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秋刀鱼之味》中的夕阳师生情

2019-09-10 23:52阅读:
作为小津安二郎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这部1962年的《秋刀鱼之味》,可以说是小津这名自诩“豆腐匠”名导的集大成之作。
在影片中,除了小津得心应手的父女情深,嫁女感怀之外,通篇描绘的都是些司空见惯的“人之常情”:包括:父女情,手足情,同事情,同学情,
还有一个在今天这个时节非常应景的“师生情”。 《秋刀鱼之味》中的夕阳师生情
主演:笠智众和岩下志麻

电影里,笠智众,中村伸郎和北龙二饰演的三名发小,已经是步入中年的成功人士。他们所面对的,无非是嫁女,二婚,含饴弄孙,人情往来的主流男士生活。 《秋刀鱼之味》中的夕阳师生情

三个发小同学

然而他们的中学老师单飘的人生却并不如意。夫人早逝的单飘,和女儿以开小餐馆相依为命。而为了照顾父亲一直未出嫁的女儿,与嗜酒的父亲之间的关系,已然是相当的冷淡和紧张。
而拮据的经济状况,让单飘对于学生们请吃的鳗鱼饭,口中是念念不忘,令人唏嘘。
《秋刀鱼之味》中的夕阳师生情
暮年的中学老师单飘


虽然不是故事的主线,然而影片中的这份师生情,就像是秋刀鱼入口所特有的淡淡苦味,给影片带来了令人感怀的人生体验。
对于老师,我们常常是仰视的,记忆中一直是那个严厉而慈爱的师长形象。
然而,在《秋刀鱼之味》中,我们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视角不断地从仰视到平视,甚至如影片中所描写的那样,直到俯视。
这个视角的师生情的确比较少见。而当学生们一个个地步入中年,甚至向老年进发时,当年他们仰视的那些老师们,却已开始进入了暮年之景,比如现在的60,70后,甚至80后的同学们正经历的那样。
《秋刀鱼之味》中的夕阳师生情
师生之间


这份师生情,经过了数十年的醇化,越发地浓厚而甘冽。
虽然,就像秋刀鱼的入口之味,平常而甘鲜中,带有丝丝的苦味。
不过,这不正是人生所应有的自在之味吗?
《秋刀鱼之味》中的夕阳师生情
夕阳中的师生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