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秦始皇母亲赵姬的身世之谜

2018-07-16 12:17阅读:
赵姬,这个帮助吕不韦完成了古今中外最著名的一笔风险投资生意,又因为生了秦始皇而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女人,不仅连名字也没留下来,而且其身世也成了一个不解之谜。
《史记·吕不韦列传》中先是说:“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下一段却这么写道:“子楚夫人,赵豪家女也。”照前一个说法,赵姬既然是一个舞姬,那么肯定不是出自豪门。豪门小姐是不会去做舞姬的。而照后一个说法,作为豪门小姐的赵姬大概不会厕身于“邯郸诸姬”之中吧?
为此事,后人猜测:赵姬可能原本出身豪门,后来家族败落,才沦落为邯郸的一个风尘女子。
U92P28T3D1060025F326DT20060422125951.JPG
如果赵姬真的是出身豪门,可能是这样的情况:赵姬的家族虽然是邯郸豪门,但她的父母属于豪门中比较远的一支,或者说是豪门庶出的女儿。就如异人一样,赵姬的母亲只是豪门贵人的一个不受宠的小妾,她的女儿自然也不受宠爱,所以赵姬沦落为邯郸舞女。而赵姬自从嫁给秦国公子为妻之后,政治地位自然上升了,于是该“豪门”也就接纳了她……
司马迁还说,正因为赵姬是“赵豪家女也”,所以才在异人与吕不韦逃跑后,赵国君臣要捕杀异人的家小时,“得匿”,即成功地躲藏起来。
70647158_38889531_middle.jpg
即使赵姬的娘家是赵国的豪门贵族,但无论怎么“豪”,也“豪”不过赵国的国君。在国仇面前,赵王不会容许任何豪门放纵国家要犯。所以说,真实的情况可能是,赵姬母子并非因为藏在“豪门”,而是因为藏在民间才幸免于难的。
赵姬与儿子赢政(当时叫赵政。异人之所以没让儿子跟自己姓赢,大概早就有一旦自己遇到危险便让赵姬带着儿子隐藏到民间的考虑)在赵国隐姓埋名六年,赢政长到八岁时才回到秦国。可以想象,赵姬与儿子这六年来的生活是多么不容易!
t01ac0d6d508284b67d.jpg

后来秦国灭赵国,赢政亲自到邯郸视察,一方面是为了享受一下衣锦还乡的快感,另一方面是为了报仇。他到邯郸后,将“故与母家有仇怨者皆杀之”(《资治通鉴·卷六》)。这一行动,说明秦始皇的童年是在贫寒与屈辱中度过的,否则他哪来那么大的仇怨?
长期受过压抑、屈辱的人,一旦握有生杀予夺之权,往往会非常残暴。这是一种报复,也是一种发泄。从秦始皇残暴的性格中,我们也可推断出,他小时候一定受过不堪忍受的欺侮和极为痛苦的折磨,才使其性格变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