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晋王李治的太子之位是捡来的吗?

2018-07-17 12:04阅读:
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的四月,纥干承基向李世民告发,说太子李承乾要谋反。太宗李世民召集大臣,调查以后,发现纥干承基所说属实,就废黜了太子李承乾,把他贬为平民。
李承乾被定罪以后,魏王李泰就每天进宫侍奉太宗,太宗还当面答应,要立他为太子。一些大臣也劝太宗,应该立李泰为太子。
一天,太宗对他周围的大臣们说:“昨天晚上,我说要立李泰为太子,李泰就像个小孩儿一样,扑到了我的怀里,还对我说:‘父皇,我今天才真正当了您的儿子,今天可以说是我再生的日子啊!我有一个儿子,等我死的时候,我要把我的儿子杀掉,好把皇位传给弟弟李治。’是啊!李泰多么忠厚啊!
谁不疼爱他的儿子呢!而他却愿意杀死自己的儿子,把帝位传给李治。他有这样的诚心,真是让我高兴!”
704_1522225_783520.jpg
大臣们听后没人说话。这时,谏义大夫格遵良站了出来,他对太宗说:“陛下,您所说的话,大错特错,希望您能再三考虑,不要在立太子的问题上出什么差错。陛下从前立李承乾为太子,而您却对魏王李泰更加宠爱,这样才导致了李承乾想要谋反。事情刚发生也没几天,您应该以这件事为鉴啊!陛下您现在要立魏王为太子,希望您先把晋王处置掉,这样才能确保平安无事!”
太宗听完格遵良的话以后,不做声了。过了一会儿,他流着泪说:“他们都是我的儿子啊!我怎么能狠心下手呢!这件事,我办不到!”说完以后,就很失意地回了后宫。
魏王李泰也很担心太宗会立晋王李治为太子。一天,他对晋王说:“你和汉王元昌(李元昌是李世民的弟弟,因谋反被杀)关系很不错吧!现在元昌被赐死了,难道你不担心也会落得和他一样的下场吗?”李治听李泰这么一说,心就提了起来。
07.jpg
从此以后,每天都愁容满面。太宗见他每天都这个样子,就问他为什么会这样。李治把事情告诉了
太宗。太宗听李治说完以后,心里面很不舒服,很后悔答应立李泰为太子。他记得李承乾和他说过,他的谋反是李泰唆使的。现在,李泰又对李治说这样的话,而自己又要立他为太子,这不正中了他的下怀吗?
为此,太宗很痛苦。李承乾被废黜的当天,太宗呆在两仪殿,晋王李治陪着他。等大臣们都出去后,殿中只留下长孙无忌、房玄龄、李世 、褚遂良4个人。唐太宗就和这些人说:“朕有三个儿子,一个弟弟,他们怎么不是谋反就是心怀不轨啊!朕为此实在是伤透了心。”说着说着,太宗流下了眼泪。忽然,他很激动地向床头上撞去。长孙无忌等人见状不好,赶忙跑上前去抱住了他。太宗还不罢休,极力地挣扎着,又抽出了佩刀,哭着喊着要自杀,褚遂良赶忙跑上前去,把刀夺下来,交给了晋王李治。
K7OmW7WrKRF.jpg
长孙无忌等人见太宗这么激动,就竭力安慰他,和他说:“陛下,您消消气,有什么话说出来就好了,别憋着。”
太宗叹了一口气,然后说:“朕想立李治为太子,你们说行吗?”长孙无忌就说:“我们都听您的,如果有人不同意,就请您拉出去斩首。”
太宗听长孙无忌这么一说,就转过头对呆在一旁的李治说:“你舅舅已经许诺让你当太子了,你应该谢谢他!”李治赶忙拜谢长孙无忌。
随后,太宗就问长孙无忌:“你们和朕的意见已经达成一致了,可是不知道朝外的官员们是怎么想的?”
11773715_980x1200_281.jpg
长孙无忌就说:“陛下,晋王仁义孝敬,天下的百姓都很喜欢他,望陛下召集文武百官来试探着问一下,如果有不同意立晋王为太子的,就是微臣等人辜负了陛下,您惩罚我们就行了。”
太宗听了长孙无忌的意见,来到太极殿,召集文武百官,然后就对他们说:“太子李承乾大逆不道,犯上作乱,魏王李泰也居心不良,他们都不能立为太子。朕想从各位皇子中选出一位合适的继承人,你们认为立谁为太子比较合适?请当面讲明!”
大臣们听完太宗的话以后,心里就全都明白了。于是,大臣们就齐声高喊:“晋王李治仁义孝顺,应该立为太子。”太宗听后十分高兴。就在这一天,当李泰带着100多个骑兵到达永安门的时候,被太宗派去的人抓了起来,后来把他幽禁在北苑中。
七月,太宗下诏书,把李治立为太子,还亲临天门楼,大赦天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