者的考据,可以分为文本内证和史料外证。首先是包括全部脂评在内的《红楼梦》文本内证,不能确认此书是曹雪芹一人所著,只能说曹雪芹是执笔编撰者,参与其间的还有脂砚斋、畸笏叟等人,而且他们依据的原稿是另有作者的。


当初程伟元高鹗收集、整理和刊印《红楼梦》在卷首上的说明还是郑重的:“《红楼梦》小说本名《石头记》,(原)作者相传不一,究未知出自何人,惟书内记雪芹曹先生删改数过。”而书中开头的一段楔子也明确地讲了书稿从《石头记》到空空道人的《情僧录》、东鲁孔梅溪题曰《风月宝鉴》的流传过程,曹雪芹不是原作者,他只是“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则题曰《金陵十二钗》”。


后来一些红学专家根据脂评断言为曹雪芹著,其实是主观臆断和故意曲解。他们特别举证脂砚斋的一段批注:“若云雪芹披阅增删,然则开卷至此这一篇楔子又系谁撰?
足见作者之笔狡猾之甚。后文如此处者不少。这正是作者用画家烟云模糊处,观者万不可被作者瞒蔽了去,方是巨眼”,认为曹雪芹就是作者,这楔子只不过是曹雪芹自己的狡猾之笔。其实,这段批语明明是说只强调“雪芹披阅增删”而狡猾地瞒蔽了作者自己。如果曹雪芹就是原作者,他爆出自己的大名又说自己只是“披阅十载”,这样“瞒蔽”有何必要、有何意义?
即便这条脂批难免让人有些“烟云模糊”,但纵观全部批注,脂砚斋和畸笏叟都是把曹雪芹和作者分别称呼的,都表明曹雪芹并非原作者。

例如,研究者大多引用的小说第一首诗:“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之后脂砚斋的长批:“此是第一首标题诗。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泪,哭成此书。壬午除夕,书末成,芹为泪尽而逝。余常哭芹,泪亦待尽。每思觅青埂峰再问石兄,奈不遇赖头和尚何,怅怅!今而后愿造化主再出一脂一芹,是书有幸,余二人亦大快遂心于九原矣。甲申八月泪笔。”就很明白,脂砚斋的意思是有一个假托神话的原作者“石兄”,而“芹、脂”二人都只是编撰批阅者。脂砚斋还在眉批和夹批称“皆石头之语”,而在甲戌本中更有墨批点明:“石头即作者耳”。
许多研究者在文章中把脂批称呼中“雪芹”“、芹溪”和“作者“石头”、“石兄”、“玉兄”混为一谈,都说成是指曹雪芹,造成了曹雪芹就是作者,就是贾宝玉原型的印象,很能迷惑普通读者。
其实在脂脂砚斋和批畸笏叟批语中凡是提到他们曾经经历其事的地方,称谓都不是“雪芹”,而是“作者”、“玉兄”、“石兄”。例如“作者曾经,批者曾经”,“有是人,有是事”,“作者非身履其境过,不能如此细密完足”、“叹不得见玉兄悬崖撒手文字为恨”、“作者与余实实经历”等等。 脂砚斋称赞曹雪芹诗写得好,而称赞小说文字和细节写得好的都是称“作者”“石头”、“石兄”、“玉兄”。在脂批中,“雪芹”和原作一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而畸笏叟在第十三回回末批中则同时提及作者和“芹溪”,说:“秦可卿淫丧天香楼,作者用史笔也。老朽因有魂托凤姐贾家后事二件,嫡是安富尊荣坐享人能想得到处,其事虽未漏,其言其意则令人悲切感服,姑赦之,因命芹溪删去。”畸笏叟称原作者为“兄”,对芹溪却用“命”字,显然是有区别的,也说明曹雪芹不是原作者。

另外,脂砚斋还有庚辰本第十三回的一条眉批:“读五件事未完,余不禁失声大哭,三十年前作书人何处耶?”这“三十年前作书人”显然不是指曹雪芹,而是原作者。脂砚斋又在批注中明确地说: “雪芹旧有《风月宝鉴》之书,乃其弟棠村序也。今棠村已逝,余睹新怀旧,故仍因之。”这不就是明确地讲他们依据的有原稿吗?
甲戌本《凡例》也强调小说是作者自身的经历,脂批中亦常出现“余家”,畸笏叟在批语中也明确联系到曹寅家族,这些都可以说明原作者、脂砚斋、畸笏叟可能和曹寅家族关系密切,但不能说明曹雪芹就是曹寅的孙子和原作者,他只是执笔编撰加工的写手,可能做了深度加工和再创作。
据此,我们可以认定编撰者曹雪芹是主要作者,但重评者脂砚斋其实也应该视为作者之一。他自1754年甲戌重评开始至1774年甲午为止,二十年如一日地对《红楼梦》进行多次抄评,付出了毕生的心血。还有畸笏叟、棠村、杏斋的人,在《红楼梦》里同样倾注了大量心血。在《红楼梦》的早期抄本上,有脂砚斋署名或系年“己卯冬(夜)”可以肯定为其批语者有七十条,署'畸笏叟'的评语或系年“壬午”、“丁亥”等可以确定出于其手的共九十四条。今存甲戌、己卯、庚辰本共约三千条左右的评语,脂砚斋和畸笏叟是主要撰写人。我们虽然无从考证他们的真实身份,但其人是真实存在的。正是他们和曹雪芹一起将原稿编撰成了《石头记》、《红楼梦》。
许多研究者根据脂评文本对原作者进行探究,提出有可能是曹頫或其子侄所作,但不能坐实。现在的人们已经提出多达65个作者,包括洪升、吴梅村、冒辟疆、顾景星、袁枚等等,也难以得到公认。尽管如此,曹雪芹编撰依据有原稿原作者是可以肯定的。

以上是说文本内证并不支持署名“曹雪芹著”。于此同时,根据许多历史资料形成的《红楼梦》为“北京曹雪芹”所著的外证,现在受到越来越严重的质疑。

过去红学界几乎公认“北京曹雪芹”是曹寅的孙子、他以贾宝玉为托痛说家史,说得活灵活现,而且有关的史料还很多。

这些史料主要包括:袁枚的《随园笔记》、敦诚敦敏的《四松堂集》、《懋斎诗钞》,明义的《绿烟锁窗集》《题红楼梦》,永忠的《延芬室稿》,裕瑞《枣窗闲笔》和张宜泉的《春柳堂诗搞》等。这里面除张宜泉是一个不见经传的穷文人外,其他都是满清宗室,不但实有其人而且和写作《红楼梦》有关的曹雪芹有交往,其诗文所记载的和曹雪芹的名号、生活情境及其死亡追悼,应该是真实的,而且还有这个曹雪芹唯一留下的两句诗“白傅诗灵应喜甚,定教蛮素鬼排场”,有人还考察出曹雪芹的佚著《废艺斎集稿》。一些著名红学家如周汝昌冯其庸等对这些史料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参照脂评论证出曹雪芹的生平,一度成为主流红学定论。

70年代以后又有一些人在北京郊区偶然发现曹雪芹西山住址题壁、书箱和通州墓碑等,这些令人惊喜却又颇受争议的发现,似乎和上述史料中记载的曹雪芹是同一的,红学界称之为“北京曹雪芹”。

问题是,这个“北京曹雪芹”没有写作《红楼梦》的实证。虽然明义《绿烟锁窗集》有《题红楼梦》组诗二十首、永忠《延芬室稿》有《因墨香得观〈红楼梦〉小说吊雪芹三绝句姓曹》等史料都说有个写了《红楼梦》的曹雪芹,但都只能作为间接证据。好友张宜泉在《伤芹溪居士》等挽诗中郑重介绍曹雪芹:“其人素性放达,好饮,又善诗画”,“其人工诗善画”,但没说他会写小说。敦诚、敦敏兄弟和曹雪芹的交往记载也只隐约提到他著书黄花村,没有确指写作《红楼梦》。
要坐实这个曹雪芹写了《红楼梦》,就必须有写作实证,比如他必然和脂砚斋等人有关联,但史料提供的曹雪芹却没有和脂砚斋等人相关联的证据(除了号芹溪相同)。
唯一提到这个曹雪芹和脂砚斋有关的是裕瑞《枣窗闲笔》。据说这个裕瑞的亲舅舅明琳是同曹雪芹关系密切的朋友,是了解曹家底细甚至知道曹雪芹长相的清人,他说:“《石头记》,不知为何人之笔。曹雪芹得之,以是书所传叙者,与其家之事迹略同,因借题发挥,将此书删改至五次……愈出愈奇。曾见抄本卷额,本本有其叔脂砚斋批语,引其当年事甚确,易其名曰《红楼梦》”。按裕瑞的记载,这个曹雪芹似乎可以说就是“批阅十载,增删五次……”使《红楼梦》“愈出愈奇”的批阅增删者,但单凭这一则笔记仍不能坐实,更不能支持《红楼梦》为曹雪芹一人所著的观点。
同时,史料说提供的曹雪芹或者说“北京曹雪芹”也缺乏他确系曹寅家族公子落魄北京的证据链。在这方面许多研究者竭尽其力,但无论是曹寅家谱和家族的有关资料都难以为证。
所以说,“北京曹雪芹”作为《红楼梦》前80回(原稿)的作者,至今无法肯定。红学家过去的那些“定论”都还有待继续认证。

这样一来,我们现在就只能将曹雪芹定位为《红楼梦》的主要编撰者参与其间的有脂砚斋、畸笏叟等,续写者有高鹗等,还很可能有一位不知名的原稿作者。因此,我认为现在《红楼梦》的作者署名,还是采用“曹雪芹等著”比较合适。
尽管我们现在仍然无法对编撰《红楼梦》的曹雪芹作出实名认证,红学家对他研究了这么多年,至今还是个“熟悉的陌生人”,但这样署名还是可以的、必要的。
红学家们也不必因此而尴尬。《红楼梦》的作者成为难解之谜,甚至有可能永远是个谜,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试想,在那样黑暗的年代,居然有人超群觉醒、能以在政治文化人伦上全面反封建的思想、写出如此深刻的社会悲剧,能以领先世界的现实主义手法塑造出贾宝玉、林黛玉等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典型人物,这实在太神奇了,太难以理喻了,难道他(们)不应该成为难解之谜吗?这不仅是中国文学难解之谜,也是世界文学难解之谜。

曹宗国作品链接:
1《曹宗国文史随笔》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788bb980101t0zd.html?vt=4
2《曹宗国文化评论集》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788bb980102vcqc.html?vt=4
3《曹宗国时评文集》http://hlj.rednet.cn/wj/136.htm
4《曹宗国诗歌散文选》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788bb980102vd43.html?vt=4
5 中短篇小说集《人迹》https://yuedu.baidu.com/ebook/bf6d7f28ef06eff9aef8941ea76e58fafab0459b
6 长篇历史小说《巴山旧事》http://yuedu.baidu.com/ebook/d0d49387b14e852458fb575c?fr=aladdin&key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