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代重男轻女有多严重?晚清的“弃婴塔”,揭露了人性的丑恶

2019-10-10 08:52阅读:
在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思想下,有着许多的女子都备受煎熬,那么古代重男轻女有多严重呢?今天就由小编来说说,晚清的“弃婴塔”,揭露了人性的丑恶。
在封建社会,重男轻女的思想一直存在,而在古代歧视女婴、虐杀女婴的现象有很多。据史料记载,就全国而言,有十多个省份存在“溺女”之风,如南方的广东、福建、江西、浙江、江苏、安徽、湖南、湖北、四川、广西,北方的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在这些省份中,广东省对“溺女之风,所在皆然”;江西省则“皆以生女为嫌,每多溺弊”;湖南省的“风俗向有溺女陋习,.... 牢不可破”。就一个保甲之内而言,福建地区曾“有一家连淹十余女者,有每村一岁中淹死至数十女者。
古代重男轻女有多严重?晚清的“弃婴塔”,揭露了人性的丑恶
溺女之残忍让它被称为“天下第一伤心事”。有人将初生的女婴丢入河湖、池塘中溺毙,也有人把她们用被子捂死,最普遍的做法是把她们按入水盆淹死。林纾在《闽中新乐府.水无情》的刻画格外令人心碎,“孰道水无情/有情偏浸出胎婴/女儿原是赔钱货....脐上胞水血尚殷/眼前咫尺鬼门关”。
清末时, 来到潮州的传教士发现人们时常会把女婴扔到池塘里淹死, 就在岸边挂上带有小篷子的竹篮, 希望人们能把遗弃的女婴放在里面。下面这张照片上的说明是:“这是一个收集人们不想要的女婴的篮子。”
古代重男轻女有多严重?晚清的“弃婴塔”,揭露了人性的丑恶
从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来看,清朝时期中国各地的溺婴现象的确是非常严重的。在很多地区,由于溺婴恶习的盛行,造成男女比例失衡、男性婚姻成本.上升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徐永志在《近代溺女之风盛行探析》一文中指出
,清代全国男女性比例的严重失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溺女风气盛行导致的,宜统元年的全国男女性比例竟达到了121. 7。溺婴的盛行还导致了买卖婚姻、童婚等婚姻陋习的流行。
古代重男轻女有多严重?晚清的“弃婴塔”,揭露了人性的丑恶
由于溺婴表现得过于残忍,或许是不忍见亲生骨肉在水中挣扎啼哭,在清代中后期,一些地方民众开始在乡间田野修建小塔,只要有老百姓不想要的孩子都会丢弃在这座塔中。他周围还有很多的空篮子,主要就是用来放孩子的,然而让他们经历了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之后渐渐走向死亡。周围的环境就很恶劣野草丛生,可能随时会遭受各种野生动物的侵犯,甚至会被那些猛烈的野兽所叼走,看到他们的这种行径简直不配为人母,更不配为人。而他们建造的这座塔,也只不过是掩盖自己罪行的一种说法和寻求的一种心理安慰罢了!
古代重男轻女有多严重?晚清的“弃婴塔”,揭露了人性的丑恶
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无非还是重男轻女的思想的在作怪。在男权社会的古代,男性意味着直接劳动力,女性则是“依附”,是终将“泼出去的水”,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他们在这种社会意识的挤压下,都想要多“子”多福,于是不停的生孩子。
可是穷人根本养不起那么多孩子,所以“无用”的女婴率先被放弃了,她们大概率会被像垃圾一样被扔到“弃婴塔”里,或被丢在河里,好一点儿的会被送去做童养媳或丫鬟。我觉得最惨的莫过于被丢到“弃婴塔”里的婴儿,她们在刚来到人世的几天岁月里,就以这种无望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一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