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传奇名妓”李师师的下落之谜

2018-04-13 15:00阅读:
据《李师师外传》记载:李师师是北宋汴京人,是洗染工的女儿。按当时当地的民俗,父母喜爱的儿女,小时候都就要送到佛寺里去挂个出家的名儿,这叫做“舍身”。师师从小就眉清目秀,聪明伶俐,爹娘把她看做掌上明珠,于是就给她舍了身。那时候佛门弟子习惯称“师”,因此她就叫做了“李师师”。
4岁时,师师的父母不幸双亡,于是她成了的孤儿,跟随李姥姥生活,很可怜。李姥姥年轻时曾经做过妓女,可以说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于是她把李师师当成了她的“摇钱树”,悉心地调教她。长大后的李师师,色艺双绝,于是入了教坊,成了当时东京的第一名妓。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文人学士都以能跟她交往为骄傲。
恰巧当时皇帝宋徽宗是个生性风流、热衷玩乐的人,他把不理朝政,让奸臣来把持,自己却打扮成平民模样徜徉于花街柳巷,私会妓女。
他第一次见李师师时,假扮的是出手阔绰大商人,把大把的金银和绸缎送给李师师,以显示他的富有。可是李师师对他仍然不屑一顾,态度极其的傲慢,问她什么话她也不好好回答,徽宗干坐一宿,非常扫兴。李姥姥问师师为何这样冷漠,她说,她看不起这种拿钱买笑,浑身都是铜臭味的人。
后来,听说来者是皇上,李姥姥很害怕,觉得可能将要大祸临头了。而师师却很冷静,因为她知道逛妓院的事是不光彩的,皇帝肯定忌讳,是不可能声张的。而且还推测,宋徽宗第一次讨了个没趣,是不会甘心的,第二次还会来的。
“传奇名妓”李师师的下落之谜

果然,春节时,宋徽宗又一次来了。之后,李师师和宋徽宗就打得火热,经常一起儿弹琴、下棋、写字、画画,倒也卿卿我我、情爱甚笃。宋徽宗还特别欣赏李师师身姿,给她作了一幅画,题字“金勒马嘶芳草地,玉楼入醉杏花天”。
虽为野史记载,不过,大多数研究宋史的人对这段风流韵事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因为这段风流韵事流传得很广,记载这些事的人也都是有一定地位的,所记的事也应该是有依据的。
那么,靖康之难后,李师师的下落如何呢?
有的说,李师师后来出家了。《李师师外传》写道,宗徽宗把皇位让给儿子宋钦宗后,退居太乙宫,自号“道君教主”。李师师失去了靠山。再加上当时金兵入侵,河北告急,于是李师师到北城慈云观里做了女道士。
还有一种说法,她是殉难了。金兵攻破汴京后,统帅达赖听说了李师师是名妓,指名要把她找来,张邦昌等人就到处派人搜捕,终于抓到她,把她送到金营。而李师师宁死也不愿受辱,于是拔下金簪自刺咽喉,没能死成,就又把金簪吞入肚中死去。被金人拘押起来的宋徽宗听说了李师师惨死的消息,禁不住悲痛欲绝。
还有不少人说她南渡了,流落在江、浙、湖、湘一带,有人说甚至说曾在湖湘一带见到过她。有人说是在江浙一带,她曾出现,和士大夫一起听过歌;也有的说她在杭州重操过旧业,到晚年嫁给一个商人。
不管怎样,名妓李师师在国破家亡、兵荒马乱的动乱时代,下场不可能很好的,这么多种结局都只是猜测,真实的情况或许永远是个谜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